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聯署替「維權律師」撐腰 干預司法公正破壞「一國兩制」


高天問

日前本港有少數法律界中人發起「全球網上聯署」,聲援內地被捕的所謂「維權律師」。公民黨的郭榮鏗更發信「邀請」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響應聯署。香港和內地實行不同的司法系統,兩地司法機關互不統轄,互不干預,香港沒有理由插手內地的司法運作,猶如內地的司法機關不可以干預香港的具體案件一樣。本港少數法律界人士的聯署,明顯干預內地司法公正、破壞「一國兩制」,是井水侵犯河水的危險行動,必須立即停止。

本港少數聯署聲援內地「維權律師」的法律界中人,不僅干預內地審理的案件,還企圖召集「八國聯軍」,動員外國的律師參與聯署,利用外國勢力侵犯中國內地的司法獨立,損害國家主權,這是第一大錯。第二大錯,律政司司長是由中央人民政府委任的官員,他的職權範圍是在香港,絕對不應公開表態影響內地的司法機關工作,郭榮鏗要求律政司司長干預內地司法,違憲違法,是極其危險的行為。

井水犯河水 干預內地司法運作

郭榮鏗之流勾結外國勢力,明刀明槍企圖借「全球網上聯署」,干預內地司法程序。那麼,內地是否也有同樣的權利,干預香港的司法程序?中央領導不論是回歸前還是回歸後,一再強調,內地河水不要犯井水,香港也不要井水犯河水,「一國兩制」才可以和諧地運作。如果香港的法律界「飛象過河」,甚至倚仗外力干預內地的司法運作,必將對兩地司法的合作和諧造成很大傷害。

保持兩地司法合作和諧的關係,對香港的繁榮穩定非常重要。內地的越境犯案者,經過兩地司法協調之後,罪犯很容易就拘捕歸案,發揮出震懾效果,有效維護香港的法治和穩定。張子強案就是很好的例子。有一些嫌犯,需要在內地審訊;有一些嫌犯,必須在香港審訊。兩地司法機關必須互相體諒,互相協助,有效將犯罪分子繩之以法。如果香港有法律界中人以為可以凌駕於內地之上,對內地司法制度指手畫腳,粗暴干預,還想引入「八國聯軍」逼內地就範,必然會破壞現在兩地的司法合作制度,破壞兩地互相尊重、互不干涉的良好運作模式,對香港的長治久安沒有好處。郭榮鏗之流對兩地法律良好運作的重要性認識膚淺,心浮氣躁,做事根本沒有經過深思熟慮,不考慮後果的嚴重性。

歪曲真相 抹黑內地 誤導市民

「聲援內地維權律師」的聯署,歪曲事實真相,抹黑內地的司法制度,刻意誤導香港市民,用心極其惡毒。內地公安部門對違法的「維權律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完全是依法辦事,有關犯罪人也公開發表了「認罪懺悔」,說明其犯罪行為證據確鑿。

內地實行大陸法的審判制度,香港實行普通法制度,法律的具體條文、起訴和訴訟的形式和程序都有明顯不同,絕對不能用普通法制度去量度大陸法的制度。但是,有一個準則是相同的,任何一個獨立的執法機構、司法機關,都不會屈從外國勢力的干預和壓力,輕輕放過犯罪的人。任何審訊都是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香港這些搞聯署的法律界中人,不是一向強調司法獨立不容干預的嗎?怎麼現在卻對內地的司法獨立橫加指責?

內地被押的「維權律師」,公開招攬訴訟,教唆打官司,從中牟利;他們在法庭上故意起哄,大鬧公堂,破壞法庭秩序;他們還聘請所謂「律師助理」,用賄賂的手法,給訴訟人發津貼,誘導他們做不實的證供;用金錢收買一部分所謂「上訪者」,包括與案件沒有任何關係的「上訪者」,不斷散播謠言,捏造事實,混淆視聽,破壞公正公平審訊;還利用法庭內外互相叫囂,製造輿論聲勢,並且在互聯網上廣為散播,形成互聯網審訊法庭的局面,向法庭施加壓力,企圖操縱審判結果。這些行為都是明目張膽地破壞司法公平公正。

勾結外力詆毀國家最可恥

在香港,如果案件一進入審訊程序,就不允許傳媒報道有關案情,不能詆毀法官,否則將觸犯妨礙司法公正和藐視法庭的罪名。普通法地區,也不允許律師包攬訴訟,不允許律師賄賂公務員,不允許律師收買其他人,提供虛假事實,扭曲案情,影響公正審訊。如果干犯這些罪名,是刑事罪行。內地作為行使大陸法的國家,一樣也不允許出現類似干擾司法公正的行為。為什麼在香港視為不可饒恕的罪行,內地「維權律師」都做全了,而香港某些法律界人士卻不視為犯法,反當作「英雄」所為,還要替犯罪者鳴冤呢?香港某些法律界人士有何居心?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沒有人可以凌駕在法律之上,成為特權公民,即使是內地律師,也要遵守國家的法律制度,絕對不能妨礙司法公正,絕對不能採用違法的手段贏官司,以求名利雙收。香港某些法律界人士,不僅為內地違法的「維權律師」撐腰,還勾結外國勢力干預中國內地的司法獨立,背負踐踏司法制度的惡名,暴露其利用法律搞亂內地的意圖,一定會落得可恥的失敗。

相關新聞
來論:張德江「五個始終堅持」為香港後政改時期立牌指路 (2015-07-22)
廿四味:黎智英「摺埋」紙媒劍指新傳媒 (2015-07-22)
聯署替「維權律師」撐腰 干預司法公正破壞「一國兩制」 (2015-07-22)
發揮自身優勢 做好「超級聯繫人」 (2015-07-22)
政府應盡快公佈全港公屋驗水時間表 (2015-07-22)
點燃青年創業創新的激情 (2015-07-22)
A股保衛戰少不了香港經驗 (2015-07-22)
莫乃光縱容「拉死」創科局 科技界須清除「病毒」 (2015-07-21)
廿四味:「港大校友關注組」賊喊捉賊為陳文敏撐腰 (2015-07-21)
俞正聲對香港青年的三個希望意義深遠 (2015-07-21)
拉布阻創科局成立損港競爭力 (2015-07-21)
「一帶一路」與香港發展戰略升級 (2015-07-21)
中國股市應成為實體經濟的晴雨表 (2015-07-21)
強烈譴責拉布阻創科局成立 (2015-07-21)
反對派「三反」的終極目標是爭奪香港管治權 (2015-07-20) (圖)
廿四味:民主黨逐黃成智用林卓廷自尋「死路」 (2015-07-20)
加強兩地聯繫 主動尋求商機 (2015-07-20)
香港航運法律服務:「一帶一路」首席「智力官」 (2015-07-20)
《競爭條例》即將生效裨益各界 (2015-07-20)
從30萬到15億的創科啟示 (2015-07-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