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攪渾南海 爭鬥越演越烈


紀碩鳴

第四屆核安全峰會中美元首「習奧會」剛落幕,南海的緊張局勢又升級。不顧中國的反對和警告,美軍通過媒體宣佈,要在本月初再次派艦艇到南海巡航。這是自美國在南海問題上向中國攤牌以來,美艦將第三次高調駛近南海中國控制的島礁。美軍出動,無疑給南海周邊爭議國打了雞血,必將為本已糾纏不清的南海爭議帶來更為複雜的局面。

英國傳媒報道,美國近幾個月以「自由航行」名義在具爭議的南海島嶼附近巡航。儘管習近平在出席華盛頓核安全峰會期間向奧巴馬表示,中國不接受任何以航行自由為藉口的損害中國主權行為,當面對美提出警告。但美國似乎並沒有理會,美軍消息人士日前表示,美國海軍計劃今個月初,再派艦艇到南海有主權爭議島礁的12海里範圍水域巡航,宣示「自由航行」權利。

報道未披露計劃細節,包括確實日期、將派出哪艘艦隻等,但就指,鑒於美國斯坦尼斯號航母戰鬥群曾於南海參與行動,因此再參與下一次「航行自由」行動的機會甚微,相信會派出較小型艦隻。專家估計,行動將於美濟礁附近進行,中國已將美濟礁造成人工島,並建有機場,成為中國於南沙群島人工島上三個機場之一。

早前,美國派出軍艦「自由航行」作對抗。其中美軍的斯坦尼斯號航母戰鬥群,三月初更高調駛入南海示威,引起中國擔憂,出動多艘軍艦近距離監視,情況連美軍艦長都高呼罕見。中美在南海連番出招,險有擦槍走火的可能。

美軍在南海的舉動,無疑給南海爭議國撐腰,有國家開始倣傚,在南海問題上表現出強硬態度,甚至咄咄逼人。

中美南海持續角力,周邊國家亦紛紛加強軍事部署應對中國。印尼國防部長利亞米薩強調,在納土納群島部署五架F16戰機,是南海軍事部署的一部分,而納土納群島上的軍事部署還包括海軍陸戰隊、空軍特種部隊、1個營的兵力、3艘護衛艦、1套新的雷達系統以及無人機群。

菲律賓則會斥資逾1億歐元(約8.83億港元)購買反潛直升機,監視中國潛艇。據意大利芬梅卡尼卡公司宣佈,獲得菲律賓海軍兩架AW159「野貓」直升機訂購合同,總值超過1億歐元,將由該公司在英國的工廠於2018年交付,這將是菲律賓有史以來首度擁有反潛機。

越南針對中國船隻的衝撞亦越演越烈。據中國外交部統計,今年以來,越南軍警總共碰撞中國船隻超過1,500次。就在中越海上對峙逐漸增多之時,越南又傳來其新型大噸位海警船服役的報道,越南的造船廠還在大力建造專門針對中國設施的船隻。

在不斷傳來的中越海上對峙中,此前默默無聞的越南海警備受關注。越南正式成立「海警司令部」,成為正式的在海上與中國對抗的準軍事部門。近年越南投入巨資,打造出頗具規模的海警執法船隊。尤其令人警惕的是,越南海警船普遍裝備有火炮或大口徑機槍等武器,對中國海上作業和執法船隊造成很大威脅。

南海已經成為軍備競賽場,美軍的介入刺激了南海周邊國,各爭議國針對中國的爭鬥越演越烈。這是美國要的效果,卻是南海的不幸。

相關新聞
真正的本土意識從不排外求獨 (2016-04-06)
廿四味:蕭若元猛轟「快必」原因何在? (2016-04-06)
所謂「公投」「港獨」三大謬誤 (2016-04-06)
《十年》獲獎是金像獎之恥 (2016-04-06)
打擊非法政治組織 防禍害香港 (2016-04-06)
青年議政:慎防以「港獨」為名騙取選票 (2016-04-06)
對少數族裔少一些慣性偏見 (2016-04-06)
美國攪渾南海 爭鬥越演越烈 (2016-04-06)
張曉明抨擊「港獨」言行觸及底線、不容姑息 (2016-04-05)
真摯的愛港情懷是本土意識的靈魂 (2016-04-05)
廿四味:黃之鋒組黨資金不清不楚 被拒開戶合情合理 (2016-04-05)
堅守「一國兩制」紅線 依法禁止「港獨」組織 (2016-04-05)
錯就是錯 「港獨」無關可行性 (2016-04-05)
《十年》得獎 要將香港電影引向絕路嗎? (2016-04-05)
院校管治亂象叢生 撥亂反正刻不容緩 (2016-04-05)
必須嚴正檢控 遏止「港獨」囂張氣焰 (2016-04-05)
割除「港獨」毒瘤 絕不養癰為患 (2016-04-02)
以法律打破「港獨」邪道 (2016-04-02)
青年議政:動物友善政策應推行 (2016-04-02)
A股回暖,短期內會實現熊牛轉換嗎? (2016-04-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