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獨」禍港殃民 絕不能養癰為患


沈家燊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副會長 中國僑商會副會長 中國僑聯常委 天津市政協常委

近期有關「港獨」的爭議引起社會強烈反響,有人竟然明目張膽組建「香港民族黨」,甚至蠢蠢欲動計劃參選立法會。「港獨」由口頭說說發展到進入具體的行動,傳遞出極其危險的信號。憲法、基本法是「一國兩制」的基石,認同「一國」是「兩制」的前提,「港獨」言行違憲違法,動搖「一國兩制」基石,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給香港帶來的必將是暴亂流血,永無寧日。香港大多數市民堅決反對「港獨」,絕不允許「港獨」禍港殃民。

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香港特區是根據國家憲法第31條的規定設立;基本法第1條明確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第23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等行為。」關於香港回歸的《中英聯合聲明》也清楚寫明,「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決定於1997年7月1日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聯合王國政府於1997年7月1日將香港交還給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並考慮到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情況,中華人民共和國決定在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31條的規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中英聯合聲明》已在聯合國備案。中國對香港擁有主權、香港特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具有不容置疑的法理依據,也獲得國際社會的認同。當年中英有關香港回歸的討論,中方態度鮮明,在主權的問題上,毫無商量的空間和餘地,即使英方提出以「治權換主權」也遭到中方的斷然拒絕。由此可見,從法理、歷史來看,「港獨」從來不是香港政治地位的選項。

「港獨」從來不是香港的選項

在「一國兩制」中,「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香港實行高度自治,但不是「完全自治」。「港獨」言行愈演愈烈,變本加厲,由大學刊物的文章大肆鼓吹,發展到如今有人公然打荂u港獨」的旗號建黨,以「港獨」為行動綱領,要廢除基本法,重新制訂「香港憲法」,更計劃參選立法會,企圖拉攏民意為「港獨」背書,在香港政壇站穩腳跟、樹下標竿,造成「港獨」合理化的政治現實,這已經不是什麼書生論道、言論自由,而是有組織、有預謀推動「港獨」,意圖把香港從中國分離出去極其危險的一步。

正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告誡香港各界時指出的,香港有人成立以「港獨」為宗旨的政黨這樣一個事件,容不得我的回應有半點含糊。這遠遠超出了言論自由的範疇,已經觸及「一國兩制」的底線,我們不能因為這些人的主觀意圖不可能得逞,或者說不可能成事就姑息他。在這些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上,一定要講是非、講原則、講底線,而絕不能夠養癰為患。「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的保障,是最適合香港的制度設計,「港獨」踩踏「一國」紅線,損害國家的主權和安全,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也損害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

遏止「港獨」對香港負責

「港獨」撕裂社會,令香港的繁榮穩定狻韝@旦,香港大多數市民清楚其嚴重後果。雖然目前主張、支持「港獨」只是一小撮人,但其影響絕對不容低估,不能掉以輕心。香港各界必須高度重視張曉明主任的提醒,在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上,一定要講是非、講原則、講底線,絕不養癰為患。這才是對香港的利益、對香港的下一代負責。

相關新聞
警惕和反制本土激進化險惡的政治操作 (2016-04-12)
廿四味:「港獨」參選賺美金 不惜拚個你死我活 (2016-04-12)
蘋果日報惡炒「行李風波」攻擊特首 (2016-04-12)
「港獨」禍港殃民 絕不能養癰為患 (2016-04-12)
《基本法》下的「反港獨」法例 (2016-04-12)
港鐵票價年年加 檢討機制息民怨 (2016-04-12)
「港獨」 違憲違法 無關言論自由 (2016-04-12)
真正愛本土 就要為香港繁榮穩定獻計出力 (2016-04-11)
廿四味:黃之鋒如何由天堂跌落凡間? (2016-04-11)
俞正聲勉勵海外僑胞港澳同胞在服務國家戰略中實現共贏 (2016-04-11)
堅持愛國教育是香港應堅持方向 (2016-04-11)
香港有希望成國際藝術中心 (2016-04-11)
高校管理應正本清源 (2016-04-11)
破霾活企有良策 (2016-04-11)
國家與香港豈能切割 抵制「港獨」免走邪路 (2016-04-09)
帶領社會向「港獨」「說不」 特區政府有責 (2016-04-09)
對「行李風波」窮追不放 小事化大上綱上線 (2016-04-09)
青年議政:密切監察「港獨」政團的資金流向 (2016-04-09)
非常時期應用非常手段解決「假難民」 (2016-04-09)
內地學者看香港:香港高等教育發展必須納入法治軌道 (2016-04-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