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協企圖篡改基本法教材乃蚍蜉撼樹


高天問

教協指責教育局4月推出的基本法教材偏頗,扭曲基本法及灌輸政治意識,呼籲學校不要使用。全國人大制定基本法,人大常委會擁有基本法的最終解釋權,這就是最正確、最權威的基本法教育基礎。教協想篡改基本法教材,破壞基本法教育,企圖販賣反中亂港的「基本法教材」私貨,是蚍蜉撼樹,不自量力。

基本法是全國人大制定的憲制性文件,基本法制定的過程,吸納香港各界人士作為草委,廣泛徵詢港人意見,經過多次深入的討論,最後才作出慎重的取捨。現在,教育局推出的基本法教材,當然要以全國人大制定的基本法文本和解釋作為基準,因為這是最權威的內容,絕對不能以反對派的解釋為準。而且此套教材有多名基本法專家參與,亦有不同辦學團體的老師進行試教及提供意見,內容及適用性毋庸置疑。

教協顛倒是非黑白誤人子弟

去年「佔中」,顯示本港有青年學生受到別有用心的誤導,有人惡意向學生洗腦,反對基本法,甚至想把香港變成獨立的政治實體,鼓吹香港可以在政治制度上「命運自決」,應該爭取基本法所沒有的「公民提名」方案。港人應用霸佔道路、癱瘓香港的違法手段,脅迫中央讓步,要求人大常委會修改基本法,允許香港落實「符合國際標準的真普選」。「佔中」已經失敗,證明違憲違法的「公民提名」不受港人認同,不可能得逞。現在教協仍然堅持基本法教材中要有「佔中」、「公民提名」的內容,說明教協不是一個教育團體那麼簡單,而是堅持違憲違法、頑固對抗中央的一個政治據點。

教協指稱,政府的教材在教育層面和法律層面均有問題,包括避談爭議性課題、扭曲基本法條文、選材論點絕大部分來自親政府人士、照搬「白皮書」內容、法律概念錯誤等。教協到現在仍然堅持「佔中」、反對基本法是對的,政府的教材一定要肯定「佔中」,要正面評價「公民抗命」,否則就不是正確描述基本法。對「佔中」作正面評述,不能刪減「公民抗命」,不過是重拾戴耀廷之流歪曲基本法的論調,這些論調已經證明不可行,已經破產了,教協卻要求寫入基本法教材之內,顛倒是非黑白,誤人子弟。

世界上各國各地涉及憲制的教科書,都由政府專責部門編寫並審定,確保教科書和憲制文件一致,保證國民的法律理念和憲制文件統一,教材絕對不會由反對政府的政客撰寫,更加不會根據反政府勢力的喜惡胡說八道,誤導學生。美國的國民教育,就要求學生正確認識美國憲法,絕對不會允許反對美國憲法的人插入錯誤觀點。在涉及憲制的教科書中,讓反政府的觀點作出「平行論述」,是難以想像的事情,只有在「台獨」思潮氾濫的台灣,才會出現這種荒謬現象。教協現在的主張,就是仿傚「台獨」分子的做法,企圖把「台獨」式國民教育移植到香港。如果按照教協的觀點來設計基本法教材,政府舉辦的學校將成為反對派對學生洗腦的政治基地,成為「學民思潮」誘導學生反對「一國兩制」、推翻基本法的訓練班。

基本法教材不容教協扭曲

教協對抗基本法,鼓吹「公民抗命」,推動「佔領中環」,早已劣跡斑斑。教協曾編寫「佔中教材」並放上互聯網荼毒學生。教協理事方景樂去年編制關於「佔中」的「通識教材」,內容幾乎一面倒支持「佔中」,將之神聖化,更經戴耀廷審視,淪為「佔中」的「經典教材」。如今教協反對政府推出的基本法教材,聲稱參考了法律界專業人士的觀點,其實也是來自戴耀廷。長期以來,教協為了掩人耳目,反對基本法的教材好像將多種觀點並列出來,實際上以反對派的觀點為主。在實際操作中,屬於教協成員、持偏激觀點的教師,在上課刻意引導學生反對基本法、對抗中央更是要害。 

解釋和推廣基本法教材,必須要正面教育,引用全國人大和中央政府的權威觀點,引用符合憲制的正確觀點,這才是教育的正道,絕對不容許引用「佔中」的觀點。一正一邪,對學生的影響有天淵之別。基本法的制定和貫徹執行本身就是國民教育。教協偏要加上「政治灌輸」的罪名,抹黑特區政府的基本法教材,還要扣上「扭曲基本法」的帽子。教協才是扭曲基本法教育,以政治干擾教育,向學生、社會傳遞錯誤的基本法教育資訊。

相關新聞
教協企圖篡改基本法教材乃蚍蜉撼樹 (2015-07-13)
廿四味:余若薇不懂裝懂 (2015-07-13)
經濟繁榮非必然 專注發展勿蹉跎 (2015-07-13)
反中亂港的五大「垃圾」議員 (2015-07-13)
順應歷史大潮 迎接大時代  (2015-07-13)
反對派阻創科局撥款醜態百出 (2015-07-13)
修補撕裂 建設香港 (2015-07-13)
聚焦經濟民生 抓住機遇重拾競爭力 (2015-07-11)
「拉布」阻創科局 必遭票債票償 (2015-07-11)
「凡事必反」 反對派反夠未? (2015-07-11)
今年抗戰勝利紀念日定為特別假期意義重大 (2015-07-11)
中央無「暴力救市」 只求股市穩健 (2015-07-11)
中央繼續「挺港」之誠意毋庸置疑 (2015-07-10) (圖)
廿四味:反對派將抗戰假期政治化喪心病狂 (2015-07-10)
設立創科局刻不容緩 反對派「拉布」與民為敵 (2015-07-10)
聚焦經濟民生 為港創造新景象 (2015-07-10)
對中國股市無需過分悲觀 (2015-07-10)
嚴厲譴責「網絡暴力」 (2015-07-10)
反華媒體裡應外合唱衰中國救市居心叵測 (2015-07-10)
匿名捐款黑幕越揭越多 必須查個水落石出 (2015-07-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