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局中人語:凝聚共識 提供優質國史教育


葉蔭榮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

初中的中國歷史科課程已實施接近20年,有關的專責委員會亦已展開課程修訂的工作。與此同時,有調查指大多數中史科教師同意課程需要修訂,結果亦顯示不少學校出現略過或不教一九四九年以後歷史的現象,甚至日本侵華與八年抗戰亦沒有教授。由於修訂課程的設計及諮詢需時,專責委員會建議學校在實施新修訂課程前,採用作為過渡期的短期方案,讓學生能盡快接受包括近現代史的完整中國歷史教育;此方案亦配合現行已達致「古今並重」的高中中史科課程,若初中能盡早推行,實有利銜接。

準備就緒的學校可採用「古今並重」課程

初中中史科課程微調修訂諮詢結果顯示教師對「短期方案」的建議沒有明顯傾向。教育局同意課程發展議會建議,讓學校按本身是否已準備就緒而決定何時推行有關方案,並增強對實施「古今並重」方案學校的支援。事實上,已有學校將古代史的課題整理,騰出課時教授近現代史,並與出版商聯絡,為學生訂製專用課本,願意推行短期方案的學校可以參考。此外,現行課程綱要中亦列出了各課題的「建議教節」,教師可因應實際情況調整需要課節數目的多寡,以完成整個課程的教學,包括近現代史。

積累經驗 準備未來修訂課程

有評論指短期方案對古代史刪削過度,但若以鴉片戰爭為分界,內地、澳門的歷史科,以至台灣「社會學習領域」中的中史部分都是古今各半;香港現行中史課程三分之二的課時用以教授古代史,短期方案建議改為3.5比2.5。有批評謂中史科課時不足,無論怎樣調撥古今比例也無法完成整個課程。惟香港的中史課程已比內地、澳門多一倍課時,初中學生需要修習多個學科,因此在有限的課時下,課程內容需作出合理取捨。

現時專責委員會按照「古今並重」的原則,精簡不同皇朝的政治史內容,讓學生整全地認識中國歷史及文化的面貌。有關方案可望於今年內進行第一次諮詢。

學生應完整認識中國歷史

優化中國歷史教育必須活化及提升有效的教學及評估策略。教育局將繼續舉辦培訓課程、出版增潤教材、安排校本支援服務,與學校攜手提供全方位學習機會如參觀博物館等,優化本科的學與教。

在進行修訂課程的同時,教育局重申,學校必須為中國歷史科提供不少於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學習領域的四分之一課時,並將會透過視學與課程探訪了解推行情況。教育局強調,即使學校決定暫不推行「短期方案」,亦有責任讓初中學生接受包括近現代史在內的中國歷史教育。

相關新聞
警惕反對派再挑起政爭煽動學生搞亂香港 (2015-07-14)
廿四味:《蘋果》借「食水事件」抹黑內企太「低莊」 (2015-07-14)
成立創科局意義重大 工商界懇請勿拉布阻礙 (2015-07-14)
不能任由少數議員騎劫議會和市民福祉 (2015-07-14)
局中人語:凝聚共識 提供優質國史教育 (2015-07-14)
增設特惠搬遷津貼 加快公屋流轉 (2015-07-14)
以防為主 確保安全 (2015-07-14)
教協企圖篡改基本法教材乃蚍蜉撼樹 (2015-07-13)
廿四味:余若薇不懂裝懂 (2015-07-13)
經濟繁榮非必然 專注發展勿蹉跎 (2015-07-13)
反中亂港的五大「垃圾」議員 (2015-07-13)
順應歷史大潮 迎接大時代  (2015-07-13)
反對派阻創科局撥款醜態百出 (2015-07-13)
修補撕裂 建設香港 (2015-07-13)
聚焦經濟民生 抓住機遇重拾競爭力 (2015-07-11)
「拉布」阻創科局 必遭票債票償 (2015-07-11)
「凡事必反」 反對派反夠未? (2015-07-11)
今年抗戰勝利紀念日定為特別假期意義重大 (2015-07-11)
中央無「暴力救市」 只求股市穩健 (2015-07-11)
中央繼續「挺港」之誠意毋庸置疑 (2015-07-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