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民黨以「車上檢」刁難「一地兩檢」


楊正剛

高鐵「一地兩檢」鬧得紛紛擾擾,公民黨一向最落力反對內地執法人員在香港境內進行「一地兩檢」,昨日卻提出折衷辦法:建議以上車查檢的方法,以「車上檢」代替「一地兩檢」,避免了內地執法人員越境執法的爭議。廣深港高鐵行車時間短暫,「車上檢」根本不可行,又存在更難以解決的法律問題,公民黨一眾法律「藍血人」不會不知道當中蹊蹺,故意借「車上檢」刁難「一地兩檢」,是要使拒絕「一地兩檢」名正言順,別人再堅持在香港實施「一地兩檢」就顯得不講道理,還不是別有用心破壞「一國兩制」?

公民黨提出的「車上檢」,目前在芬蘭赫爾辛基來往俄羅斯聖彼得堡的列車上實行,在列車上由俄芬兩方人員辦理出入境手續。可是,公民黨沒有告訴公眾,芬蘭赫爾辛基來往俄羅斯聖彼得堡的車程時間是3.5小時!廣深港高鐵車程只需要45分鐘,載客量以千計,如何能夠完成乘客的出入境手續呢?如果能的話,要多少人手才可以做到?一對一?一半乘客,一半執法人員?公民黨要製造世界鐵路史的奇觀,還是笑話?

更可笑的是,公民黨舉例,以一列北上的高鐵列車可載580名乘客,其中大約一半在福田站下車計算,只要車上有20名內地執法人員,便可以在列車抵達廣州南站前,為其餘200多名旅客完成車上查檢的工作。高鐵的特點是快,廣深港高鐵接駁內地高鐵網,從香港乘高鐵出發的乘客,當然是為了去更遠的地方,怎麼可能有一半人、近300乘客,會在深圳福田就下車呢?現在香港乘港鐵、巴士去深圳又快又便宜,乘高鐵去深圳?公民黨的說法不怕笑掉人大牙。

「車上檢」還有更複雜的法律問題,如果有乘客在高鐵上才被發現是禁止出境或入境,抵港或抵達內地後又如何安排遣返?公民黨的建議對此隻字不提。公民黨的大狀們不會把這麼重要的問題都漏了吧,如果真的漏了,以這麼疏忽大意的態度,與大狀嚴謹慎密的要求和形象不相符,替人打官司恐怕「十賭九輸」;如果不是無心之失,那是否故意留下陷阱,若高鐵真的採用「車上檢」,未來兩地在執法上一定會遇上大爭拗,惹上大麻煩。

在香港落實「一地兩檢」是高鐵成功與否的關鍵問題,沒有「一地兩檢」,高鐵就是「廢鐵」。美加、歐洲都有「一地兩檢」,「兩國兩制」下都毫無問題,為什麼香港在「一國兩制」,「一地兩檢」卻變成某些人口中的「洪水猛獸」?余若薇說,「一地兩檢」不純粹是車速效率問題,而是打破「一國兩制」的藉口。郭榮鏗指,以基本法附件三處理「一地兩檢」問題是「自毀長城」及「扭曲基本法原意」。前幾天,公民黨創黨黨員及創黨副主席黎廣德才說,「高鐵不停建,兩制不能保。」

總而言之,公民黨心目中認定,接受「一地兩檢」,就是打破「一國兩制」的壁壘,就是令香港法治「自毀長城」。寧願高鐵爛尾,也不要「一地兩檢」,這就是公民黨「車上檢」的潛台詞。「車上檢」只是虛晃一槍,好粉飾一下公民黨還是講道理的,不是「沒有彎轉的」。實際上,一眾公民黨精英們巴不得高鐵「爛尾」收場,讓香港出大洋相。

相關新聞
反對派濫用司法覆核嚴重傷害法治和經濟民生 (2015-12-05)
區選啟示與展望 (2015-12-05)
公民黨以「車上檢」刁難「一地兩檢」 (2015-12-05)
選舉不能靠「口水」不流汗水 (2015-12-05)
從「入世」到「入籃」 中國機遇和挑戰並存 (2015-12-05)
不要被「傘兵」溫和表象所迷惑 (2015-12-04)
香港的創新及科技之路 (2015-12-04)
「本土理論」不攻自破 (2015-12-04)
香港成立新航運機構勢在必行 (2015-12-04)
養老金入市將會推高股指嗎? (2015-12-04)
來論:反對派濫用司法覆核和「拉布」 禍港殃民豈可縱容 (2015-12-04)
廿四味:黎廣德抹黑「一地兩檢」圖令高鐵爛尾 (2015-12-04)
來論:鼓吹「違法達義」踐踏法治 「向洩密者致敬」助紂為虐 (2015-12-03)
廿四味:黃之鋒抽TSA水 醉翁之意不在酒 (2015-12-03)
守護區選成果 積極主導議題遏制激進 (2015-12-03)
港大舊生「投票結果」混淆視聽 (2015-12-03)
陳健民為「傘兵」叫好 圖 「佔中」死灰復燃 (2015-12-03)
發揮香港僑界橋樑作用共圓中國夢 (2015-12-03)
堅持減排須共同但有區別原則 (2015-12-03)
兩岸互釋情報人員表善意 堅持「九二共識」無禁區 (2015-12-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