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文聆聽受累疊聲獲加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今年的文憑試中國語文科卷三聆聽能力考試,在透過電台廣播時出現疊聲問題,影響了部分考生的表現。考評局昨日表示,根據評估和分析後,最終有2,470名考生的分數獲調升1分至3分,以彌補損失,另有31個考生因理據不充分而不獲分數調整。就未來會否以其他方式去播放聆聽考試方面,考評局指出當中有資源和技術的考慮,而任何一種方式都有缺點,用電台廣播則多年來未見大問題。

該份試卷的考試時間約為45分鐘,總分為76分,佔中文科總成績的10%。據負責廣播錄音的香港電台調查,約23分鐘的廣播內容曾出現斷續的疊聲,其中10分鐘的廣播為考生指示、閱讀試題及整理答案的時間,另有13分為考試內容,涉及16條題目。調查指出,每次疊聲維持約0.5秒至2秒,合計約長2分鐘。在237個以電台廣播的試場中,有35個試場反映出現上述問題,另43個試場則採用紅外線接收系統則無此狀況,共有2,501名考生報告指受疊聲影響其考試表現。

考評局遂由常設委員會評估事件,將考生分為4組,分別為「考生於採用紅外線接收系統試場應考」、「考生無報告,但試場主任有報告問題」、「考生及試場主任均無報告,又或者考生未能提供充分理據」以及「考生曾向考評局報告受疊聲影響」。分析研究結果顯示,最後一組共2,470人的成績受到輕微影響,獲按卷三得分比例上調1分至3分。

考評局已補償 籲毋須覆核

考評局總監(公開考試)李王鍏昨日表示,「未能提供充分理據」部分包括考生匯報聽到疊聲的時間與港台記錄不一致,又或者明明聽光碟但又說有疊聲的例子。她建議考生毋須為該份聆聽卷申請覆核,因為考評局已檢視了所有考生的情況,「有問題的我們已微調分數作為補償。」

負責當日廣播的港台亦就事件向受影響考生致歉,港台發言人說,事發當日下午接獲查詢後,技術人員及節目部人員已即時查究,發現涉及技術問題。經檢討後已即時改善廣播流程,並加派人手監察,確保日後為聆聽考試提供優質服務。

相關新聞
「鉛」源不絕 「h」流不息 (圖)
特寫:小童飲樽水 大人喝喉水 (圖)
派水非戶戶有份惹不滿 (圖)
預製組件數據混亂 房署致歉
啟晴h擬水箱駁喉直通每層樓
特首:初證非法燒焊物含鉛 (圖)
「鉛」因未查明 換喉恐添亂
工聯倡按風險分段抽驗 (圖)
公屋聯促速「換喉」追責
民記沙支促全檢公屋食水 (圖)
文憑試22分入八大一定得 (圖)
中文聆聽受累疊聲獲加分
誰緊張?一半學生一半家長
正生磨棱角 人生回正軌 (圖)
2015年文憑試成績數據 (圖)
「醫」網優化 以「人」為本 (圖)
擲11.7億解困 重聘退休醫護佔半
促訂全面大計 削輪診時間
海園微創除「障」 海豹重開眼界 (圖)
飲食「採礦」不足 100萬人易骨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