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蘋果》借「食水事件」抹黑內企太「低莊」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啟晴h食水含鉛超標事件引起廣泛關注。本來,傳媒跟進報道調查事故成因,讓市民了解真相,是傳媒應有之義。可惜的是,一些不良傳媒卻不是如實、客觀地報道新聞,而是先入為主,用心不良,早已有了既定立場,再利用新聞作配合,以達到其公器私用,以新聞為政治服務的目的。

《蘋果日報》在這次「食水事件」中,就作出了極其低莊、不堪的「示範」。在事件真相未明之下,《蘋果》就急急上綱上線,將矛頭指向內地供應商,肆意抹黑他們「賺黑心錢,靠害港人」。顯然,《蘋果》企圖藉茬o些所謂「報道」,抹黑內地企業,挑撥兩地關係。如果《蘋果》的邏輯成立,是否美國或日本生產的產品出現問題,就代表美國、日本企業「賺黑心錢」?這種嚴重指控請問理據何在?iPhone手機過去也屢被揭發有質量問題,為什麼《蘋果》不大肆抨擊,呼籲抵制,就因為製造商是美國企業,所以《蘋果》就連屁也不敢放一下?

況且,就是從傳媒調查報道的標準來看,《蘋果》的報道也是不合格。《蘋果》的所謂報道指,「負責啟晴h工程的『中國建築』集團期刊披露,單是啟晴h使用的廚房或廁所預製組件已經超過6,200件,有關組件是由中建旗下『深圳海龍建築製品有限公司』在深圳廠房製造。更嚴重的是,中建期刊亦稱,同由該集團承建的沙田水泉澳h工程,也大量應用預製件施工技術,同樣包括廚廁。」於是《蘋果》的記者就得出結論,就是這次「食水事件」根源在於中國製造的組件,繼而指中國企業「賺黑心錢」,並且將火頭不斷蔓延,環環相扣,企圖將「食水事件」變成一場政治事件。

但工程發展商的預製組件在內地生產,這樣就將責任全部歸咎於中國企業,有這樣粗疏的邏輯嗎?「食水事件」至今真相未明,究竟是出在組件問題,還是施工問題,甚或是其他原因,仍然有待進一步調查,《蘋果》現在就急不及待將矛頭指向中國企業,根本沒有道理。況且,中國是「世界工廠」,全世界不知有多少企業在內地生產組件,又豈能將所有質量的責任全推到中國內地企業身上?《蘋果》的報道捕風捉影,疏漏處處,以「中國建築」集團有使用內地生產的組件為由,就將「食水事件」的責任全推到中國企業身上,這已經不是新聞報道,而是新聞誤導,所謂調查,實為抹黑。這篇報道大可作為傳媒的經典「反面教材」。

《蘋果》在這次「食水事件」中,顯然是政治掛帥,立場行先。先有抹黑中國企業,挑動兩地對立的立場,接茼b新聞中尋找「中國因素」,繼而插贓嫁禍,將矛頭指向中國企業,指他們「靠害港人」,最後就是將火頭燒向中央,將一宗民生事件變成另一場兩地爭議,為反對派提供彈藥。毫無疑問,這是一場政治炒作,也是傳媒的墮落,說明《蘋果》在後政改時期,連最後的遮醜布都不要,不斷造謠造假,挑動政治風波,向外國老闆顯示自身的價值,這可能就是《蘋果》的生存之道。

相關新聞
警惕反對派再挑起政爭煽動學生搞亂香港 (2015-07-14)
廿四味:《蘋果》借「食水事件」抹黑內企太「低莊」 (2015-07-14)
成立創科局意義重大 工商界懇請勿拉布阻礙 (2015-07-14)
不能任由少數議員騎劫議會和市民福祉 (2015-07-14)
局中人語:凝聚共識 提供優質國史教育 (2015-07-14)
增設特惠搬遷津貼 加快公屋流轉 (2015-07-14)
以防為主 確保安全 (2015-07-14)
教協企圖篡改基本法教材乃蚍蜉撼樹 (2015-07-13)
廿四味:余若薇不懂裝懂 (2015-07-13)
經濟繁榮非必然 專注發展勿蹉跎 (2015-07-13)
反中亂港的五大「垃圾」議員 (2015-07-13)
順應歷史大潮 迎接大時代  (2015-07-13)
反對派阻創科局撥款醜態百出 (2015-07-13)
修補撕裂 建設香港 (2015-07-13)
聚焦經濟民生 抓住機遇重拾競爭力 (2015-07-11)
「拉布」阻創科局 必遭票債票償 (2015-07-11)
「凡事必反」 反對派反夠未? (2015-07-11)
今年抗戰勝利紀念日定為特別假期意義重大 (2015-07-11)
中央無「暴力救市」 只求股市穩健 (2015-07-11)
中央繼續「挺港」之誠意毋庸置疑 (2015-07-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