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地兩檢」增恐襲風險論荒謬絕倫


徐 庶

《蘋果日報》不斷製造謠言,抹黑和反對「一地兩檢」,企圖否決高鐵的追加撥款,讓高鐵爛尾,一時說「一地兩檢」會增加內地孕婦來港生仔的風險,一時又說「一地兩檢」將會增加恐襲風險,相關說詞毫無邏輯,更荒謬無比。

《蘋果日報》昨日的社論說「中港向來是兩個司法管轄區,一直實行兩地兩檢,各有各的海關申報及出入境檢查體制」。「有什麼理由為了高鐵而要放棄、改變這個行之有效的安排,變成一地兩檢,令整個出入境及海關檢查安排變得不明朗以至混亂呢?」「實行《神根公約》及讓公民自由流動的歐盟國家也開始檢討成員國之間的出入境安排,希望可以增強堵截恐怖分子潛入滲透的機會。」「香港是個出入自由的城市,當然有必要加強自身的情報蒐集及反恐工作;內地公安部門同樣有本身的情報網及關注重點。雙方雖然可以交換資料及情報增強反恐能力,但由於雙方對不同團體的評估及恐襲風險考慮各有不同,勉強實行一地兩檢的話很容易因為重點及做法不同而出現漏網之魚,直接影響鐵路系統以至管轄地區的安全」云云。

歐洲的確加強了對恐怖主義分子的檢查工作,但是歐洲各國一直互通情報,即使要進行邊界的檢查,也只是審核檢查入境者的護照、身份證件。英國和法國之間的歐洲之星火車絕對不會改變原有的「一地兩檢」安排。《蘋果日報》的說詞完全是製造謠言。

將來高鐵西九龍站實行「一地兩檢」,內地執法人員也將按照相關的檢查要求,核對出入境者的護照和身份證件。香港的執法人員則按照現下的出入境要求,檢查出入境者的護照和身份證件。「一地兩檢」的意思,就是雙方的邊防檢查人員,在同一個禁區內,各自分別履行自己的職責,不會互相取代。況且在政策實施前,雙方必定就具體的執行標準進行前期的會晤商討,基本就能夠避免因執行的標準不明朗,而引發混亂的情況。《蘋果日報》硬要說「一地兩檢」是「含混、矛盾多多」的制度,完全是扭曲了「一地兩檢」的制定初衷及定義,是在進行無理的攻擊,混淆視聽,誤導港人。

高鐵已經花了600多億元,因為通貨膨脹、建築物料和工資不斷上升的原因,增加高鐵撥款已是勢在必行。反對派卻乘機以「一地兩檢」作藉口,阻撓撥款通過,令高鐵工程面臨爛尾下場。興建高鐵的原因是高速火車速度非常快,從西九龍站到深圳只需要十四分鐘,大大地拉近了兩地的距離,時速二百八十公里的火車讓兩小時飛行路程的旅客可以坐上高鐵,節省時間和金錢,更加舒適,商務旅客還可以在頭等艙舉行商務會議。

如果實行兩地兩檢,旅客要在深圳下車接受檢查,多浪費30分鐘,高速鐵路變成了慢速火車。《蘋果日報》的用心非常明顯,就是要讓600多億元的投資喪失原有意義,這是與納稅人為敵。

外國勢力相當害怕兩地融合。一旦香港和內地互相發揮優勢,互相利用對方的市場,加快發展創新和科技製造業,競爭力高速度發展,經濟水平提高,香港年輕人的就業有更多機遇,反對派奪取政權的圖謀就不會成功了。明乎此,就可以知道《蘋果日報》為什麼會製造如此荒唐的「增恐襲風險」論。

相關新聞
李卓人、梁國雄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2015-12-18)
「一地兩檢」增恐襲風險論荒謬絕倫 (2015-12-18)
「長毛」黑金案疑點重重 豈能不徹查而放生? (2015-12-18)
版權修例平衡各方利益 盡早通過查缺補漏 (2015-12-18)
果斷粉碎「港獨」組織化 (2015-12-18)
打擊趕客挽救旅遊業 (2015-12-18)
股市巨額資金被蒸發帶來什麼警示? (2015-12-18)
放生「黑金」搞手 反對派公信盡失 (2015-12-17)
杜葉錫恩是香港青年做人做事的楷模 (2015-12-17)
西方走廊:北約怨土耳其戳破「馬蜂窩」 (2015-12-17)
「身份衝突論」鼓吹隱性「港獨」 (2015-12-17)
顏汶羽 青年民建聯主席 觀塘區議員 (2015-12-17)
收受秘密捐款案揭驚人內情 涉案人竟獲放生廉署須追查 (2015-12-17)
廿四味:李卓人假交棒實當「太上皇」 (2015-12-17)
來論:投訴路政署發稿毫無道理 記協雙重標準應受譴責 (2015-12-16)
廿四味:民協立會全線出擊有何盤算? (2015-12-16)
高鐵要快 離不開「一地兩檢」 (2015-12-16)
炮製「種票」疑雲 輸打贏要圖翻盤 (2015-12-16)
政治小丑「周身屎」令人噁心 (2015-12-16)
加強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的宣傳遊說 (2015-12-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