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半年交接起風雲 改革路途仍漫長


放大圖片

■中國經濟高速增長放緩或成「新常態」,也成為環球股市大波動的主要原因。圖為廈門港巨型貨船正在裝載集裝箱貨櫃。 資料圖片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近期投資市場,風雲變色。由上半年至下半年,交接期間,誰也沒想到,A股好端端的,竟然跌至如斯水平,而由此而起,不論是救市,抑或人民幣貶值,甚至後來的美股高位回落,相信都不是大家可以預料的。在市場上,儘管大家強調理性的一面,從可以把握的方向去入手,但說到底,不確定性始終關鍵,而這一點,偏偏從最根本的本質上說,是無可猜測的。

不過,可以觀察的是人的反應。市場的起跌,未必如潮汐漲退般準確,但總有一定的端倪。依此觀之,不必太聰明,只要減去心中的偏見,盡量在感受市場情緒的同時,也平心靜氣的看看,究竟身邊的人,是哪一種較多,便可略知一二。

在人人眼中只有好消息的日子,距離高位總不遠,雖然誰也沒法說得準,哪個才是高位,升完可以再升。同樣地,在人人眼中只有壞消息的日子,距離低位也大概不遠,即使任誰都不可能猜中低位在哪兒,愈跌愈買,可能換來的只是愈買愈跌。

無論如何,由上半年轉入下半年,全球投資者的焦點,都落在中國身上。從事後回顧,其實不算完全意外。這幾年以來,金融海嘯以後,投資者可以看到,最直接受打擊的美國,已經在聯儲局的悉心保護下,重新振作,回復正常,有望在可見將來加息,完成了非常時期的非常手段。至於歐洲,可能是比較麻煩的一環,皆因勉強聯合而成的經濟體,並不真的融合,強弱懸殊的成員,可能變成互相拖累,又互不相讓的局面,最終總有部分要退出。

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帶來陣痛

剩下來,只要中國最無礙,金融海嘯之初,已經相當果斷的投入資金,數以萬億元計,兵分兩路,既有財政政策的大興土木,也有貨幣政策的放寬銀根,務求各個環節,盡可能不受外圍市場的影響。幾年下來,增長率依然高企,一切安好。而就是在近年,結構改革推行之下,雖然增長速度刻意放慢,而過程中可能影響各環節的數據,不及早前亮麗,但以其龐大的規模,這些快速的增長,仍可算是不俗。更何況,過程中利用股市穩步上揚的預期,為增長帶來另一種動力,一切看來都相當好。一直都好,直到今年年中。

結構問題未處理好仍有危機

是的,就在看來不太危險的收緊融資,以做好風險管理,讓股市投機活動不太熾熱的一刻,沒有誰可以想到,牽連如此廣,影響如此深。雖然,過去幾年,在樂觀的背後,也有意見認為,中國高速增長依然,但結構問題一日未處理好,仍然有危機,如今看來,算是說中了。只是時機上,早了好幾年,而事實上若要從時機上論英雄,也無從說起,因為中國A股的上升,只是2014年開始的事!

今次事件的教訓是,改革路途仍然漫長,大家要明白,當中沙石不少,整件事,可不是一時三刻可以完成的。■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財經述評:港股淡風勁 後市波動增 (2015-08-28)
百家觀點:半年交接起風雲 改革路途仍漫長 (2015-08-28) (圖)
土改推進 續釋放活力 (2015-08-28)
剖析大跌市原因及投資部署 (2015-08-28)
市況改善 港股曙光乍現 (2015-08-28)
特區政府「適度有為」可取 (2015-08-28)
百家觀點:從A股到人幣 投資者反應有變 (2015-08-25) (圖)
壞消息不斷 投資者心亂 (2015-08-25)
中國養老基金準備入市 (2015-08-25) (圖)
新興市場現危機 印度反突圍而出 (2015-08-25) (圖)
人民幣貶值對內房的影響 (2015-08-25) (圖)
財經述評:租金回報率跌至新低水平 (2015-08-21)
百家觀點:美國加息之路好事多磨 (2015-08-21) (圖)
雙底完成 不妨下半注 (2015-08-21)
拆解美加息與新興市場關係 (2015-08-21)
國策支持 內地旅遊業前景佳 (2015-08-21)
關注大爆炸 教訓應汲取 (2015-08-21)
百家觀點:人幣急跌推低香港舖價? (2015-08-18) (圖)
熱點透視:市場波動 料引發黃金好淡舌戰 (2015-08-18)
避險升溫 轉投港元及美元定存 (2015-08-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