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惕和反制本土激進化險惡的政治操作


--論本土、反「港獨」系列評論之六

文平理

一些激進本土派分子以各種過激行為和手法,推銷自己的政治主張。這是一種險惡的政治操作,目的是以最低成本、最直接途徑,引起公眾對自己主張的關注和支持。本土激進化險惡的政治操作,最典型的是「暴力亂港─選舉動員」的模式。標榜暴力、公開支持「港獨」的梁天琦在新界東補選中獲得超過6萬票,反對派竟然解讀成暴力和「港獨」有選票、有市場,導致本土激進化的政治操作愈演愈烈,不僅刺激了各路「港獨」勢力傾巢而出參與9月立法會選舉,而且令部分傳統反對派政黨向激進本土派靠攏。對本土激進化險惡的政治操作,必須高度警惕並加以反制。

激進本土派操作「港獨」的土壤和空間

2014年非法「佔中」行動之後,激進派藉本土包裝的分離傾向明朗化,而且迅速滑向「港獨」。部分年輕人尤其是部分大學生視之為時髦潮流,部分學生組織負責人甚至高調鼓吹「港獨」。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鼓吹「港獨」謬論升級,公然提出所謂「二次前途問題」以及香港「建國」的時間表和路線圖。激進本土派操作「港獨」,正是建基於這種土壤。

另一方面,傳統反對派政黨一方面害怕走向激進暴力失去固有支持者,另一方面又害怕與激進暴力切割會失去偏向激進的年輕選民,因此,或者態度曖昧、或者縱容甚至靠攏「港獨」立場,企圖在本土激進化的政治操作中分一杯羹。「港獨」勢力趁機混淆視聽,不斷叫囂「探討香港獨立的條件」,拋出「香港有沒有條件獨立」這種居心叵測的問題,其底牌是「如果有條件就可以和能夠獨立」。有一些官員和社會人士中了圈套,簡單地回應稱香港沒有條件獨立。這種對「港獨」勢頭掉以輕心的傾向,給激進本土派操作「港獨」提供了一定的空間。

奪取管治權實現「港獨」的險惡政治操作

面對將要到來的9月立法會換屆選舉,本土激進化的政治操作趨於熾熱化。多個以激進青年為主的參選團體紛紛成立,包括前「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成立的「香港眾志」、由「理大」學生陳浩天牽頭的「香港民族黨」以及不久前參加新界東補選的梁天琦的「本土民主前線」等。此外,香港復興會、「熱血公民」和普羅政治學苑造勢推選候選人參與9月立法會選舉,這三個激進本土派組織聲稱,進入議會後除有更激烈的抗爭外,亦會發動五區總辭變相公投,將全民制憲理念付諸實行云云。被「港獨」信徒奉為「國師」的香港復興會創辦人陳雲興奮莫名,意欲整合本土勢力,於9月出戰新界東。

很明顯,本土激進化政治操作的目標直指立法會議席,為此「港獨」勢力幾乎傾巢而出。「香港民族黨」的陳浩天狂妄叫囂:「如果打住香港獨立名義都可以選到入去(立法會),那絕對是震撼全世界!」「本土民主前線」的梁天琦聲稱在9月的立法會選舉中要拿到至少兩個議席。「熱血公民」頭目黃洋達叫囂不單要面對9月立法會選舉,更會發動公投運動,目標是修改基本法。這些既帶有選舉造勢語言的成分,更是企圖搶佔立法會議席,奪取香港管治權以實現「港獨」目標的赤裸裸的宣示。

傳統反對派與激進派互相呼應、配合與造勢

傳統反對派政黨縱容甚至靠攏「港獨」立場,企圖在本土激進化的政治操作中分一杯羹,其另類政治操作的危害性也不可忽視。傳統反對派政黨的操作,雖然與「暴力亂港-選舉動員」模式有所不同,但卻與激進本土派形成一張一弛的「文武之道」呼應,傳統反對派政黨唱滲透分離意識的「文戲」,與激進本土派以公然甚至暴力「宣獨」唱的「武戲」,在你爭我奪中會互相配合與造勢。

傳統反對派政黨唱「文戲」的分離言行,例如頻繁地進行「『本土』論述」、「獨立論述」,表面上好像只是學術討論,實際上是對社會尤其對年輕人進行頻繁的「本土獨立論」洗腦,使其常態化。例如公民黨的10周年宣言,用「本土」來包裝「分離」,以「訴諸公民抗命方式」包裝「勇武抗爭」、「以武抗暴」,以「探索和確立香港這個所在地的全新定位」包裝「去中國化」和「港獨」,更加具有迷惑性。

高度警惕、嚴厲反制本土激進化的政治操作

對本土激進化險惡的政治操作,必須高度警惕並加以反制。首先,「暴力亂港-選舉動員」的模式,是對基本法與「一國兩制」具有顛覆性的分離主義行為,要從法律上予以防範與遏制。因此,必須嚴格候選人參選資格條件。立法會選舉是法定選舉,一切必須依法進行,當選者要宣誓效忠基本法,因此,特區政府有責任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不能容許公然鼓吹「港獨」的組織派人參選9月的立法會選舉。

第二,正如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指出,「港獨」是偽命題,是有人借此爭奪香港管治權,更是違反香港基本法,涉嫌犯罪。反對派過去一直企圖奪取香港的管治權,現在借助於本土激進化的政治操作圖窮匕見,這種以激進暴力手段來推行「港獨」的行為,不僅違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而且觸犯了香港的《刑事罪行條例》等法律。特區政府有關部門有責任,更有必要對這些涉嫌觸犯相關法律的「港獨」言行依法予以懲處,用法律手段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護香港社會長期繁榮穩定,讓「一國兩制」繼續成功落實。

相關新聞
警惕和反制本土激進化險惡的政治操作 (2016-04-12)
廿四味:「港獨」參選賺美金 不惜拚個你死我活 (2016-04-12)
蘋果日報惡炒「行李風波」攻擊特首 (2016-04-12)
「港獨」禍港殃民 絕不能養癰為患 (2016-04-12)
《基本法》下的「反港獨」法例 (2016-04-12)
港鐵票價年年加 檢討機制息民怨 (2016-04-12)
「港獨」 違憲違法 無關言論自由 (2016-04-12)
真正愛本土 就要為香港繁榮穩定獻計出力 (2016-04-11)
廿四味:黃之鋒如何由天堂跌落凡間? (2016-04-11)
俞正聲勉勵海外僑胞港澳同胞在服務國家戰略中實現共贏 (2016-04-11)
堅持愛國教育是香港應堅持方向 (2016-04-11)
香港有希望成國際藝術中心 (2016-04-11)
高校管理應正本清源 (2016-04-11)
破霾活企有良策 (2016-04-11)
國家與香港豈能切割 抵制「港獨」免走邪路 (2016-04-09)
帶領社會向「港獨」「說不」 特區政府有責 (2016-04-09)
對「行李風波」窮追不放 小事化大上綱上線 (2016-04-09)
青年議政:密切監察「港獨」政團的資金流向 (2016-04-09)
非常時期應用非常手段解決「假難民」 (2016-04-09)
內地學者看香港:香港高等教育發展必須納入法治軌道 (2016-04-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