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毛巾抽臉煙缸砸頭 苦忍十年傷痕累累


放大圖片

■陸梅香向記者展示被煙缸砸出的傷口。記者孔雯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李望賢 上海、深圳報道)「在過去的10年裡,打罵我已成他每天必做的事,輕則爆粗口,重則用毛巾抽臉,甚至還拿煙灰缸砸我的頭,一摸滿手血。」上海的陸梅香(化名)翻開頭髮,向記者展示她頭部的傷痕。雖距煙缸砸頭已經過去幾年,但那個傷疤依然明顯、紅腫,被砸處還少了一片頭髮。

當記者詢問為何不尋求幫助,陸梅香稱,自己是個要強並好面子的人,挨打時第一時間想的不是求救,而是趕緊關上家裡的隔音玻璃,同時將電視機音量調至最大,掩蓋暴行。

記者還發現陸梅香並不知道反家暴庇護中心的存在。實在受不了時她報過警,但警方問詢記錄後,也未提及有效的解決方法。

陸梅香說,有時鄰居聽到打罵聲只會關緊門窗,絕不多管閒事,所以居委會從不知情。「唯一的出路就是離婚」,現在的陸梅香也正在走起訴離婚流程以得到解脫。

隱蔽施暴難懲戒

據媒體2015年報道,全國婦聯曾統計,全國2.7億個家庭中,有30%的已婚婦女曾遭受家庭暴力。2004年以來,婦聯受理家庭暴力投訴量每年都在4萬至5萬件左右。

深圳市鵬星家庭暴力防護中心主任李孟介紹,高收入群體的家暴事件也屢見不鮮。一些施暴者對法律有一定了解,施暴更具隱蔽性。

60多歲的楊女士(化名)在外事業有成,受人敬重,但沒想到家庭生活竟如一場噩夢,而這場夢40多年前結婚就開始。最初曾被丈夫打得鼻青臉腫,公司有人問起只能說是不小心撞到。後來丈夫「打出經驗」,打在看不見的地方,或頭髮裡,或身上,傷勢都不嚴重,即使報案也難以有效懲戒。

此外,楊女士還長期受到丈夫的經濟控制。她迫不得已向朋友求助,最終只能向有關機構求助。

相關新聞
反家暴法下月實施 庇護中心門可羅雀 (2016-02-23) (圖)
反家暴法要點 (2016-02-23)
專家解讀:性暴力未入法是個遺憾 (2016-02-23) (圖)
特稿:毛巾抽臉煙缸砸頭 苦忍十年傷痕累累 (2016-02-23) (圖)
學者倡借港經驗 社工跟進個案 (2016-02-23) (圖)
深十部門聯動 港人受惠「羅湖模式」 (2016-02-23) (圖)
深圳大滑坡反思二之二:地下城驟增 渣土非廢應善用 (2016-01-21) (圖)
鑒港治斜坡經驗 專項化科學化 (2016-01-21) (圖)
垃圾分類不全 回收生意勁蝕 (2016-01-21) (圖)
記者手記:不斷糾錯提升管理水平 (2016-01-21) (圖)
深圳大滑坡反思二之一:活火山隱伏 城市管理需細化 (2016-01-20) (圖)
本報直擊:深700萬人棲違建 消防隱患堪憂 (2016-01-20)
堆填區超負荷 威脅深港河流 (2016-01-20) (圖)
記者手記:城市越大管理應越精細 (2016-01-20)
「瀋陽製造」突圍 高端產業升級 (2016-01-01) (圖)
專家倡技術創新規模化並行發展 (2016-01-01) (圖)
瀋陽版「中國製造2025」瞄準智能製造 (2016-01-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