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減鹽糖按部就班 委會倡業界牽頭


放大圖片

■陳智思(左)表示,減鹽糖分量措施,在推行上必須循序漸進才能取得成功。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聽取轄下三個工作小組的工作匯報,並討論推動市民減少從食物中攝取鹽和糖,以及減低食物中鹽和糖含量的工作方向。委員會主席陳智思於會後表示,委員會認為減少食物中鹽糖分量的措施,在推行上必須循序漸進,加強教育,同時提供誘因,讓飲食業界和市民逐漸適應,持之以琚A才能取得成功。

世衛10年目標減30%攝鈉量

委員會轄下3個工作小組分別就減低食物中鹽和糖含量、減少從食物中攝取鹽和糖,以及宣傳與教育3個範疇,聽取相關持份者的意見,進行聚焦討論,並提出適合香港的減鹽減糖措施建議。陳智思指出,根據國際間經驗,減鹽減糖是一個長期及持續的過程,不可以一步到位,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全球目標也是10年內(至2025年)將鈉攝入量相對減少30%。

他續說,委員會建議香港應以按部就班、先易後難的方式,由業界牽頭,自願參與,逐步降低食物中的鹽糖含量,讓市民逐漸適應口味的轉變,接受一個相對健康的飲食方式,同時亦可讓相關業界有時間作出相應配合,減低措施對實際運作的影響,「我們會認真審視實行每項減鹽減糖措施的難處,從而制訂務實可行及切合本地情況的方案。」

勉製造商增低鹽糖產品

委員會認為香港應循增加資訊及選擇兩大方向茪漶A首先提高市民對食物中鹽糖含量的認知,並讓他們更容易獲取這方面的資料,作出適當的選擇;另一方面則鼓勵飲食業界和食物製造商提供更多及更健康的低鹽低糖產品予市民挑選。

陳智思倡包裝列含量「交通燈」

陳智思指出,委員會也留意到工作小組關注消費者對簡便營養資訊的殷切訴求,而工作小組曾參考外國營養標籤的「交通燈」計劃,即食物包裝的正面以不同的顏色標誌顯示有關食物的特定營養素不同的含量,令消費者對產品的有關營養素含量一目了然。

然而,工作小組亦考慮到業界對「交通燈」計劃可能產生負面標籤的顧慮,因此建議業界以自願性質,在預先包裝食物上提供類似「交通燈」計劃的簡便鹽糖資訊。

陳智思表示,個別業界過去亦曾推行減鹽減糖的措施,但因社會環境及消費者的健康飲食意識尚未到位,在缺乏市場需求及配套的情況下,該些零星措施的可持續性成疑,而其成效也局限於非主流食品的小眾系列或本身已十分注意健康飲食的消費者。

配合社會關注逐步推進工作

委員會認為應配合整體社會關注健康飲食的大氣候及消費者對健康食品的需求,鼓勵業界盡量以試點及先導計劃的模式逐步推進減鹽減糖的工作,從而構成良性的互動,並持續提供誘因予業界逐步深化其減鹽減糖的工作。

相關新聞
曾鈺成擬「出剪」 保議會運作 (圖)
建制派促反對派向選民交代
反對派聞「剪」心驚 (圖)
蘇錦樑:長拉損港整體利益 (圖)
業界厭倦「消耗戰」盼向前行
微觀點:應剪則剪 當斷則斷
「鉛禍」報告批各方認知不足 (圖)
話你知:鉛水風波掀全港恐慌 (圖)
張炳良擬18日房委會大會回應 (圖)
報告載列問題及建議(節錄)
火酒噴智障童 女師囚十個月 (圖)
技工修冷氣失足墮斃
快閃匪鎚爆名牌店 劫200萬元貴袋 (圖)
茤苳悛廑禰菻 9歲女頭破血流 (圖)
律政司不覆核陳志雲判刑
攜辣椒噴霧「反水貨」 保安員否認藏武器
港燈否認瞞沒兒童救生衣
哥基墮樓喪命 狗主跪泣悲呼
電騙掠兩港女363萬
水警鹽田仔檢36萬元紫檀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