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蘋果日報》抹黑內地拘留滋事律師居心叵測


文平理

日前,內地公安部門摧毀了一個以北京某律師事務所為平台,網絡遍及多個省市,「維權」律師、推手、「訪民」相互勾連、滋事擾序的重大犯罪團夥,包括律師在內的多名犯罪嫌疑人被拘留。對此,《蘋果日報》昨天的社論以「黑色風暴」等詞語大肆抹黑,甚至引用美國人的聲明進行攻擊,充分暴露其居心叵測,渲染內地打壓人權、破壞法治的負面影響,借事件醜化內地形象。

過去一段時間,有內地個別律師打荂u維權」的旗號,炒作敏感事件,嚴重擾亂社會秩序,從中「名利雙收」。這些別有用心的所作所為,不僅違反了律師的職業道德,更是知法犯法。內地執法部門依法對這些律師中的害群之馬進行打擊,完全是維護法治和正常秩序的必要舉措。內地現正堅定不移全面落實依法治國的方針,包括律師在內的所有人,都要按照法律的規範行事,不可以有超越法律的特權。

「維權」律師惡意炒作激化矛盾從中牟利

近期,內地個別律師,以「維權」、「正義」、「公益」為名,行嚴重擾亂社會秩序之實,企圖達到不可告人目的。例如,今年5月,黑龍江發生「慶安事件」。警察依規合法開槍,卻被炒作成「槍殺訪民」,就是由這些「維權」律師率先炒作,然後通過互聯網散播,迅速演變成一起轟動一時的輿論事件。「維權」律師和網絡打手很快就在微信建立了「慶安事件維權群」,散佈「徐純合(因涉嫌搶奪民警槍械而被擊中者)是訪民」、「警察開槍是領導指使」等所謂「內幕消息」,「警察槍殺訪民」的謠言在網上迅速擴散。接荂A另外6名「維權」律師就在慶安火車站打橫幅,並與徐純合的母親簽訂代理書,企圖從中牟利。把一件正常的執法事件炒作成熱點事件,甚至形容為「警察槍殺訪民」,誤導不明真相的群眾和網民上街抗爭,煽動對政府的不滿情緒,是這些「維權」律師所慣用伎倆。因為這樣做,一來可以令「維權」律師一炮而紅,樹立「維護正義」的形象,為其招攬業務帶來便利;二來也可以從中收取代理費牟利。

《蘋果日報》對「維權」律師違法行為隻字不提

極少數「維權」律師的行為,嚴重違背了律師的職業道德。由中華全國律師協會頒佈的《律師職業道德基本準則》第四條明確指出:「律師應當把維護公平正義作為核心價值追求」,應該「引導當事人依法理性維權,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但是,極少數「維權」律師的行為非但沒有引導當事人理性維權,反而唯恐社會不亂,把一些局部性的小事炒作成全國性沸沸揚揚的事件,引發社會不安,以便他們從中謀利。這顯然與律師的職業道德格格不入。而且,「維權」律師在炒作和慫恿當事人把事情鬧大的過程中,也嚴重擾亂公眾秩序,構成犯罪。《蘋果日報》的社論對「維權」律師的違法行為隻字不提,只是片面指責內地執法部門,抹黑內地政治黑暗,法律是打擊人民的工具,可見該報「逢內地必反」的險惡用心。

據最新統計,目前內地律師事務所約有1萬3千多家,律師人數為23萬多人。他們絕大部分都法治信仰堅定,嚴格遵守律師的職業道德規範,自覺擁護憲法和法律尊嚴,把執業為民作為宗旨。他們在工作過程中,都是以法律為準則,嚴格依法履行職責,贊同需要依法維護公共秩序。因此,他們在接受當事人委託時,都會按照律師的職業道德,積極引導當事人既要依法維權,更要採取理性的方式爭取,不能破壞社會穩定。他們的努力,不僅得到當事人的信任,也對社會穩定作出貢獻。

國家堅定不移推動依法治國

近年來,國家在經濟建設取得巨大成就,推動依法治國方面也邁開了大步,尤其是去年10月,中共第十八屆四中全會作出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該決定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必須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標誌茖怐k治國已經成為了國家發展的根本之路。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決定之中,對律師行業也提出了具前瞻性的發展要求和目標。該決定的第二條強調,要加強法律服務隊伍的建設,對律師行業如何發展,提出戰略性的指導方向;第四條指出,「要健全依法維權和化解糾紛機制。強化法律在維護群眾利益、化解社會矛盾中的權威地位,引導和支持人們理性表達訴求、依法維護權益,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這些要求,體現出內地對律師的發展以及民眾的利益問題是非常關心的,希望能夠依照法律來解決維權問題。只要大家依法辦事,律師行業的發展空間相當廣闊。《蘋果日報》的社論,只是顛倒是非、罔顧事實的胡言亂語。

相關新聞
「鉛」源不絕 「h」流不息 (圖)
特寫:小童飲樽水 大人喝喉水 (圖)
派水非戶戶有份惹不滿 (圖)
預製組件數據混亂 房署致歉
啟晴h擬水箱駁喉直通每層樓
特首:初證非法燒焊物含鉛 (圖)
「鉛」因未查明 換喉恐添亂
工聯倡按風險分段抽驗 (圖)
公屋聯促速「換喉」追責
民記沙支促全檢公屋食水 (圖)
文憑試22分入八大一定得 (圖)
中文聆聽受累疊聲獲加分
誰緊張?一半學生一半家長
正生磨棱角 人生回正軌 (圖)
2015年文憑試成績數據 (圖)
「醫」網優化 以「人」為本 (圖)
擲11.7億解困 重聘退休醫護佔半
促訂全面大計 削輪診時間
海園微創除「障」 海豹重開眼界 (圖)
飲食「採礦」不足 100萬人易骨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