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七成家長扔玩具 易令子女「玩完即棄」


放大圖片

■「玩具醫生」李肇澤(左)即場作維修及保養示範。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楊F彤)對於小朋友來說,玩具永遠都不嫌多,但是多未必就是好。有機構訪問逾800位家長,發現近八成父母認為玩具是孩子的必需品,更有六成半受訪兒童擁有超過50件玩具,其中超過一成人的玩具多得數不清,但有近七成家長會把不要的玩具丟棄。專家認為除造成浪費外,更會令他們養成「玩完即棄」的心態,建議把玩具修復再玩,或把玩具捐給慈善機構。

港人物質生活豐富,有機構於6月上旬訪問全港812位育有3歲至12歲小孩的家長,發現近八成父母把玩具當成孩子的必需品,主要供子女娛樂之用,並令他們感到快樂。三成半家長每月花2,000元以上為子女添置玩具,近六成半孩子擁有50年以上的玩具,而超過一成受訪者更表示家裡的玩具多得數不完,可見多數香港孩子不缺玩具。

但是,孩子會玩不代表會珍惜,超過四成家長表示子女的玩具經常「去舊迎新」,逾七成家長會把過多的玩具丟棄,主因是玩具損壞及沒有足夠空間放置玩具。基督教青年會「玩具銀行」代表暨中心主任包秀怡指出,小朋友擁有太多玩具,會令他們養成「玩完即棄」的習憤,變得不懂得珍惜身邊事物,她建議家長不一定要讓孩子玩「全新」的玩具,更可嘗試與子女一起修復壞掉的玩具,或把過多的玩具捐贈予慈善機構,以加強親子關係,及令子女建立「環保」觀念,減少浪費。

香港唯一的玩具修復專家李肇澤表示,修復玩具不難,只要有耐性和使用適當的修復方法,人人都可以做到。

相關新聞
當局預案「止血」 啟晴換喉「絕鉛」 (圖)
高永文:血鉛超標有應變
專家:放水一分鐘 減鉛85% (圖)
民建聯:牛下24水樣本全達標 (圖)
生科公司免費「魚驗毒水」 (圖)
民建聯將上京商港獻力「一帶一路」 (圖)
民建聯訪京建議
CY勉港生抓中央拓互聯網機遇 (圖)
曾德成勉港青 北上實習獲益多 (圖)
書展變「補身地」 練習教材熱賣 (圖)
睇定囓:推「多買多折」 暫未見大劈價 (圖)
名人講故:神奇「呂」俠夥白韞六講故教防貪 (圖)
首屆收費:「拖琚v裝戰利品 無懼膠袋徵費 (圖)
家居打一折 市民排三晚通宵 (圖)
書展小童眾生相 (圖)
遭電話騙徒假冒 中聯辦報警 (圖)
參加50米泳賽 14歲女嘔血危殆 (圖)
術前駕鐵騎兜風 車友魂斷大帽山 (圖)
二手衣車店遇竊 失百年古董 (圖)
黑褸賊書局偷盲貓 片段網上瘋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