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寶蓋頭的字


興 國

大家都知道寶蓋頭的で,是代表房屋,房內有個女子,表示平安。其實,寶蓋頭的字,差不多有一百二十個,和房子有關的只有十多個。寓、宅、家、室、寢、宮和官,最為人熟知,但宇也是房屋,就比較少人知道了,而古代官道上的宿站,是叫做宿;古代帝王的大室叫做宣;僧人住的舍叫做寮;房子的東南角稱為宎;房子的東北角稱為宧,這幾個和房屋有關的字,相信知道的人就不多了。

寶蓋頭下一個木字,這應該是指房子吧?因為古代的房屋都是用木頭來蓋的,但為什麼宋這個字不是指房屋呢?其實在《說文》裡的解釋是:「宋,居也,從で從木,讀若送。」可見這個宋字的本義就是和家一樣是房屋,但本義之所以消失,是因為古代帝王借用了,周朝封諸侯的國名就叫做宋,宋就不可能只是棟房子而已了,現在連台灣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她父親不是諸侯,但擁有的房子也不止一個宋字的本義,而是宋國那麼多的房地了。

現代的房子都是用石材來建的,那麼で下加個石字,是不是指房子?是的,不過古代的宕字,卻是指洞穴或洞屋。事實上,港人的貧苦階層,雖然是住在高樓大廈內,但和洞屋又有何差別?

密這個字,可能大家不知道,原來它和房子也沾上一點邊,它的其中一個意義,是 「形狀像堂屋的山」。

最近天寒地凍,寒這個字,為什麼有寶蓋頭呢?因為人都在屋裡了,應該溫暖和暖和得很,怎麼卻有寒冷的感覺?原來這個字的甲骨文,是屋內有個人站在二塊冰塊上,想想看,冰都結到室內了,還不寒颼颼的嗎?

不管天寒地凍,不管窩居大小,我們還是會在房內加隻手-守,守護自己家園的。

相關新聞
百家廊:旁觀「顏值」熱 (2015-12-25) (圖)
雙城記:菊隱劇場(下) (2015-12-25)
此山中:白蘭芝再下一城奪后冠? (2015-12-25) (圖)
隨想國:寶蓋頭的字 (2015-12-25)
演藝蝶影:打醮的戲劇元素 (2015-12-25)
翠袖乾坤:那一點靈性 (2015-12-25)
古今談:高加索人種對遠東地區人種的影響 (2015-12-25)
百家廊:留住落葉 (2015-12-24) (圖)
琴台客聚:潔癖 (2015-12-24)
思旋天地:讓佳節充滿愛 (2015-12-24)
隨想國:由頤字談起 (2015-12-24)
方寸不亂:陰霾下的安檢 (2015-12-24)
翠袖乾坤:同名老店兩奇遇 (2015-12-24)
獨家風景:領袖的關鍵時刻 (2015-12-24)
百家廊:潔淨是一種美德 (2015-12-23)
琴台客聚:IWP與莫言 (2015-12-23)
生活語絲:上海四日 (2015-12-23)
天言知玄:女生男相 (2015-12-23)
鵬情萬里:鄉村圖書館 (2015-12-23)
翠袖乾坤:星爺 發哥 城城爭票房 (2015-12-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