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蘋果日報》攻擊張曉明論述手法卑鄙低劣


黎子珍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基本法頒佈25周年研討會」上以「正確認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的特點」為題致辭,精闢論述「行政長官具有超然於行政、立法和司法三個機關之上的特殊法律地位」,明確指出「香港不實行三權分立的政治體制,回歸前不是,回歸後也不是」,令反對派「逢行政長官必反」和搞「港獨」的歪理邪說徹底破產。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氣急敗壞,對張曉明的論述瘋狂謾罵謗傷,但正如韓愈詩所說:「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不知群兒愚,那用故謗傷。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蘋果日報》宣淫販賤、造謠誹謗是行家裡手,但評論嚴肅的政治議題卻一竅不通,《蘋果日報》攻擊張曉明論述,正是蚍蜉撼樹不自量,只能自暴學識淺陋信口雌黃報格卑鄙低劣。

反對派「逢行政長官必反」謬論徹底破產

《蘋果日報》一貫「逢行政長官必反」,張曉明精闢論述「行政長官具有超然於行政、立法和司法三個機關之上的特殊法律地位」,令《蘋果日報》「逢行政長官必反」的種種誹謗和謬論徹底破產,《蘋果日報》氣急敗壞之下,聲稱張曉明「大概是為梁振英護航」,如此信口雌黃,連被認為是傾向反對派的王永平都指出:「認為張曉明想表明的態度是撐梁振英,恐怕是捉錯用神。」《蘋果日報》聲稱張曉明「大概是為梁振英護航」,如潑婦罵街般謾罵為「枉作小人」,就是因為張曉明的精闢論述令《蘋果日報》和反對派「逢行政長官必反」的種種誹謗和謬論徹底破產。

《蘋果日報》謬稱「特首最大的角色及權力是處理香港內部事務」,這暴露《蘋果日報》對特首的角色及權力不是一竅不通就是刻意誤導。誠如張曉明指出:「行政長官在特別行政區整個政治體制中處於核心位置。這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主導體制最大的特徵。在『一國兩制』下,中央不直接管理香港特別行政區自治權範圍內的事務,不介入特區政府的日常運作。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管治的主要途徑和抓手,就是行政長官。包括中央處理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的外交和國防事務、任免主要官員、解釋基本法等,都是通過行政長官這個環節進行的。」《蘋果日報》謬稱「特首最大的角色及權力是處理香港內部事務」,如此不學無術,胡說八道,暴露《蘋果日報》學識淺陋信口雌黃不懂裝懂報格低劣。

《蘋果日報》偷換概念卑鄙低劣

《蘋果日報》偷換概念稱,張曉明指「特首有凌駕三權的特殊地位」,如此將「超然」偷換為「凌駕」,連《信報》社評都指出其謬:「中央之下,三權之上,行政長官地位超然,如果將之理解為『特首凌駕三權』,甚至進一步推論為『梁振英等同封建皇帝』,未免是過於情緒化的反應。」《明報》社評也指出,評論嚴肅的政治議題,並發出沒有根據的指摘,這樣的論政水準,其取態值得檢討和警惕。《蘋果日報》的論政水準,只相當於出錢炮製「陳健康獨家嫖妓新聞」、摷明星垃圾桶、賣弄未成年少女濕身性感照、借藝人床照大發淫褻財,以及偷換概念、誹謗造謠的水準,豈可登大雅之堂。

《蘋果日報》對《基本法》一竅不通

《蘋果日報》攻擊張曉明「行政長官具有超然於行政、立法和司法三個機關之上的特殊法律地位」的精闢論述,亦暴露其對《基本法》一竅不通。《基本法》第48條規定了行政長官的13項職權,還有其他條文授予的職權,這些職權超然於行政、立法、司法三個機關之上。

就行政機關而言,特區政府的首長是行政長官(第60條第1款);主要官員由行政長官提名並報請中央政府任命、建議中央政府免除上述官員職務(第48條第﹝5﹞項);行政長官有權依照法律程序任免公職人員(第48條第﹝7﹞項)等。由此可見行政長官對政務司、財政司、律政司和各局、處、署等層級行政機關的超越性。就行政會議而言,行政會議是協助行政長官決策的機構。由此可見其對行政機構的超然性。

就立法會而言,行政長官領導的政府有涉及公共開支、政治體制或政府運作法案的專屬提案權、一般政府政策法案的提案權,立法會卻只有非政府政策的提案權(第74條)。對立法會,行政長官還有反制權,如限制立法會的調查權(第48條第﹝11﹞項);一定的發回權(第49條);一定條件下的解散權(第50條);臨時撥款權(第51條);已通過法案的簽署權和公佈權(第76條)等。由此可見其對立法機構超然性。

就司法機構而言。行政長官有權依照法定程序任免各級法院法官(第48條第﹝6﹞項);徵得立法會的同意,任免終審法院法官和高等法院首席法官(第90條第2款);通過立法來規定香港特區各級法院的組織和職權(第83條);赦免或減輕刑事罪犯的刑罰(第48條第﹝12﹞項)。由此也可見其對司法機構超然性。

《蘋果日報》不僅對《基本法》一竅不通,而且反《基本法》、反「一國兩制」,這樣報格低劣的傳媒,妄論《基本法》規定的行政長官的職權,只能是滿口胡言,自暴其醜。

《蘋果日報》不顧事實污衊誹謗梁振英

《蘋果日報》又污衊誹謗梁振英「在市民中毫無認受性可言,上台三年來一事無成」,這是《蘋果日報》一貫「逢行政長官必反」立場的表現。梁振英在香港極其惡劣的政治生態下勝選特首以來,臨危不亂,逢大事有靜氣,魄力內斂而處事果斷,有原則而又講究政治技巧,帶領特區政府銳意進取,想方設法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政績豐碩。《蘋果日報》「逢行政長官必反」,不顧事實污衊誹謗梁振英,也只能是蚍蜉撼樹,絲毫不能損害中央和市民對梁振英的信任和支持。

相關新聞
來論:《蘋果日報》攻擊張曉明論述手法卑鄙低劣 (2015-09-18)
廿四味:反對派所謂「Q嘜認證」不過是黨同伐異 (2015-09-18)
釐清香港政治體制 維護特首「超然」地位 (2015-09-18)
張曉明講事實正視聽 促港發展回正軌 (2015-09-18)
攜手打造中美關係互利共贏新格局 (2015-09-18)
激進派頻趕客令港蒙羞 (2015-09-18)
政治自由 依法治港 (2015-09-18)
張曉明不迴避爭議 權威解讀香港政治體制 (2015-09-17)
廿四味:黎智英為何在「佔中」周年前夕炮轟「雙學」? (2015-09-17)
張曉明釐清香港政制正本清源 反對派「凌駕論」扭曲基本法 (2015-09-17)
《蘋果》濫用「新聞自由」多行不義必自斃 (2015-09-17)
假種票真滅票手法卑劣 (2015-09-17)
西方走廊:世界翹首靜候「習奧會」 (2015-09-17)
青面師爺氣數盡 黃口小兒智力低 (2015-09-17)
來論:「民主動力」搗鬼有術 只能是自暴其醜 (2015-09-16)
從政心得:社區和諧靠制度 青年上流要溝通 (2015-09-16)
張曉明講話去偽存真 引導港人正確認識基本法 (2015-09-16)
「忠誠反對派」的底線和空間 (2015-09-16)
反對派才是濫權害人的「土皇帝」 (2015-09-16)
港大排名暴跌輸在「重政輕學」 (2015-09-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