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網優化 以「人」為本


放大圖片

■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昨日公佈歷時約1年多的檢討結果,並提出10項建議。 莫雪芝 攝

倡黃大仙脫九西入九中 按人口妥分資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佩妍)成立接近25年的醫管局,首次進行全面檢討。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昨日公佈歷時約1年多的檢討結果,並提出10項建議。檢討報告指,現時7個聯網的安排恰當,但建議醫管局應調整九龍西及九龍中聯網的界線,把黃大仙區由九龍西聯網歸入九龍中聯網。報告又建議醫管局應以人口為基礎,安排資源分配,並為提供第三層及第四層高科技醫療服務的醫院提供額外資源。醫管局對報告及建議表示歡迎,已經成立特別專責小組,今年10月向政府提交行動計劃。

7聯網恰當 提10項「小手術」

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下稱委員會)主席、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於公佈檢討結果時表示,委員會共提出10項建議,針對病人、社會人士及醫管局內部員工關注的議題,包括輪候期過長、聯網協調問題、資源分配、人事及培訓管理等問題作出改善。他稱,委員會認為現時7個聯網的安排恰當,但醫管局應優化聯網的界線。

醫管局於2001年正式採用現行的7個醫院聯網,委員會經過檢討後表示,雖然黃大仙區現時屬於九龍西聯網,惟其地理位置較接近九龍中聯網,該區大多數的急症病人亦會到九龍中聯網的伊利沙伯醫院求診。

然而,該些病人出院後會由九龍西聯網的社區醫療服務隊作跟進。因此,提出服務的醫院及社區醫療服務隊來自不同聯網,可能因溝通不足而影響服務質素。有見及此,委員會建議醫管局應考慮調整九龍西聯網及九龍中聯網的界線,把黃大仙區由九龍西聯網歸入九龍中聯網,有助便利該區的求診人士。

「三四層」服務 擬享額外資源

委員會又認為,醫管局應採取以人口為基礎的資源分配的模式,提高聯網間資源分配的透明度及一致性。委員會指,純粹以人口為基礎的資源分配模式可能難以反映聯網或醫院因提供專門先進醫療護理的角色及分工,因此建議醫管局可將特別情況納入考慮,例如為提供及發展第三層及第四層服務的醫院,提供所需的額外資源等。

3座談會下月推 聽取員工意見

醫管局主席梁智仁回應檢討報告時表示,醫管局成立及運作已超過20多年,是適當時候進行全面的檢討。他指,醫管局將於3個月內擬定一份行動計劃,目標是在未來3年內推行報告的各項建議,並會定期向食衛局報告執行各項檢討建議的進度。梁智仁稱,醫管局又會在8月推3次員工座談會,聽取他們的意見。

對於有意見認為,委員會花了近兩年時間對醫管局作出檢討,惟建議只是大方向,內容欠缺實質,令外界失望。高永文回應指,不同意此意見,他認為醫管局作為全港最大醫療機構,成立20多年才作第一次全面及高層次的檢討,建議是重要及有方向性。

高永文表示,內部資源如何分配是很複雜的問題,以及如何界定第三、四層服務亦不容易,當局需要有足夠時間分析報告內容,並需花3年時間落實建議,長遠對整個醫療體系會有非常重要的影響。

相關新聞
「鉛」源不絕 「h」流不息 (圖)
特寫:小童飲樽水 大人喝喉水 (圖)
派水非戶戶有份惹不滿 (圖)
預製組件數據混亂 房署致歉
啟晴h擬水箱駁喉直通每層樓
特首:初證非法燒焊物含鉛 (圖)
「鉛」因未查明 換喉恐添亂
工聯倡按風險分段抽驗 (圖)
公屋聯促速「換喉」追責
民記沙支促全檢公屋食水 (圖)
文憑試22分入八大一定得 (圖)
中文聆聽受累疊聲獲加分
誰緊張?一半學生一半家長
正生磨棱角 人生回正軌 (圖)
2015年文憑試成績數據 (圖)
「醫」網優化 以「人」為本 (圖)
擲11.7億解困 重聘退休醫護佔半
促訂全面大計 削輪診時間
海園微創除「障」 海豹重開眼界 (圖)
飲食「採礦」不足 100萬人易骨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