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正生磨棱角 人生回正軌


放大圖片

■「回頭浪子」在正生書院重回正軌。4名應考生留校等放榜,人生充滿自信。左起為陳軒毅、李聰德,舍監王泳輝,鄧彥文和李兆濤。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專門幫曾犯事年輕人的正生書院,今年有20名學生迎接文憑試放榜。他們有人離家出走、有人偷竊、有人吸毒以至販毒,經過時光洗禮,現已洗心革面,縱然他們對成績未存厚望,但都不約而同希望將來能為社會作貢獻,以報答家人、導師和社會的期望。

正生學生每天清晨6時半至晚上10時半,有規律且充實地過蚙F修、早會、運動、上課、工作、做功課的生活。該校環境並不舒適,部分課室用鐵皮搭建,夏天曬、落雨淋,學生做任何事也要得導師批准,凡此種種對曾經犯事、唔聽話的年輕人來說,既是磨練也是挑戰,讓昔日有棱有角的石頭通通被打磨圓滑。

聰德:先搵工後進修

今年該校共有17男3女學生接受文憑試的磨練,部分人選擇留校等待今日放榜,包括現年23歲的李聰德。他憶述,自己中一已輟學,輟學翌日卻在校門前搶同學財物,屢次偷竊和吸毒後被判感化令,後來違反感化令於2009年被法官判入正生。他先獲安排進預備班,並繼續學業至今完成高中學業。

今年5月,熱愛運動的聰德和正生導師黃美詩及義工組隊,到戈壁沙漠長跑為教師工資籌款,七天完成250公里路程。聰德說,這次旅程算是他的「最後功課」,導師讓他在畢業前有特別的體會,鍛煉意志之餘,亦可以擴闊視野。聰德直言自己不是讀書材料,預算文憑試只得七八分,但他對將來仍滿有期望,計劃畢業後先搵工,於社福機構做活動助理,幫補家計和儲錢進修,長遠志願則是成為社工,以過來人身份,幫助迷失的年輕人。

寶娜:希望做會計師

另一考生周寶娜現年21歲,她中四輟學,曾經歷販毒和吸毒。寶娜回想當初在正生讀預備班時,數學堂仍在教加減乘除,加上自己性格急躁,「自己想做咩,就要『蟥{』做到」,因此上課時十分「梩芋v又抗拒;後來師姐告訴她,正生的學生不論任何學歷,都要上預備班,而預備班正正用以鍛煉同學的耐性。寶娜說,自己已能調節心態,「環境是不能改變,亦沒可能要環境圍荍A轉,自由時間又少,唯有慢慢適應」。她估計自己可能考獲12分至13分,希望升讀會計高級文憑,朝「會計師夢想」進發。

正生舍監助理謝翠虹補充說:「坊間注重學生成績,會以分數做指標,但我們不會將學生和他人比較,只要求他們在學業上盡力就夠,注重的是他們的品德發展。」

相關新聞
「鉛」源不絕 「h」流不息 (圖)
特寫:小童飲樽水 大人喝喉水 (圖)
派水非戶戶有份惹不滿 (圖)
預製組件數據混亂 房署致歉
啟晴h擬水箱駁喉直通每層樓
特首:初證非法燒焊物含鉛 (圖)
「鉛」因未查明 換喉恐添亂
工聯倡按風險分段抽驗 (圖)
公屋聯促速「換喉」追責
民記沙支促全檢公屋食水 (圖)
文憑試22分入八大一定得 (圖)
中文聆聽受累疊聲獲加分
誰緊張?一半學生一半家長
正生磨棱角 人生回正軌 (圖)
2015年文憑試成績數據 (圖)
「醫」網優化 以「人」為本 (圖)
擲11.7億解困 重聘退休醫護佔半
促訂全面大計 削輪診時間
海園微創除「障」 海豹重開眼界 (圖)
飲食「採礦」不足 100萬人易骨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