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黃之鋒組黨資金不清不楚 被拒開戶合情合理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黃之鋒正籌組新政黨,日前他卻在社交網絡專頁透露,他與周庭無法就新政黨在匯豐銀行開設聯名賬戶,銀行職員給予的原因是「行政原因」、「商業安排」;及後他同時申請一個新的個人戶口,亦同樣被拒。黃之鋒即將事件上綱上線,稱被拒開戶是基於所謂政治原因。黃之鋒鼓吹「港獨」、「分裂」,其組黨的資金來歷不明,任何銀行都會避之則吉,以免觸犯「洗黑錢」等法例。況且,黃之鋒財政混亂早有前科,新政黨的資金更不知從何而來,銀行自然不會自找麻煩,拒絕其開戶是合情合理的做法。黃之鋒與其將事件扯上政治,不如先反省自己,為什麼財政搞得如此混亂,為什麼對資金來源諱莫如深,當中是否存有不可告人的原因?

本地銀行完全有權拒絕任何認為不合適的人士或公司開戶,原因是如果開戶之後發現問題,銀行隨時會負上嚴重責任。自從金融海嘯之後,各國監管機構對於銀行的「洗黑錢」行為重拳打擊。所以,銀行對於可疑的戶口慎之又慎。現在黃之鋒要為新政黨開戶,銀行在審批有關要求時,首要是看其公司有否違法,再看其資金來源有否問題。黃之鋒籌組的政黨,是一個主張「公投自治」、「分裂港獨」的政黨,本身已經觸及了「一國兩制」的紅線。基本上,銀行對於這些政黨的開戶都會加倍小心,就如倘若黃之鋒要在美國創立一個「美國獨立黨」、「加州獨立連線」,幾可肯定他們絕不能在美國的銀行開戶。

當然,相信這次黃之鋒被拒絕開戶,未必與政治有關,但很大機會與其資金來源有關。眾所周知,黃之鋒的「學民思潮」一向財來自有方,坐擁以百萬元計的資產,但他們卻從來不肯(或不敢)對外交代財產詳情。就是到「學民思潮」「收檔」之時,黃之鋒也只是說出一個總資產數目就當了結,並隨即將資產轉移。

現在他又要為新政黨開戶,但這個「港獨黨」在香港社會卻沒有多少市場,很可能需要「有心人士」捐贈。假如在開戶之後,有大筆來歷不明的資金從不同渠道注入戶口,當中更可能涉及「黑錢」,銀行怎麼辦?屆時戶口已經開設,銀行要阻止已經來不及,這樣銀行隨時要承上有關責任。對一個商業銀行來說,既要考慮盈利,更要顧及風險,為黃之鋒的「港獨黨」開戶,明顯風險遠高於利益,隨時「一身蟻」。最好的做法自然是拒絕開戶,這完全是商業考慮,相信絕大多數銀行都會這樣做。

黃之鋒現在反咬一口,指責銀行因為政治原因不為他開戶。其實,他故意將事件政治化,企圖利用政治壓力,迫使銀行為其開戶,究竟誰人在操弄政治,相信市民都看得清楚。黃之鋒繼被馬來西亞列為不受歡迎人物之後,現在又成為本地金融界不受歡迎人物。惡名遠播,人見人憎,這是他自找,怨不得人。

相關新聞
張曉明抨擊「港獨」言行觸及底線、不容姑息 (2016-04-05)
真摯的愛港情懷是本土意識的靈魂 (2016-04-05)
廿四味:黃之鋒組黨資金不清不楚 被拒開戶合情合理 (2016-04-05)
堅守「一國兩制」紅線 依法禁止「港獨」組織 (2016-04-05)
錯就是錯 「港獨」無關可行性 (2016-04-05)
《十年》得獎 要將香港電影引向絕路嗎? (2016-04-05)
院校管治亂象叢生 撥亂反正刻不容緩 (2016-04-05)
必須嚴正檢控 遏止「港獨」囂張氣焰 (2016-04-05)
割除「港獨」毒瘤 絕不養癰為患 (2016-04-02)
以法律打破「港獨」邪道 (2016-04-02)
青年議政:動物友善政策應推行 (2016-04-02)
A股回暖,短期內會實現熊牛轉換嗎? (2016-04-02)
粵港合力「捕蛇」 共護港安寧 (2016-04-02)
「5.20」前的台海局勢展望 (2016-04-02)
中央警告「港獨」行為 港應為落實23條做好準備 (2016-04-01)
廿四味:壞人奪大學治權是禍 整頓大學亂象是福 (2016-04-01)
依法禁制藉「唱衰」中國煽動「港獨」的言行 (2016-04-01)
極端暴亂分子可列為「有組織犯罪」 (2016-04-01)
反對派處理財政問題不夠誠信透明 (2016-04-01)
天生我才必有用 (2016-04-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