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能任由少數議員騎劫議會和市民福祉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時事評論員

本港立法會現在變得差過台灣「立法院」,一是立法會每逢重要會議必有擲物、辱罵、爆粗和衝擊的暴力場面,而且議會暴力蔓延禍及社會;二是立法會「三惡」等少數激進反對派議員動輒騎劫議會,拉布走火入魔,市民福祉變成被他們要脅的籌碼。對此香港社會各界都表示不能容忍,整個社會要向立法會少數激進議員的議會暴力和拉布行徑說不,不能任由幾個議會無賴和暴徒騎劫議會和市民福祉。

行政長官梁振英上周六出席電台節目時,將本港立法會與台灣「立法院」比較,指八十年代多次捲入「立委」互毆的前民進黨「立法委員」朱高正,當年於議會擲物、衝擊時,港人都搖頭歎息,反問本港立法會何時變得「差過台灣」;又指早前聽過有市民指議員拉布、叫囂、擲物等行為「教壞細路」。梁振英認為,議員擲物、拉布等行為並非他上任後才出現,又指任何有助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的事情政府都願意做。

「三惡」是本港議會暴力始作俑者

的確,本港立法會擲物、拉布等行為並非梁振英上任後才出現。2006年黃毓民與陳偉業、梁國雄成立社民連時,就把台灣政治文化和議會暴力引入香港。隨茬o「三惡」晉身立法會,議事堂的議政風氣迅速惡化,他們屢次侮辱和「掟洁v襲擊政府官員,肆無忌憚以搗亂博取傳媒曝光,又將議會暴力向社會蔓延,煽動和組織「暴民政治」。

在議會暴力方面,本港立法會現時變得「差過台灣」。台灣議會暴力主要是三種武器,一是「擲鞋」,由女「綠委」王淑慧的一擲而風行「立法院」;二是「巴掌」,由女「綠委」管碧玲打女「藍委」洪秀柱一巴掌後而經常出現;三是「唾液」,在相互嘶吼、打耳光、扯頭髮中使用。本港現在的議會暴力文化和向社會蔓延的「暴民政治」,令台灣比較起來不啻是小巫見大巫。

自議事堂黃毓民「第一蕉」出現以來,「三惡」在議會內不斷擲蕉、掃^、爆粗和襲擊官員,並將暴力政治從議會推移到社會。社民連再分裂出「人民力量」後,其議會暴力變本加厲。社民連、「人民力量」一幫暴徒的暴力行徑,既反映幫會勢力向香港政壇和立法會滲透,也反映「台獨」勢力介入香港政治。

暴力文化歪風荼毒年輕一代

2011年9月,社民連、「人民力量」一幫暴徒暴力衝擊填補立法會議席空缺方案論壇,他們戴蚨疆三K黨罩袍和V煞面具,搗毀會場內物品,向保安員行兇叉頸。去年11月,百多名「佔中暴徒」突襲立法會大樓,以鐵馬、石屎板砸碎立法會玻璃門,並且不斷用大聲公以粗口辱罵警員,以強光照射警員眼睛,用雨傘等物品來襲擊警員。去年延續79天的非法「佔中」,從一開始就迅速演變為暴力騷亂,破壞香港法治核心價值、衝擊正常社會秩序、損害營商環境和競爭力,一度使香港成為暴戾之都、動亂之都。追本溯源,這當中可發現立法會「三惡」鼓吹「暴民政治」的影子。暴力文化的歪風擾亂社會秩序,威脅他人安全,損害香港形象,荼毒年輕一代。

筆者早於2009年12月16日,在《信報》發表題為《激進主義在香港的萌發與前景》的文章,指出激進主義在香港的萌發,帶來了令人擔憂的政治文化現象與前景:首先,激進主義擯棄了妥協而獨沽鬥爭,沒有任何妥協餘地,這對香港民主的發展,對「一國兩制」的順利運作,都沒有好處;第二,激進主義蔑視和推翻傳統,否定一切,摧毀一切,是「暴民政治」的溫床;第三,「暴民政治」引入香港,會使香港的社會風氣和環境產生負面的改變。歷史證明,暴力文化很可能導致「暴民政治」。1793年,法國大革命進入恐怖時期,雅各賓黨人組織暴民滋事,將整個社會帶入風雨飄搖。這段歷史被稱為「暴民政治」,是法國大革命最可恥的一頁。二十世紀以來的歷史表明,激進主義與暴民政治的直接後果,往往引發嚴重的政治失範或社會整合危機。

