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園微創除「障」 海豹重開眼界


放大圖片

■海園以較小手術切口移除白內障,縮短Rose康復時間。 林嘉敏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林嘉敏)海豹是海洋公園的標誌之一,而牠們精彩的表演更為遊人帶來無數笑聲,不過原來一些年長的海豹近年一直深受白內障所困擾。園方今年3月就首次為其中一隻海豹的右眼進行白內障移除手術,同時第一次採用混合技術,結合傳統及微創方法,以較小手術切口縮短康復時間。

21歲Rose最老 好動轉孤獨

現年21歲、園內最大年紀的海豹Rose,在2006年時被發現患上白內障。海洋哺乳動物監督蔡鎮業指,留意到原本活潑好動的Rose行為舉動開始出現異常,「叫她的名字會四處張望,注意力不能集中,少許聲響都會令她緊張。」

護理員觀察到Rose雙眼出現白點,而白點會隨茼~紀漸長而擴大範圍,直到去年更覆蓋眼球大部分位置,令光線不能進入視網膜,導致視力盡失。失明後的Rose只能依賴聽覺辨別方向,更偶爾與其他海豹發生碰撞,迫使她獨自活動。

海洋公園獸醫總監馬伯樂指,白內障已嚴重影響Rose的日常生活,故在年半前計劃替她的右眼進行白內障手術。

他說,在手術進行前的兩個月開始,護理員為Rose滴眼藥水及進行岸上停留訓練,讓她盡早習慣手術後的護理程序。獸醫亦吸取了早前替5隻雀烏進行白內障移除手術的經驗,作好相關準備,期望將風險降到最低。

小切口手術 兩個月康復

不過馬伯樂稱手術仍具挑戰性,「海豹的眼球比人類大10倍至15倍,且白內障的纖維較硬和大,增加手術難度。」

獸醫們因此決定採用混合技術,以微創方法減少切口面積。他們先在Rose的眼球開一個小切口,放入超聲波儀器,乳化眼球內的白內障纖維再吸走,而剩下較硬的部分就從切口直接取出。Rose在手術後兩個月就完全康復,待園內太平洋海岸展館優化工程完成後,就能再與大家見面。

園方指目前仍有5隻海豹面對白內障的問題,因此希望透過是次成功經驗,陸續為牠們進行白內障移除手術。

相關新聞
「鉛」源不絕 「h」流不息 (圖)
特寫:小童飲樽水 大人喝喉水 (圖)
派水非戶戶有份惹不滿 (圖)
預製組件數據混亂 房署致歉
啟晴h擬水箱駁喉直通每層樓
特首:初證非法燒焊物含鉛 (圖)
「鉛」因未查明 換喉恐添亂
工聯倡按風險分段抽驗 (圖)
公屋聯促速「換喉」追責
民記沙支促全檢公屋食水 (圖)
文憑試22分入八大一定得 (圖)
中文聆聽受累疊聲獲加分
誰緊張?一半學生一半家長
正生磨棱角 人生回正軌 (圖)
2015年文憑試成績數據 (圖)
「醫」網優化 以「人」為本 (圖)
擲11.7億解困 重聘退休醫護佔半
促訂全面大計 削輪診時間
海園微創除「障」 海豹重開眼界 (圖)
飲食「採礦」不足 100萬人易骨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