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又施壓 港大續內耗


畢業生議會憂「特會制」被濫用 終損院校議會公信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香港大學副校長(學術人力資源)遴選一事雖然於今年9月已有結論,但由政客葉建源等人組成的「港大校友關注組」卻糾纏不休,繼9月讓港大畢業生議會舉行史上首次特別會議後,3個月內又要求搞第二次的所謂「公投」,以向校委會施壓。畢業生議會昨日發出聲明,指短時間舉行會議,「耗費大學不少人力和財政資源」,又直言對召開特別大會制度有可能被濫用而感到非常憂慮,認為最終更會損害港大及議會公信力,因此決定檢討相關條款,並作出修改建議。

香港社會一直希望維護院校自主,但在港大副校長委任一事上,以葉建源為首的「港大校友關注組」卻不斷動員施壓,包括在今年7月港大校務委員會例會被衝擊當晚,在會場大樓「吶喊助威」,以及在9月透過港大畢業生議會召開史上第一次特別會議,最終以佔議會不足5%成員的贊成票通過4項無約束力動議,試圖脅迫校委會盡快處理陳文敏的任命。

近日又「公投」 耗人力財力

結果,陳文敏的任命建議不獲校委會接納,事件理應在9月告一段落,但「關注組」對陳文敏不獲升職一事感到不滿,近日又再次向畢業生議會申請再就事件「公投」。港大畢業生議會常務委員會昨日宣佈,因收到4項書面申請,將於本月29日上午11時,在港大許磐卿講堂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及議決5項動議,包括對校委會否決任命建議並拒絕提供「合理理由」表示遺憾、對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及在投票中反對物色委員會建議的校委予以不信任等。

雖然港大畢業生議會決定召開大會,但議會常委會昨日發表聲明指,「在短短3個月內再次舉行特別會議」是為了履行責任和顧及會員權利,並指出「召開特別會議必會耗費大學不少人力和財政資源,我們必須審慎行事」。

常委會曾勸校友用他法表意見

常委會強調,曾多次向相關校友建議,以不同方法協助他們表達意見,而不需要再次召開特別會議,「但這些建議最後均不獲接納。」有見召開特別會議的規章是數十年前制定的,常委會對制度有可能被濫用感到非常憂慮,並指出這種情況最終會損害港大及議會公信力,所以該會將盡快檢討相關條款,以及於未來的會議提出修改建議。

會展1600座位展覽廳 日租10萬

有議會成員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不知道上次在會展舉行的特別會議耗費多少,但議會無收會費,須籌款以募集資金,「平時開會大家都是夾錢食飯。」該名成員又指,議會面對有關投票均以人手點票,耗費不少人力。本報記者查找會展租場費用,發現單是一個1,600座位的展覽廳,租一日基本費用已近10萬元,而上次大會有逾3,000人出席。

葉建源自打嘴巴 含糊其辭

不過,再次發動特別會議的「關注組」卻對港大畢業生議會常務委員會的忠告充耳不聞。葉建源回應本報查詢聲稱,「關注組」做法「符合程序」,所以「濫用不到」召開特別大會制度。被問到每次花費大量人力物力去通過無約束力議案是否值得,葉建源稱︰「雖然(議案)對校委會無約束力,但對畢業生議會有約束力。」記者追問約束畢業生議會是否找錯「對口」時,葉建源語意模糊稱︰「這一點不重要,我們想有個正式立場。」

上次「關注組」以不足5%贊成票去「代表」廣大校友的意見,被各界指責這是「騎劫民意」,葉建源謂,認同畢業生議會檢討召開特別會議的規章,召開會議門檻不應太低,更不應讓人以太低票數取得「法定地位」,有關說法似乎在自打嘴巴。

至於怎樣才肯讓副校遴選一事告一段落呢?葉建源又莫名扯到校委會主席委任一事,稱校委會新任主席為大家接受的人選是「關鍵」。

相關新聞
申偉基誓將搞激「雙料」拉下馬 (圖)
特寫:律師男神人氣旺 義務諮詢惠居民
話你知:口講爭獨立警區 范國威否決撥款
特稿:鴿黨「北動傘兵」霸位「大龍鳳」 晒相互片 (圖)
林作非「法」賴傳媒 譚香文無膽打「人力」牌 (圖)
游蕙禎涉擅盜官「✓」呃選民 (圖)
激進分子派單張 屈蘇麗珍「撐黑警」 (圖)
疑提名期豪送鮑燕 龍更新涉賄選
「熱血」借神「過橋」
米芝蓮首評街頭小食 23港店上榜 (圖)
「星級」食肆
八星殞落:二星西餐廳結業 7一星店被除名 (圖)
盡得肥姐真傳 肥仔靠「忍」登榜 (圖)
開店5個月即摘星 日廚:港人對美食瘋狂
粵菜抬頭 添星全包攬
掃街龍虎榜
「拉布四丑」玩「報復」終搞出「流會」
昨缺席會議議員名單
各界籲選民踢走激進反對派 (圖)
立會淪「發洩會」 健波「好勞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