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4阻 128億撥款終過


放大圖片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晚終成功通過4項撥款申請,金額約為232億元。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晚終成功通過4項撥款申請,金額約為232億元,包括逾128億元的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3.8億元的長者醫療券追加撥款、100億元醫管局公私營協作措施及2015/2016年度司法人員加薪4.41%。不過,會議昨日用了近一半時間審議128億元工程撥款,多名反對派議員四度提出中止待續及休會。民建聯議員譚耀宗直指,項目幾乎沒有爭議,「我們已經停了好多次,再停下去只會浪費資源」,要求反對派議員要務實一點。

財委會昨日加開四節共8小時的會議,商討多項撥款申請,首先繼續處理涉及逾128億元的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包括古洞北石仔嶺安老院舍、蓮塘香園圍口岸、昂坪至大澳建纜車初步研究等。多名反對派議員質疑逾6億元預算費用的石仔嶺安老院舍工程,擔心未能如期在2021年落實,「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更多次問及當局是否有後備方案及撥款用途。

發展局回應指,徵地範圍涉及16萬平方呎土地,有需要支付補償及特惠津貼,收地補償約每平方呎2,200元計算,預料收地開支約為2.5億,故總額逾6億元。一旦新大樓的落成時間延遲,特區政府有計劃將石仔嶺附近的非安老院舍改建,暫時安置受影響的長者,詳細計劃正進行探討。

其後,「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在第一節會議後期提出中止待續動議,但終被否決。同黨的陳志全及工黨議員張超雄、社民連議員「長毛」梁國雄也先後提出中止待續及休會臨時動議,同樣遭到否決。

「長毛」玩 提40臨時動議

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在第二節會議時強調,有關項目已討論8小時,不少提問重複,決定讓每名議員作最後兩分鐘發言,之後開始處理議員提出的臨時動議。梁國雄在第三節會議開始前,向主席陳健波提交40項臨時動議。陳健波不接納其中13項,另22項兩求梁整合為2項,另外5項也要整合為2項,但梁國雄最終並無作出整合。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謝曼怡指,若中止待續獲通過,後果非常嚴重;若議案未能在4月1日前獲得撥款,特區政府將無法繼續逾8,000個項目。她續指,議員建議抽起古洞北安老院舍大樓項目,無助加快安置石仔嶺花園安老院長者;至於纜車方面,當局亦會認真研究大嶼山居民意願和對環境影響。

李慧k:財會進程令人失望

民建聯主席李慧k表示,財委會的進程令人失望,特區政府已主動行出一步,約見立法會議員調動議程,希望反對派議員理解撥款是涉及多項工程。民建聯議員譚耀宗指,工程項目「幾乎99%沒有爭議可以獲得通過」,但反對派議員仍提出中止待續動議,與前日情況相若,「我]停鬫n多次,再停下去只有浪費資源。」

經民聯議員林健鋒也批評,反對派刻意引起爭拗,又認為今屆立法會若不完成審議其他撥款申請,對香港社會經濟都不利。

最後,有關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申請經過兩日共逾八小時的討論後,昨日以33票贊成,3票反對通過,隨後「開快車」通過3項撥款申請,包括長者醫療券、公私營協作措施及司法人員薪酬調整等。不過,財委會議程還有3個項目未處理,如更換警務處電腦系統及前堅尼地城焚化爐土地除污工程等。

相關新聞
「熱狗」煽中學生圍吳克儉 (圖)
網上召人衝擊疑有預謀 (圖)
社民連「土盟」危立天秤「做騷」 (圖)
網民批為選票「收錢」做「大龍鳳」
激進「本土」食「葡萄」 社民連躉寸「勇武」
銀主盤單月至少增兩倍 (圖)
供給側改革 勿蹈美覆轍 (圖)
反對派4阻 128億撥款終過 (圖)
李慧k:港問題立會議員有責 (圖)
十大勞工新聞 亞視欠薪居首 (圖)
濃霧鎖港 噴射船撼大橋護欄 (圖)
官民齊動手 元朗種樹忙 (圖)
華漁船遭擊沉 阿冀無礙友好 (圖)
歐洲歡呼:「我們捉到他了」 (圖)
俄墜機62死 涉強風或機師失誤 (圖)
奧巴馬今訪古巴 演「世紀破冰」 (圖)
自殺彈襲伊斯坦布爾 旅遊區5死36傷
難民少女游向奧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