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選舉不能靠「口水」不流汗水


文滿林 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新一屆區議會選舉過後,成績大眾有目共睹。雖然新增選民和投票率打破了歷屆紀錄,但對建制派來說,影響不大,而且打破了高投票率對建制派不利的「魔咒」,建制派在政府取消區議會委任議席之後,仍然能夠保持主導區議會的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有說今屆區議會選舉,多了年輕人投票、參選,又有「傘兵」當選,就說是「人心思變」、「香港換血」之論調,尤其是反對派對8名「傘兵」當選大做文章,興奮不已。「香港換血」論似乎言過其實和阿Q精神矣。其實,論新人當選,建制派就多過反對派及「傘兵」,何足大驚小怪。其實每一屆區選都有不少新人參與和當選,並非今屆才有。總體來說,大眾當然希望更多新人參選,尤其是年輕人。問題是,新人或年輕人當選,能不能全心全意投入社區工作才是關鍵。怕只怕這些新當選的年輕人,心不在此,而志在明年的立法會﹐區議會只作跳板。

更值得注意,當選的「傘兵」,會否只見議員辦事處而不見人影。因為這些「傘兵」當選,都是靠「口水」多過汗水,在當選之區沒有做過什麼實質工作,只在選前進行「口水」宣傳攻勢,一面抹黑和攻擊對手,一面就猛開「空頭支票」,承諾樣樣都搞掂。如今當選之後又如何,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建制派與反對派的議席得失和選票增減,很大程度反映了選民對「佔中」的反感和不滿,對那些標明所謂「佔中」和趕客之「本土派」的參選者都不會支持。「傘兵」刻意淡化「佔中」色彩,瞞天過海欺騙到不少選民,才有50個「傘兵」落區參選意外有8人當選。若他們夠膽打荂u佔中」旗號,大有可能連一個議席都撈不到。

區選之後,距離明年之立法會選舉只有10個月時間,區選就是立法會選舉的前哨戰,能贏得區議會大多數議席,這對立法會選舉有莫大關係,起碼在地區上有扎實「樁腳」也。選票是由一個屋h、一個地區匯集起來的,才能贏到議席,尤其是5個「超級區議會議席」,由全港選民一人一票投票的,這更凸顯區議員及「樁腳」的重要性,區議員及「樁腳」全情投入助選拉票,對「超級區議員」選舉有很大幫助。

明年立法會選舉的「超級區議會議席」,建制派誰人出選問題不大,然反對派就有些頭痛矣,因為有三去其二,只剩一個涂謹申,又聽說「新民主同盟」也有意派人出選,加上「傘兵」當選區議員也有意思參選,再用「人心思變」、「香港換血」的「牌頭」吸選票。這個「牌頭」看似有點「殺食」,可能吸引一些「首投族」,不能說沒有勝算機會。無論「傘兵」打茪偵簼蛣P出選,選民都要看他們在地區工作的表現,若他們一事無成,沒有成績,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單靠「口水」而不流汗水,那是不行的。

相關新聞
反對派濫用司法覆核嚴重傷害法治和經濟民生 (2015-12-05)
區選啟示與展望 (2015-12-05)
公民黨以「車上檢」刁難「一地兩檢」 (2015-12-05)
選舉不能靠「口水」不流汗水 (2015-12-05)
從「入世」到「入籃」 中國機遇和挑戰並存 (2015-12-05)
不要被「傘兵」溫和表象所迷惑 (2015-12-04)
香港的創新及科技之路 (2015-12-04)
「本土理論」不攻自破 (2015-12-04)
香港成立新航運機構勢在必行 (2015-12-04)
養老金入市將會推高股指嗎? (2015-12-04)
來論:反對派濫用司法覆核和「拉布」 禍港殃民豈可縱容 (2015-12-04)
廿四味:黎廣德抹黑「一地兩檢」圖令高鐵爛尾 (2015-12-04)
來論:鼓吹「違法達義」踐踏法治 「向洩密者致敬」助紂為虐 (2015-12-03)
廿四味:黃之鋒抽TSA水 醉翁之意不在酒 (2015-12-03)
守護區選成果 積極主導議題遏制激進 (2015-12-03)
港大舊生「投票結果」混淆視聽 (2015-12-03)
陳健民為「傘兵」叫好 圖 「佔中」死灰復燃 (2015-12-03)
發揮香港僑界橋樑作用共圓中國夢 (2015-12-03)
堅持減排須共同但有區別原則 (2015-12-03)
兩岸互釋情報人員表善意 堅持「九二共識」無禁區 (2015-12-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