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初證非法燒焊物含鉛


放大圖片

■梁振英昨日接收民建聯及公屋聯促請當局關注食水含鉛超標的請願信。 記者莫雪芝 攝

天台水箱駁喉到各層 速換住戶單位內外含鉛喉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九龍灣啟晴邨;食水含鉛風波愈鬧愈大,特首梁振英昨日重申,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食水安全問題,初步結論認為啟晴邨食水含鉛超標,最有可能是水管或水喉的接駁位使用了不被許可的含鉛燒焊物,當局會安排直接從相關樓宇的天台水箱駁喉到各層供水,並盡快處理住戶單位內外的含鉛接駁位。他又強調,目前未能排除供水系統中其他零件含鉛的可能性,當局會巨細無遺跟進調查。

梁振英昨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他昨日早上與政務司司長和相關局長、署長等商議啟晴邨;食水含鉛超標的臨時和長遠解決辦法。他強調,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食水安全問題,也不斷追查食水中含鉛的來源。初步結論認為,最有可能是水管或水喉的接駁位使用了不被許可的含鉛燒焊物。

他宣佈,特區政府決定採取兩項措施,一是在天台水箱駁喉直接通往各樓層,讓居民在本層的樓層可以取得臨時供水;二是更換在住戶單位外如走廊等地方所有使用含鉛燒焊物的明喉,並以正確的方法重新接駁。至於住戶單位內,若有含鉛的接駁位,當局會與住戶安排時間和更換方式,盡快處理。

無證據指非港製水喉有問題

外界關注啟晴邨;食水含鉛超標是否與內地預製的水喉預製組件有關,梁振英指,目前未能排除供水系統中其他零件或水龍頭含鉛的可能性,也沒有證據顯示在香港以外地方製造的水喉有問題,因此先不要這樣界分。

他強調,接下來找出燒焊物是否有含鉛成分,這才是關鍵,當局會巨細無遺地調查所有可能性,「凡是有鉛的,無論它在哪裡製造,香港製造或者香港以外用預製的方式來製造,有含鉛成分的一些駁口,我們都會去處理。」

首重水質 涵蓋整個「供水鏈」

梁振英同日下午出席一活動後再次講到食水含鉛事件。他重申,當局的標準是無論是哪裡製造或安裝的供水設施,無論有沒有預製件,或預製件是否包含水喉部分,當局針對的是供水的水質,「無論是哪裡安裝的水喉或者水喉配件,只要它的水質有問題,我們都會處理。」

被問到有議員質疑特區政府「偏袒」承建商,梁振英強調,特區政府會跟進責任的問題,現在仍需要多方面了解食水含鉛的成因。

相關新聞
「鉛」源不絕 「邨」流不息 (圖)
特寫:小童飲樽水 大人喝喉水 (圖)
派水非戶戶有份惹不滿 (圖)
預製組件數據混亂 房署致歉
啟晴h擬水箱駁喉直通每層樓
特首:初證非法燒焊物含鉛 (圖)
「鉛」因未查明 換喉恐添亂
工聯倡按風險分段抽驗 (圖)
公屋聯促速「換喉」追責
民記沙支促全檢公屋食水 (圖)
文憑試22分入八大一定得 (圖)
中文聆聽受累疊聲獲加分
誰緊張?一半學生一半家長
正生磨棱角 人生回正軌 (圖)
2015年文憑試成績數據 (圖)
「醫」網優化 以「人」為本 (圖)
擲11.7億解困 重聘退休醫護佔半
促訂全面大計 削輪診時間
海園微創除「障」 海豹重開眼界 (圖)
飲食「採礦」不足 100萬人易骨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