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由《近思錄》談讀書


放大圖片

■朱高正為《近思錄》撰寫的通解

如何用最為簡短的時間了解中國傳統文化?朱高正推薦閱讀《近思錄》。這是由宋代朱熹和呂祖謙合編的一本書,記述的乃是宋代理學方面的主要內容,涵蓋周敦頤、二程兄弟、張載等人的言說與思想。朱高正認為,《近思錄》乃是新儒學的綱領,也代表了東亞的文化。因此,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意義。

由《近思錄》講到讀書,朱高正倡導讀書不能夠貪多,而是要讀精書。經典的作用非常之大。什麼是經典?在他看來就是可以經得起推敲。他表示,一個記者寫一篇報道,若三個月之後還能夠經得起推敲,便可以當作家;若是三百年之後還能經得起推敲,則這便是經典。所以,讀書在朱高正看來,便是背誦經典、明悉義理、行為的準則。

此外,朱高正還覺得,文言文是不可替代的,因為它能夠用最簡潔的語言表達出最為深厚的意涵。有學生詢問:如今這個時代的閱讀已經是白話文的氛圍,該如何提升文言文的閱讀甚至寫作能力。朱高正推薦學生閱讀《古文觀止》,認為其能夠提升學生們對於中國文字的領悟和理解能力,也能夠讓讀者對文言文的把握更加準確和深入。

相關新聞
朱高正儒家學說助己脫困 重新認知民族文化價值 (2016-04-11) (圖)
由《近思錄》談讀書 (2016-04-11) (圖)
講演側記::激辯內地人「質素」 籲青年學生包容非排斥 (2016-04-11) (圖)
探秘東亞大陸最古老部落 「池哥晝」列國家第一批非遺 (2016-03-28) (圖)
壯族《坡芽歌書》:古老情歌從偏遠山村走向世界舞台 (2016-03-28) (圖)
香港文學系列講座 帶來豐厚知識盛宴 (2016-03-14) (圖)
原居民區域 文化底蘊多 (2016-03-14) (圖)
中華文化不具擴張性 (2016-03-14) (圖)
刈間文俊:《董夫人》令我印象深刻 (2016-02-29) (圖)
採訪手記:影視是歷史之鑑 (2016-02-29) (圖)
日本藝術家保科豐巳 賦予水墨現代生命 (2016-02-29) (圖)
卓筒井:沉睡千年的中國古代第五大發明 (2016-02-15) (圖)
「懶子」撈鑽頭 當年驚呆蘇聯人 (2016-02-15) (圖)
卓筒井申請大遺址保護 (2016-02-15) (圖)
「中國紅」春節文化閃耀世界 (2016-02-15) (圖)
太乙嵯峨:盡覽紫禁城的雄風 (2016-02-01) (圖)
琉璃走獸寓意吉祥 (2016-02-01) (圖)
亭台門廊 處處藝術 (2016-02-01) (圖)
重見天日的葉定仕故居 見證共和革命的滄桑 (2016-01-18) (圖)
歷史悠久 名人眾多 (2016-01-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