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用好剪布權 修例除毒瘤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主席 陳建強

港珠澳大橋和高鐵香港段兩項工程,因超支及延誤問題需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合共248億元追加撥款。財委會主席陳健波要求財委會及屬下工務小組加開多節會議,新一波的拉布剪布攻防戰蓄勢開打。須指出,未來7個月將是本屆立法會的最後會期,亦是法案和撥款項目的「清倉期」,拉布戰勢將激化,有必要把好「剪布關」和研議修訂「點人數」辦法,根本摘除議會兩大毒瘤。

瘋狂拉布有百害而無一利

拉布是反對派常用的抗爭手段,他們鑽議事程序的空子,在議會內通過冗長演說、無聊提問、狂點人數,「合法」延遲或阻擾其反對的議案或撥款項目獲得通過,最終令會議「流會」、議案被「拖死」。最初議會基於程序正義和保障少數派議員的意見表達權利,故對有關行為採取寬鬆容忍態度。但這種善意卻被反對派肆無忌憚地利用扭曲,幾乎所有重要議案或撥款項目,都面臨拉布考驗,連擴建堆填區、發收「低生津」和成立創科局等有利經濟民生的項目亦受牽連,上月更因不滿所提議案被「剪布」,而瘋狂點人數,在11個小時的會議中點人數18次,浪費了4個小時的會議時間。這種非理性的拉布,已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

根據立法會秘書處的資料顯示,單在2014年2月至12月,立法會大會已累積有459次點算人數,累積時間有69小時7分51秒。在這屆立法會中,更有7次因沒有足夠法定人數出席,而須休會待續。 至於立法會審議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時,反對派共提出近4,000項修訂,雖然最後被刪到不足500項,仍要過百小時的會議才能完成審議。事實上,在正式審議前,政府共接獲約6,700條書面提問,出席了20次特別財委會進行解說。拉布不僅窒礙立法會的正常運作,更嚴重耗損政府處理公共服務的時間和精力。

拉布議員有責任告訴市民,提出數百項修訂動議或提問、東拉西扯的無聊發言,以及不停點人數,除了浪費議會時間、阻攔政府施政、妨礙社會發展,企圖以少數騎劫多數等陰險圖謀外,有什麼正面功能?身為議員每月都從庫房領取高額薪津,絕對不能「食碗面反碗底」,對建設香港「有破壞、無建設」。

必須強調,所有政策的訂立,均經過詳細討論、研究及得到社會的廣泛共識。政府不能亦絕不會為求取悅拉布議員,就倉卒修改甚至撤回既定政策;同時,拉布不能讓少數派變成多數派,擾攘過後議案或撥款項目最終還是獲得通過。他們的政治表態,效果只有一個,就是損人不利己,強行要社會賠上沉重的代價。

當剪應剪 防止點人數機制濫用

終審法院於去年9月就立法會主席職權頒下的書面判詞便指出,基本法有關賦予立法會議員參與立法會立法程序權利的條文,並不是給予個別議員根據個人意願任意行使權利干擾會議。

正本清源,要讓立法會運作重回正軌,就需要從剪布和防止點人數機制被濫用這兩個方向思考。第一,立法會主席和相關委員會主席,都應把好「剪布關」,有拉布即剪布;而政府亦應主動與立法會協調,對於議員的無理提問懂得說「不」。第二,社會應關注、立法會亦應研究修訂有關點人數辦法,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曾經提出建議,即只在開始會議和投票表決時,需要符合法定人數的規定,其餘時間可以不符合有關要求。本人認為該建議值得參考,亦有助於根治點人數機制被濫用的問題。

相關新聞
來論:衝擊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審議 激進反對派企圖延續「佔中」 (2015-12-07)
廿四味:馮檢基不選九西,將落戶何處? (2015-12-07)
為寫政論者戒-駁「蘋論」攻擊「一地兩檢」的三道板斧 (2015-12-07)
修改《法律援助條例》 杜絕濫用司法覆核 (2015-12-07)
鼓勵競爭 惠及各界 (2015-12-07)
從專業角度看待TSA (2015-12-07)
用好剪布權 修例除毒瘤 (2015-12-07)
反對派濫用司法覆核嚴重傷害法治和經濟民生 (2015-12-05)
區選啟示與展望 (2015-12-05)
公民黨以「車上檢」刁難「一地兩檢」 (2015-12-05)
選舉不能靠「口水」不流汗水 (2015-12-05)
從「入世」到「入籃」 中國機遇和挑戰並存 (2015-12-05)
不要被「傘兵」溫和表象所迷惑 (2015-12-04)
香港的創新及科技之路 (2015-12-04)
「本土理論」不攻自破 (2015-12-04)
香港成立新航運機構勢在必行 (2015-12-04)
養老金入市將會推高股指嗎? (2015-12-04)
來論:反對派濫用司法覆核和「拉布」 禍港殃民豈可縱容 (2015-12-04)
廿四味:黎廣德抹黑「一地兩檢」圖令高鐵爛尾 (2015-12-04)
來論:鼓吹「違法達義」踐踏法治 「向洩密者致敬」助紂為虐 (2015-12-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