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李卓人假交棒實當「太上皇」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工黨日前舉行黨員大會,推選新主席及執委成員,最終由現年35歲的創黨黨員胡穗珊,「擊敗」黨友郭永健及鄭司律成為新任主席,任期2年;而李卓人和何秀蘭,則分別退居副主席及副秘書長。為什麼「擊敗」兩個字要引入引號?原因很簡單,所謂黨內投票推選,不過是做個樣子走個程序,胡穗珊接位是李卓人等大佬密室操盤,一早安排下來的,李卓人的親信郭永健及鄭司律不過是裝模作樣的競選,但結果其實一早已經內定,他們也知道自己只是「演員」而已,所以「擊敗」兩字自然要加上引號。

有些親反對派的傳媒,對於工黨換屆一廂情願的解讀為李卓人自甘退居第二線,退位讓賢,高風亮節云云,這種解讀令人失笑。如果李卓人真的有意讓賢,只需要做一件事:就是交出其新界西議席,由他排第二位力捧新人上位,這樣才是真的讓賢,否則讓個食之無味的工黨主席出來,根本反映不了什麼,不過是他自導自演的一場政治騷而已。

其實,李卓人、何秀蘭要讓出工黨領導層,主要有兩個目的:一是回應黨內的不滿。工黨今屆區選派出12人參選,結果只有3人當選,已屬大敗,李卓人身為主席自然要問責。幸好剛巧值工黨換屆,於是他乘機換人,既向黨員有個交代,還可以裝出一副讓賢的樣子,這是投機成性的李卓人才想得到的伎倆。二是要迎合年青化的潮流。這次區選的一個特點就是年青化,選民想換代,新人要上位,老人被趕走。而工黨同樣面對內部新老交替的壓力。李卓人知道再戀棧主席只會觸發眾怒,不如借機離開,扶立親信上位,以免將來處境更加被動。

不過,李卓人表面上讓出了主席位置,但在權力上卻半點不讓。顯然,名不見經傳、在工黨內缺乏勢力的胡穗珊,不過是李卓人扶植的一個前台傀儡,幫李卓人遮風擋雨,根本沒有一點權力。就如這麼多年來,李卓人一直是職工盟的秘書長,不是主席,但問問外面的人,到底有誰知道職工盟的主席是誰?相信能夠回答的人寥寥無幾,李卓人雖然只是秘書長,但誰都知道他才是職工盟的真正話事人,整個職工盟由總幹事、秘書處,到各個屬會的領導,都是李卓人的人,名為秘書長實為「太上皇」,這就是政治現實,也是李卓人一直玩弄的把戲。

現在李卓人讓出一手創立的工黨的主席一職,但大權依然在他手上,副主席也是他的親信,立法會議席牢牢掌握,如果胡穗珊乖乖聽話,不要求什麼獨立自主,相信她可以長期擔任主席,就如職工盟的傀儡主席一樣。但如果她以為自己真的大權在握,甚至要迫李卓人交出新界西的議席,恐怕她將難逃「短命主席」的命運。而對於其他黨內新生代如郭永健及鄭司律,李卓人很大可能派他們出選新界東,既看看能否渾水摸魚,也向外表明他已盡力扶持新人,奈何他們都是「扶不起的阿斗」,這又怎能怪他呢?

看政治人物,不能只看他說什麼,更要看他做什麼、過去做過什麼、往績人品如何。對於李卓人,只要知道其過去,了解其人格,自然能夠看穿其把戲。

相關新聞
放生「黑金」搞手 反對派公信盡失 (2015-12-17)
杜葉錫恩是香港青年做人做事的楷模 (2015-12-17)
西方走廊:北約怨土耳其戳破「馬蜂窩」 (2015-12-17)
「身份衝突論」鼓吹隱性「港獨」 (2015-12-17)
顏汶羽 青年民建聯主席 觀塘區議員 (2015-12-17)
收受秘密捐款案揭驚人內情 涉案人竟獲放生廉署須追查 (2015-12-17)
廿四味:李卓人假交棒實當「太上皇」 (2015-12-17)
來論:投訴路政署發稿毫無道理 記協雙重標準應受譴責 (2015-12-16)
廿四味:民協立會全線出擊有何盤算? (2015-12-16)
高鐵要快 離不開「一地兩檢」 (2015-12-16)
炮製「種票」疑雲 輸打贏要圖翻盤 (2015-12-16)
政治小丑「周身屎」令人噁心 (2015-12-16)
加強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的宣傳遊說 (2015-12-16)
中國需培育成熟的全球主義心態 (2015-12-16)
延阻版權修例危害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生存和發展 (2015-12-15)
請不要將TSA政治化 (2015-12-15)
補貼?基金?回收更需「授之以漁」 (2015-12-15)
取消強積金對沖 對業界影響深遠 (2015-12-15)
《時代》周刊重視IS頭目的全球影響力? (2015-12-15)
來論:司法覆核被濫用是現實存在的嚴重問題 (2015-12-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