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以防為主 確保安全


方潤華

日前,台灣新北市八仙樂園「彩色派對」發生粉塵爆炸事故,造成逾500人灼傷送院,其中包括6名年輕港人,大量傷者等待植皮救治。截至7月13日已有5人傷重不治。據初步調查顯示,事故現場發現40餘根煙蒂或為引致爆炸之原兇。主辦方稱未意識到明火可導致粉塵爆炸,亦未通知工作人員及遊客禁止吸煙。事實上,粉塵遇到熱源(如明火)會發生極速的化學反應同時釋放大量的熱能,形成高溫和巨大壓力,有很強的破壞性。由於主辦機構缺乏防範意識及科學知識而釀成此番大禍,實在令人惋惜。

面對災難,事前的多重防範往往比災後的救援更為重要。回想上月初「東方之星」客輪翻沉重大事故,442人遇難僅12人獲救。據報道,事故發生前8小時,湖北省氣象局曾發布特別氣象預警,提示湖北長江段會有強對流天氣出現,提醒該航段船舶注意航行安全,採取必要的安全措施等。據倖存乘客回憶,船員並未通知乘客可能遇到惡劣天氣情況及作出相應的準備。當晚9時開始狂風暴雨,該船急速轉向,導至船身傾斜,隨即翻沉江中......由此可見,事故來臨前並非沒有預兆,只是未引起當事者足夠的警惕與重視。

近年不同國家地區發生多起船隻、航機、旅遊車意外事件,其中一部分或與極端天氣、自然災害有關,但總結事故經驗與教訓,人為因素導致事故發生的比例亦相當高。俗話說:「小心駛得萬年船」,謹記古訓,預防萬一,避免樂極忘形、意外生悲是避免災害事故發生的真諦。社會各界與其怨天尤人,不如未雨綢繆、及早做好防災減災工作,尤其是各級政府、有關機構、媒體等應對公眾教育普及科學常識和防範意識,加強安全措施,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就此次台灣粉塵爆炸案來說,倘若主辦單位、工作人員及遊客等對粉塵遇明火的危險性有一定的認識,做好安全措施,或許災難就可以避免。這些血的教訓,同樣警醒社會,應對極易由自然災害引發事故的「隱患點」加以排查,並根據統計數據對有可能造成事故的設施加以鞏固,消除隱患,確保萬無一失。同時建立完善的工作機制,加強災害預報、預警工作,協同應對,確保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造成「東方之星」翻沉的原因據船檢人員透露,或與船體變更設計、加長加高及快速轉向有關,該客輪在1997年改造後,客房艙門減少不利逃生,原來固定的鋼架床亦被改造為活動的木質床,船體傾斜後客房的木質床全部滑向一邊抵住門口,既加大乘客逃生難度亦加速了船的傾覆。這就對船隻監管部門敲響了警鐘。要遠離災害必須防患於未然,每一次災難既為社會帶來慘痛的損失,也給人們留下深刻的教訓,值得反思與銘記。為此筆者試作順口溜一首: 「人為災害何其多,疏忽漏洞出大錯;檢查預防要準備,保障安全免災禍。」

珍惜生命,是對逝者最好的慰藉。預防災害和安全事故,必須進一步加強科學管理,減少人為疏漏,防止類似悲劇一再重演。

相關新聞
警惕反對派再挑起政爭煽動學生搞亂香港 (2015-07-14)
廿四味:《蘋果》借「食水事件」抹黑內企太「低莊」 (2015-07-14)
成立創科局意義重大 工商界懇請勿拉布阻礙 (2015-07-14)
不能任由少數議員騎劫議會和市民福祉 (2015-07-14)
局中人語:凝聚共識 提供優質國史教育 (2015-07-14)
增設特惠搬遷津貼 加快公屋流轉 (2015-07-14)
以防為主 確保安全 (2015-07-14)
教協企圖篡改基本法教材乃蚍蜉撼樹 (2015-07-13)
廿四味:余若薇不懂裝懂 (2015-07-13)
經濟繁榮非必然 專注發展勿蹉跎 (2015-07-13)
反中亂港的五大「垃圾」議員 (2015-07-13)
順應歷史大潮 迎接大時代  (2015-07-13)
反對派阻創科局撥款醜態百出 (2015-07-13)
修補撕裂 建設香港 (2015-07-13)
聚焦經濟民生 抓住機遇重拾競爭力 (2015-07-11)
「拉布」阻創科局 必遭票債票償 (2015-07-11)
「凡事必反」 反對派反夠未? (2015-07-11)
今年抗戰勝利紀念日定為特別假期意義重大 (2015-07-11)
中央無「暴力救市」 只求股市穩健 (2015-07-11)
中央繼續「挺港」之誠意毋庸置疑 (2015-07-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