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六成人認社會爭議損精神健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每年10月為香港「精神健康月」,有調查指最新「全港精神健康指數」為58.71分(100分滿分),較去年高2.78分,顯示港人整體精神健康情況較去年理想。不過,調查指近60%受訪者認為社會上的爭議對個人精神健康造成影響;只有近30%受訪青少年會積極處理眼前困難。

多個政府部門、復康機構及公營機構於每年10月合辦一系列「精神健康月」活動。「精神健康月」籌委會的研究工作小組連續第四年進行「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並於今年7月至9月委託獨立調查機構以電話成功訪問了2,000名市民,以了解香港人的精神健康狀況,希望有助喚起更多人關注個人精神健康。

分數愈低 愈依賴網絡

調查顯示,受訪者的精神健康指數平均分為58.71分,較去年高2.78分。另外,72.8%受訪者於「合格線」50分或以上,27.2%受訪者精神健康指數處於「合格線」以下。

調查又發現,男性的精神健康指數(平均分56.6分)略低於女性(平均分59.6分)。此外,精神健康指數愈低的受訪者,愈認為網絡社交媒體支援比真實社交支援重要。

「2015精神健康月」的主題是關注15至24歲青少年的精神健康,研究工作小組特別制訂相關問題,了解受訪青少年(共341人)的情況,發現約30%青少年(105人)的精神健康指數不合格,其中33人的指數更低於29分,表示可能有抑鬱的徵狀,需接受進一步評估。而面對困難時,只有近30%青少年會積極處理,常見方法有「閒談」(38.1%)、「運動」(37.8%)及「消閒娛樂」(35.8%)等。

工作小組建議市民遇到困難時,不要逃避問題,有需要時應主動向外界求助;同時應減少依賴社交媒體,多注重實際生活的社交及情緒支援,藉以改善情緒。小組亦建議僱主推行家庭友善的工作政策,推動在職人士平衡工作及家庭生活。

相關新聞
馬斐森支持竊聽風波交警調查 (圖)
反對派混淆媒體披露與盜錄 轉移視線 (圖)
責偷錄如偷竊 關注組促港大徹查
批學生會脅迫校董 鄭國漢:損嶺大形象 (圖)
高曉榮:膽大心細「打大佬」 實幹硬撼「潛水涂」 (圖)
特稿:一語篤爆「種票」流言
「人力」李煒鋒洩密 余倩雯批「超錯」 (圖)
又借賄選傳聞抽水 鴿訟黨攻擊「傘兵」
「師徒相煎」 黃仲棋「數臭」馮檢基
吳雪山:為街坊「上刀山落油鑊」 (圖)
特稿:信主流民意重和諧 不認同煽「佔」亂港 (圖)
區選前政團評分 工黨新民盟插水
黃毓民撐馮競文 工黨翻入獄舊賬 (圖)
特稿:何潔泓「賒數」10元 遭本土派瘋狂唱衰 (圖)
梁振英:兩語通民心通 港科創融「一帶一路」 (圖)
立會促當局抓機遇 覓經濟新方向 (圖)
袁明批美南海挑釁 籲港青探索身份認同
羅康瑞:「專網」助中小企「走出去」
特稿:政治化「一帶一路」 蘇錦樑批反對派短視
煽衝立會 「高登仔」不認還認判感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