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會議民生 反對派照拉布


放大圖片

■王國興促請拉布議員適可而止,不要為難官員。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起一連5日加開會議,討論餘下10多項工務和民生相關項目,以及審議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申請,惟反對派繼續瘋狂拉布,企圖在休會前「拖死」創科局,最終昨日全日3節共6小時的會議,僅通過了3項撥款申請。有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議員問題重複,拉布目的只為拖延創科局成立,促請拉布議員適可而止,不要為難特區官員。

財委會昨日起加開5日會議,合共28小時,繼續審議餘下6項工務工程、5項和民生相關的議程,及2項有關創科局的撥款申請。財委會昨晨先召開兩節共4小時的會議,但在激進反對派議員不斷提問下,只通過了2項撥款申請。

首節會議討論特區政府申請將啟德發展計劃區域供冷系統第三期工程的預算費,提高6.6億元至37.52億元。「拉布三丑」之一的「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大翩^,會上以近日食水含鉛風波借題發揮,聲稱要「關注」有關工程項目的建造,是否涉及九龍灣啟晴h總承建商,即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簽署任何合約。

大蔽ㄖ@鉛水阻撥款

他又稱,有關項目涉及大量鐵和銅等物料,要求當局交代有關的預製組件是否會在內地製造。在表決前,他更提出修正案,稱中建在未能證明與啟晴h供水工程失誤完全無關前,不能投標有關工程或達成任何相關協議。

最後,有關動議以24票反對、8票贊成、1票棄權被否決。

機電署助理署長賴漢忠在回應時指,有關項目會受嚴格監察,包括會派員到地盤監督,及定期派人到內地進行抽查。經過兩個多小時討論後,財委會通過了有關撥款申請。

第二節會議則合併討論8項社區重點項目工程撥款,涉及5.97億元,包括沙田區議會建議以7,800萬元在大圍明渠上興建約2,000平方米的平台,及建造一個5人足球場,和重建荃灣西樓角花園,及新增一個2,000呎多用途活動室,和摩士公園改善工程等。

王國興批重複提問拖延

反對派在有關項目上繼續糾纏不休。工聯會議員王國興在發言時指出,多項有關的工程過去經過立法會多次討論,原本並無問題,但由於反對派拉布以圖拖延創科局成立,因此要以會議作為犧牲品。他直斥反對派問題重複,促請拉布議員適可而止,不要為難官員。最後,有關的撥款申請獲得通過。

財委會晚上再召開第三節會議,討論元朗淨水設施工程項目。社民連議員梁國雄稱,擔心后海灣的蠔會否受到重金屬污染。環保署助理署長阮慧賢回應說,后海灣污水廠主要處理生活污水,因此附近一帶水質含重金屬的問題不大。財委會主席張宇人則多次要求拉布議員不要離題。最終,有關項目終在2小時的會議後通過。

成籮工程項目未表決

財委會今日下午會召開3節共6小時會議,但各民生議程因反對派「提早拉布」而仍未進入審議階段。目前,財委會議程仍有3項工務工程撥款申請未開始討論,包括興建東九文化中心,有關清水灣道與匡湖居之間的一段西貢公路分隔車道工程,和蠔涌區內通路改善工程,及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詳細可行性研究的可行性研究。在討論該3個項目後,才進入5項涉及民生及經濟項目,包括公務員加薪、設立「回收基金」、支援建造業議會推出先導計劃等,要討論排在最後的成立創科局撥款申請,可謂遙遙無期。

相關新聞
「鉛」源不絕 「h」流不息 (圖)
特寫:小童飲樽水 大人喝喉水 (圖)
派水非戶戶有份惹不滿 (圖)
預製組件數據混亂 房署致歉
啟晴h擬水箱駁喉直通每層樓
特首:初證非法燒焊物含鉛 (圖)
「鉛」因未查明 換喉恐添亂
工聯倡按風險分段抽驗 (圖)
公屋聯促速「換喉」追責
民記沙支促全檢公屋食水 (圖)
文憑試22分入八大一定得 (圖)
中文聆聽受累疊聲獲加分
誰緊張?一半學生一半家長
正生磨棱角 人生回正軌 (圖)
2015年文憑試成績數據 (圖)
「醫」網優化 以「人」為本 (圖)
擲11.7億解困 重聘退休醫護佔半
促訂全面大計 削輪診時間
海園微創除「障」 海豹重開眼界 (圖)
飲食「採礦」不足 100萬人易骨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