動輒騎劫議會 拉布走火入魔

本港立法會現在變得「差過台灣」,還表現在「三惡」和少數激進議員動輒騎劫議會,拉布走火入魔,市民福祉變成被他們要脅的籌碼。「三惡」拉布變本加厲,是其他反對派議員的姑息、縱容所致,他們助紂為虐,難辭其咎。在現時的比例代表制下,黃毓民、陳偉業、梁國雄以及其他激進議員,只需要滿足政治光譜中最偏激支持者的喜好,基本上已可穩奪議席。加上有反對派議員配合及縱容,更令他們有恃無恐,將議事廳作為政治角力場。

陳偉業此次拉布是蓄意要拉死創科局,對這種明火執杖阻遏香港經濟發展的行徑,豈可聽之任之。特首梁振英曾指出,社會上過去一段時間,有些政黨路線越趨偏激,非社會之福,政黨縱容少數立法會議員拉布,使政府發展經濟民生的工作無法進行,社會付出好大代價,有關政黨要負一定責任。市民心清眼明,一些反對派議員根本就是拉布的幫兇。

向議會暴力和拉布行徑說不

由於議會暴力和拉布愈趨嚴重,議事規則已淪為「無牙老虎」,問責官員「人人自危」,政府施政舉步維艱,引起社會普遍不滿。為遏止議會暴力和拉布行徑在議會泛濫,不少建制派議員順應民意,接連提出修改議事規則。無奈反對派議員對「三惡」行徑惺惺相惜,視為他們狙擊政府、衝擊管治的重要籌碼,一直反對修改議事規則,令莊嚴的議事堂變成了「三惡」和反對派暴力和拉布的表演場地。

對本港議會暴力和拉布行徑氾濫,香港社會各界都表示不能容忍,因為縱容暴力和拉布,政爭惡質化必然見風而長、日益強烈,破壞香港社會的和諧穩定,損害香港法治社會的核心價值。 

當香港社會整體利益被少數激進議員劫持的時候,首先是全體立法會議員包括主席必須履行好職責,果斷制止個別議員的暴力和拉布行徑;整個社會也要向少數議員的議會暴力拉布行徑說不,不能任由幾個議會無賴和暴徒胡作非為損害市民福祉。

相關新聞
警惕反對派再挑起政爭煽動學生搞亂香港 (2015-07-14)
廿四味:《蘋果》借「食水事件」抹黑內企太「低莊」 (2015-07-14)
成立創科局意義重大 工商界懇請勿拉布阻礙 (2015-07-14)
不能任由少數議員騎劫議會和市民福祉 (2015-07-14)
局中人語:凝聚共識 提供優質國史教育 (2015-07-14)
增設特惠搬遷津貼 加快公屋流轉 (2015-07-14)
以防為主 確保安全 (2015-07-14)
教協企圖篡改基本法教材乃蚍蜉撼樹 (2015-07-13)
廿四味:余若薇不懂裝懂 (2015-07-13)
經濟繁榮非必然 專注發展勿蹉跎 (2015-07-13)
反中亂港的五大「垃圾」議員 (2015-07-13)
順應歷史大潮 迎接大時代  (2015-07-13)
反對派阻創科局撥款醜態百出 (2015-07-13)
修補撕裂 建設香港 (2015-07-13)
聚焦經濟民生 抓住機遇重拾競爭力 (2015-07-11)
「拉布」阻創科局 必遭票債票償 (2015-07-11)
「凡事必反」 反對派反夠未? (2015-07-11)
今年抗戰勝利紀念日定為特別假期意義重大 (2015-07-11)
中央無「暴力救市」 只求股市穩健 (2015-07-11)
中央繼續「挺港」之誠意毋庸置疑 (2015-07-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