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須對「港獨」意識防患於未然


朱家健

日前,有人設計「香港共和國」護照貼紙,公然在網上兜售。這批貼紙分別印有「港英龍獅圖像」、「雨傘革命圖像」,以供購買者黏貼在香港特區護照封面,遮蓋中國國徽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中英文字樣。任何人沒有合法授權而改動任何旅行證件,管有或使用改動的旅行證件可能觸犯《入境條例》(香港法例第115章),違例者可被檢控,一經定罪可被判囚和罰款。

早前,世界杯亞洲區外圍賽,國家足球隊對陣香港代表隊時,有香港滋事分子喝倒彩及噓國歌,漠視體育賽事精神,破壞比賽氣氛,結果香港足總面臨被國際足協再次判罰的危機,港隊更有可能在日後賽事被判閉門作賽,失去主場優勢。有好事者更在賽後胡扯,要求日後比賽另播新的「區歌」以取代國歌,更提議以公投方式選舉「區歌」,完全罔顧中國在香港享有、實踐主權的客觀事實,又是「港獨」意識形態的舊酒新瓶。

及至區議會選舉開鑼,有言行偏激的參選人以「港獨政綱」參選,以奇裝異服招徠選民目光,結果輸得一敗塗地。這證明「港獨」之流只是烏合之眾,所謂的「港獨」思想在香港根本沒有市場。

歸根結底,「港獨」歪論源於少部分香港人,無法認清香港的憲制地位和「一國兩制」定義,盲目地緬懷前殖民宗主國,甚至把自身發展欠佳的怨氣,投射到國家和內地同胞身上。這夥主張「港獨」的一小撮分子,更與「台獨」極端勢力互相勾結,內外呼應,試圖散播下煽動分離主義的惡之種子。

面對「港獨」叫囂,全社會須警惕這股毒潮,防患於未然。對敢於以身試法,破壞法治基石的「港獨」分子,包括警方和法庭在內的執法機構,必須加強執法,以維護香港社會的秩序與安寧。

相關新聞
諮詢架構吸納新生代 有利培養青年政治人才 (2015-11-28)
教育歸教育 政治歸政治 (2015-11-28)
須對「港獨」意識防患於未然 (2015-11-28)
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有助製造業升級轉型 (2015-11-28)
互聯網銀行真的難敵傳統銀行嗎? (2015-11-28)
來論:主流民意注重經濟民生 拒絕對抗呼喚溫和路線 (2015-11-27)
廿四味:「傘兵」自爆內幕露出真面目 (2015-11-27)
反對派區選結果已埋下分裂因子 (2015-11-27)
不容「港獨」妖孽陳雲興風作浪 (2015-11-27)
世界看中國亟需新思維 (2015-11-27)
「傘兵」是棋子 挑戰莫輕視 (2015-11-27)
香港真的遇上「八達通式危機」嗎? (2015-11-27)
來論:建制派戰果不俗 未來挑戰不容低估 (2015-11-26)
廿四味:「傘兵」冒起反對派矛盾更熾熱 (2015-11-26)
建制派獲充分肯定 應積極發揮主導作用 (2015-11-26)
「傘兵」隱瞞身份前途有限 (2015-11-26)
亞洲人口之戰:患寡不患多 (2015-11-26)
「傘兵」瞞天過海須提防 (2015-11-26)
建制派區選78萬支持者是立會選舉基本盤 (2015-11-26)
務實建設力量是主流 激進破壞力量失人心 (2015-11-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