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反對派輸打贏要 胡攪蠻纏搞衰香港


黎子珍

立法會財委會昨日通過高鐵追加撥款,反對派召集人何秀蘭聲稱表決無效,揚言反對派一定會考慮就表決提請司法覆核。李卓人表示會在今天的財委會上要求推翻決定。但是,財委會投票通過高鐵追加撥款不僅符合議事規則,亦符合法庭的多次判決。反對派輸打贏要,胡攪蠻纏搞衰香港,必須受到譴責。

陳鑑林維持議會秩序執行議事規則

立法會財委會昨日以不記名方式,通過廣深港高鐵香港段196億元追加撥款。反對派議員雖在會上竭力阻撓,但仍無阻建制派議員按香港人的意願即盡快通過高鐵撥款。會議期間多名反對派議員以粗暴方式抗議和搗亂,代主席陳鑑林唯有維持議會秩序,執行議事規則,將高鐵追加撥款申請付諸表決。 

為狙擊高鐵追加撥款,反對派提出近2000項臨時動議,陳鑑林批准其中36項納入議程,反對派又再提出200多項臨時動議,並聲稱將在每一項細節上,提出休會辯論,拖長審議時間,擺明車馬要阻攔撥款申請使高鐵爛尾。

財委會昨日下午加開會議,繼續審議高鐵追加撥款,其間反對派議員製造混亂,陳鑑林宣佈休會10分鐘。復會後面對反對派搗亂,陳鑑林宣佈再休會10分鐘,並轉至大會議廳開會。在大會議廳復會後,陳鑑林多次給予機會及時間讓反對派議員表達訴求,亦要求他們返回座位處理臨時動議,但他們毫不理會,當時現場亦沒有人要求記名表決,陳鑑林唯有執行議事規則,將高鐵2項追加撥款進行不記名投票表決,並得到通過。 

恰恰是反對派議員上演議會暴力

財委會投票通過高鐵追加撥款符合議事規則,反對派輸打贏要,其中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倒打一耙稱,「陳鑑林上演了最醜陋的議會暴力」,這完全是顛倒黑白,事實恰恰是「反對派議員上演了最醜陋的議會暴力」。

反對派議員違反議事規則帶大聲公入立法會發言搗亂,會議期間多名反對派議員霸佔主席台並搶走代主席的咪高峰,社民連梁國雄向代主席潑墨令主席台和地毯沾上墨水,而「人民力量」陳偉業則坐到官員席上無理取鬧叫囂「代表政府撤回申請」。財委會表決通過高鐵追加撥款後,與反對派聯手的示威者衝入大樓內,再次上演衝擊立法會的鬧劇。所謂「反高鐵停撥款大聯盟」成員在立法會大樓非法集結,包括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土地正義聯盟成員朱凱迪等人。直至昨晚7時半過後,警方開始清場,逐一抬走非法衝入立法會大樓內的示威者。

反對派聲稱提請司法覆核是無理取鬧

高鐵生死關頭,財委會通過196億元追加撥款,維護了港人根本福祉。如果昨天立法會仍未通過撥款,政府須於本月內通知港鐵暫停高鐵工程,停工涉及逾100份合約,並有7000多名工人及技術人員受影響。高鐵若因反對派狙擊追加撥款而爛尾,這個總投資800多億港元、已經完成75%的重大工程將變成廢鐵,直接經濟損失加上無可估量的社會效益損失,香港將難以承受。

反對派聲稱一定會考慮就表決提請司法覆核,這完全是無理取鬧,他們的有關司法覆核已多次敗訴或被法庭即時駁回。高等法院2014年6月的判詞指出,按立法會議事規則,財委會主席有權主持會議,包括以剪布等方式去控制會議進度。終院2014年9月的判詞進一步指出,基本法有關賦予立法會議員參與立法會立法程序權利的條文,並不是給予個別議員根據個人意願任意行使權利干擾會議。反對派輸打贏要,企圖提請司法覆核繼續搞衰香港,必須受到抵制和譴責。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輸打贏要 胡攪蠻纏搞衰香港 (2016-03-12)
訴諸恐懼的政治文宣 (2016-03-12)
「十三五」給香港法律服務帶來新機遇 (2016-03-12)
珍惜國家信任 解決香港問題 (2016-03-12)
政棍演戲 只求上位 (2016-03-12)
政府需考慮監管商營跳彈床活動 (2016-03-12)
習近平歷史性講話開啟民企發展新階段 (2016-03-11)
廿四味:炒作學生自殺 反對派冷血無恥 (2016-03-11)
梁天琦成洋主子新寵 美國密謀以新換舊 (2016-03-11)
中央為香港突破困局指明方向 (2016-03-11)
高鐵工程事關重大 通過撥款勢在必行 (2016-03-11)
高鐵:有買貴冇買錯 (2016-03-11)
名家時評:以朝鮮安全換朝鮮半島安全 (2016-03-11)
來論:結合國家戰略與香港優勢 找準發展新定位 (2016-03-10)
廿四味:「鍾氏民調」捧「台獨」 為「港獨」張目 (2016-03-10)
結合內地與香港融合趨勢推動國情教育 (2016-03-10)
經濟議題「泛政治化」不利民生 (2016-03-10)
青年議政:發揮香港航運「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2016-03-10)
名家時評:大陸堅持對台方針 符兩岸人民期待 (2016-03-10)
不可因有人高舉「爭取公義」而輕判暴力犯罪 (2016-03-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