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黎智英「摺埋」紙媒劍指新傳媒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繼《壹週刊》早前大幅裁員,為結業作「準備」之後,壹傳媒旗下的《忽然1周》又突然宣佈將於下月7日出版最後一期,同時結束印刷和網上業務,並遣散全體近百名編採人員。《壹週刊》和《忽然1周》都曾經是壹傳媒旗下最賺錢、最賣書的雜誌,但現在卻難逃消亡的命運,當中固然與其編採方針偏頗、傳媒操守墮落,導致大批讀者及廣告商離棄有關,但更重要的其實是,此舉反映了黎智英在後政改時間的新部署,「摺埋」傳統報刊是一次戰略調整,以此將資源投放在對青年影響更大的新傳媒之上,作為未來政治行動的重要心戰工具。

《壹週刊》的銷量曾經高達20萬份,但近年只剩下幾萬份,加上大量廣告商不再投放廣告,收縮甚或結業是必然的結局;《忽然1周》的情況也一樣,近年不過是在苟延殘喘。不過,這些雜誌的結局根本不值得同情。眾所周知,《壹週刊》造假成癮,為了政治目的和需要可以杜撰大量子虛烏有的報道,公信力已經破產。同時,《壹週刊》、《忽然1周》缺乏傳媒操守,屢屢侵犯政界人士或藝人的私隱,為了譁眾取寵不惜逾越社會的道德界線,導致不少政界及演藝界人士都不願接受其採訪,加上其政治掛帥的編採方針,令廣告商卻步,導致近年兩刊虧蝕嚴重。在壹傳媒尚且有盈利之下還問題不大,但近年壹傳媒整體流血不止,自然長貧難顧,必須及早止血。

當然,黎智英不是普通商人,他是政治商人,與外國勢力有千絲萬縷的關係,他旗下的報刊也負有政治任務。如果《蘋果日報》、《壹週刊》等能夠發揮政治影響力,相信就算虧損嚴重,黎智英以至背後大水喉都會保住。但可惜的是,近年壹傳媒旗下報刊的政治影響力卻江河日下,再難重演2003年發動大批市民上街的政治力量,甚至墮落成為反對派政黨的宣傳喉舌。如果以這樣的開支只能擔當公民黨、民主黨的宣傳喉舌自然不划算。所以《蘋果日報》、壹傳媒都要大幅收縮,裁員減成本,當中既是成本問題,也是表現問題,老闆不滿意之故也。

更重要的是,「佔領」一役反映了網上新媒體的政治影響力,大批青年被新媒體煽動上街,多個反對派新媒體如《熱血時報》、《輔仁媒體》等都大出風頭,而他們的經營成本與《蘋果日報》相比更是「蚊髀同牛髀」。未來,大批青年將會逐漸走上政治前台,而傳統紙媒對於新一代的影響力微乎其微,如果要成功「爭取」甚或「洗腦」這些青年,肯定是新媒體遠較傳統紙媒有用。所以,黎智英「摺埋」傳統紙媒並非意味他要「退隱江湖」,相反是要掀起滿城風雨,大舉投放資源到「動新聞」等新媒體,針對青年的閱讀喜好,通過動畫、短片、網絡互動等方式對青年「潛移默化」,為反對派「培育」源源不絕的新血,為之後的連場選戰以及下一輪政改大戰作準備。黎智英正在下一盤很大的棋,建制派也應及早謀劃應變。

相關新聞
來論:張德江「五個始終堅持」為香港後政改時期立牌指路 (2015-07-22)
廿四味:黎智英「摺埋」紙媒劍指新傳媒 (2015-07-22)
聯署替「維權律師」撐腰 干預司法公正破壞「一國兩制」 (2015-07-22)
發揮自身優勢 做好「超級聯繫人」 (2015-07-22)
政府應盡快公佈全港公屋驗水時間表 (2015-07-22)
點燃青年創業創新的激情 (2015-07-22)
A股保衛戰少不了香港經驗 (2015-07-22)
莫乃光縱容「拉死」創科局 科技界須清除「病毒」 (2015-07-21)
廿四味:「港大校友關注組」賊喊捉賊為陳文敏撐腰 (2015-07-21)
俞正聲對香港青年的三個希望意義深遠 (2015-07-21)
拉布阻創科局成立損港競爭力 (2015-07-21)
「一帶一路」與香港發展戰略升級 (2015-07-21)
中國股市應成為實體經濟的晴雨表 (2015-07-21)
強烈譴責拉布阻創科局成立 (2015-07-21)
反對派「三反」的終極目標是爭奪香港管治權 (2015-07-20) (圖)
廿四味:民主黨逐黃成智用林卓廷自尋「死路」 (2015-07-20)
加強兩地聯繫 主動尋求商機 (2015-07-20)
香港航運法律服務:「一帶一路」首席「智力官」 (2015-07-20)
《競爭條例》即將生效裨益各界 (2015-07-20)
從30萬到15億的創科啟示 (2015-07-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