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旺角行人專用區:街頭演藝天堂


放大圖片

■支持街頭表演已經成為社會的共識

一直以來,旺角行人專用區備受香港本地的街頭表演藝術者或是演出團體歡迎。這一行人專用區,主要乃是由西洋菜街構成。在這條街道上,既有平價的食肆、服裝店舖以及電子產品商場等受到年輕人追捧的潮流時尚店;也有比較受到知識階層和學生歡迎的各類書局。而這些書局平時亦會舉辦各種不同形式的讀書會、閱讀分享以及講座活動,故而其精神文化層面的意義不可忽視。

與港島區的商業繁華不同,旺角具有的平價、休閒以及在地化的物質生活產品的提供模式,使得旺角商業區特別是行人專用區一帶的生活情調,具有了極為濃厚的市井平凡色彩,一直以來,這種色彩頗受本地平民階層的喜愛,使得旺角成為了香港平民階層生活的一個重要象徵。

由於對平民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旺角地區的人流量非常之大。久而久之,旺角的行人專用區便出現了不同類型的本地街頭藝術表演團體或是個人。就藝術門類而言,既有歌唱類,也有舞蹈類,甚至還有雜技類。初期,此類街頭表演只是以一種街頭賣藝的印象而存在。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旺角行人專用區的街頭表演反而成為了一道地標式的靚麗風景線。加之後來隨著中國內地赴港個人遊政策的實施,內地中等或是工薪階層的民眾對旺角的平民式生活消費色彩也極為推崇,從而進一步推高了此處的人氣。在這樣的社會氛圍的帶動之下,旺角街頭表演也就愈加繁榮、興旺和昌盛,成為藝術表演者的演藝天堂。

當然,在這一過程中,也並非沒有產生爭議。由於行人專用區並非全天候開放,加之店舖上方往往是居民樓。街頭表演形成的噪音,使得當區民眾不斷向相關政府機構投訴。其次,街頭表演者收受的路人賞錢,是否屬於無牌經營的行為,也引起過爭議,甚至引發訴訟。在這些爭議所帶來的分歧愈加嚴重的過程中,一般市民大眾對旺角行人專用區街頭藝術的鍾情程度也越來越高。最終,於2013年11月,油尖旺區議會為了平衡噪音擾民、街頭表演藝術等諸多方面的考慮,通過決議,縮短行人專用區的使用時間;而在開放時間內,街頭表演可繼續進行。

相關新聞
「大媽舞」風波之後的文化探尋 (2015-07-06) (圖)
大媽起舞 引發「本土文化」的詮釋爭議 (2015-07-06) (圖)
旺角行人專用區:街頭演藝天堂 (2015-07-06) (圖)
香江水香山情 共話淵源談未來 (2015-06-22) (圖)
中山:歷史與現實交匯的文化名城 (2015-06-22) (圖)
記者手記:思索在地文化與發展的新定位 (2015-06-22) (圖)
紀念勝利七十載 盡顯當年壯士情 (2015-06-08) (圖)
廣東軍民 抗戰貢獻多 (2015-06-08) (圖)
「亞洲主義」被用以侵略宣傳 (2015-06-08) (圖)
湘昆傳承路艱辛 恐餘音難續 (2015-05-25) (圖)
精湛國粹 震撼港生 (2015-05-25) (圖)
雖政府扶持 復甦路仍遙 (2015-05-25) (圖)
革命洪流親恩在 歲月年輪歷史留 (2015-05-11) (圖)
奔波中的家庭與親情 (2015-05-11) (圖)
督海關、任公使、治水患 (2015-05-11) (圖)
駛過歲月軌道的香港文化「列車」 (2015-04-27) (圖)
深圳:街頭表演者需持牌上崗 (2015-04-27) (圖)
記者手記:空間與情感的文化突破 (2015-04-27) (圖)
叮叮車,「慢」在舊香港的情懷中 (2015-04-13) (圖)
電車見證的香港史 (2015-04-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