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京舉辦冬奧會 香港要把握機會


李鋈麟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北京市政協委員

7月31日,國際奧委會第128次全會投票選出北京、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作為北京市政協委員,筆者感到十分高興和自豪。國際奧委會繼2008年夏季奧運會後再次選擇北京,不僅是對北京的信任,亦是對中國乃至十三億全體國人的信任,香港同胞作為國家的一分子,相信可以發揮自身優勢,為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作出貢獻。

開拓青少年眼界 加深國家認同

北京舉辦2022年冬奧會,香港市民將獲得一次寶貴的機會,開拓眼界,增進對國家的認同。眾所周知,冬季奧運會在比賽項目上同夏季奧運會有許多不同之處,屆時廣大市民將有機會觀賞到一些香港少見的運動項目;與此同時,還可以感受大型國際賽事緊張、活躍的氛圍,在欣賞運動員們卓越表現的同時,體悟堅韌不拔、永不言敗的奧林匹克精神。尤其是中國運動員們在賽場上為國爭光的拚搏激情,相信能夠感染香港人,尤其是青年人的愛國熱忱。筆者建議北京冬奧會組委會屆時吸納更多本港大學生作為志願者,發揮他們的獨特優勢,在做好2022年冬奧會各項服務工作的同時,增進他們對國家的認同感和自豪感。

另外,借冬奧會在北京舉辦之機,廣大市民可一飽北國冰雪世界的獨特魅力,感受與南國截然不同的自然風景及人文風情。相較於北京,港人對張家口市的了解不多,相信透過冬奧會能吸引更多的市民前往張家口市,深入了解地區歷史文化,在幅員遼闊的祖國大地上體會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冬奧會亦令工商界大有可為

北京舉辦冬奧會,亦有機會令廣大香港工商界人士受益。此次冬奧會的成功申辦成為張家口城市和產業發展的又一重大歷史機遇,為京津冀往西北方向協同發展提供了契機,這將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新的引擎。

作為一項大型國際賽事,冬奧會對舉辦地城市和場館設施等要求堅持國際標準,張家口市預計將展開大量的基建工程及相關配套工程建設。本港工商界應把握是次機遇,積極參與2022年冬奧會的相關建設,積極開拓北京及張家口兩地的業務,相信本港工商業者會進一步將香港先進的管理理念及優秀人才引入北京、張家口兩地,在帶動兩地經濟發展的同時,大大提升當地民眾的生活質素。筆者建議本港可組織工商界人士赴北京、張家口參觀訪問,為本港商界尋求更多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2022年冬季奧運會的舉辦,將令北京成為歷史上第一個既舉辦夏季奧運會,又舉辦冬季奧運會的城市。希望本港各界人士、特別是工商業者及青年人能夠把握這一大好機會,積極參與到北京冬奧會的各項工作中,為將北京冬奧會打造成為歷史上最成功的一屆冬奧會獻一分力!

相關新聞
來論:葉建源要修改大學條例 暴露反對派圖謀操控大學 (2015-08-03)
廿四味:校委自主就是大學自主 干預校政賊喊捉賊 (2015-08-03)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一帶一路」:影響深遠的倡議 (2015-08-03)
明德格物不能彰 端正是非莫再遲 (2015-08-03)
「一帶一路」 科技興港 (2015-08-03)
互動聰鳴語音工具箱 (2015-08-03)
北京舉辦冬奧會 香港要把握機會 (2015-08-03)
來論:公民黨是衝擊港大校委會的幕後黑手 (2015-08-01)
居民的權利和義務應當辯證統一 (2015-08-01)
參訪內蒙感受「一帶一路」戰略 (2015-08-01)
港大學生應明德識禮 (2015-08-01)
香港的民主豈容暴力圍堵 (2015-08-01)
讓創科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動力 (2015-08-01)
來論:衝擊校委會是港大之恥 學生會強詞奪理不知悔改 (2015-07-31)
廿四味:練乙錚偏見蒙蔽雙眼 (2015-07-31)
擇善固執 開拓創新 (2015-07-31)
頂天立地:暴力無罪,襲警有理? (2015-07-31)
港大學生衝擊校委會折射的深層問題 (2015-07-31)
強烈譴責港大學生粗暴衝擊校委會 (2015-07-31)
索馬里青年黨難逃覆滅下場 (2015-07-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