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顏汶羽 青年民建聯主席 觀塘區議員


顏汶羽 青年民建聯主席 觀塘區議員

較早前,房委會宣佈全港公共房屋的停車場加租。加幅雖然並不大,但卻向社會傳遞出帶頭加價的立場和訊息。大部分公屋住戶,不是富裕階層,要使用月租停車場泊位更是有迫不得已的原因。當中,大部分是住戶的「搵食車」,停車場一旦加租,無疑令他們的經濟負擔更趨沉重,基層市民生活變得百上加斤。

香港經濟市道依然嚴峻,不少指標都警示香港市民需做好經濟下調的準備。基層市民的實質工資,不僅沒有明顯的增幅,還要應付高通脹帶來的生活壓力。公共房屋是政府對市民的重要經濟支援,目的在於紓緩市民的經濟壓力,讓市民能積累財富,然後騰出公屋,幫助公屋流轉。公屋停車場基本上只有該屋h居民才可租用,已進行了相關的資產及入息審查。房委會帶頭加租,既沒有體諒基層市民的經濟承擔能力,更為市場帶來了加租的訊息,從而令停車場租金水平上調。

政府應帶頭展示出社會責任,為香港市民帶來應有的支援,令居民可以安居樂業。況且,公共屋h停車場的政策一貫是令人摸不蚗Y腦的。當一個停車場的使用率較高時,政府會由固定車位制轉為浮動車位制,但同時其租金便會下調。但當租金下調時,便會吸引更多使用者租用車位,令使用率再次被推高。相反,當一個停車場的使用率較低時,政府會由浮動車位制轉為固定車位制,但同時其租金便會上調。但當租金上調時,使用者減少租用車位,令使用率再次被減低。這是最簡單的經濟理論,但政府卻一直執行違背經濟理論的古怪政策。

筆者認為政府應同時推出固定及浮動車位制,以配合不同需求的使用者。同時,可以取長補短,平衡兩種制度的優劣。一個小小的停車場租金政策,卻影響了香港很多基層家庭,再次證明政策與民生工作是一體的。

相關新聞
放生「黑金」搞手 反對派公信盡失 (2015-12-17)
杜葉錫恩是香港青年做人做事的楷模 (2015-12-17)
西方走廊:北約怨土耳其戳破「馬蜂窩」 (2015-12-17)
「身份衝突論」鼓吹隱性「港獨」 (2015-12-17)
顏汶羽 青年民建聯主席 觀塘區議員 (2015-12-17)
來論:投訴路政署發稿毫無道理 記協雙重標準應受譴責 (2015-12-16)
廿四味:民協立會全線出擊有何盤算? (2015-12-16)
高鐵要快 離不開「一地兩檢」 (2015-12-16)
炮製「種票」疑雲 輸打贏要圖翻盤 (2015-12-16)
政治小丑「周身屎」令人噁心 (2015-12-16)
加強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的宣傳遊說 (2015-12-16)
中國需培育成熟的全球主義心態 (2015-12-16)
延阻版權修例危害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生存和發展 (2015-12-15)
請不要將TSA政治化 (2015-12-15)
補貼?基金?回收更需「授之以漁」 (2015-12-15)
取消強積金對沖 對業界影響深遠 (2015-12-15)
《時代》周刊重視IS頭目的全球影響力? (2015-12-15)
來論:司法覆核被濫用是現實存在的嚴重問題 (2015-12-15)
廿四味:「黃絲」壟斷社工註冊局後患無窮 (2015-12-15)
中國:過去.現在.將來 (2015-12-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