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蘋果日報惡炒「行李風波」攻擊特首


楊正剛

梁頌昕的「行李風波」根本就是小事一樁,而且按足機場保安人員建議去做,並無違規,更非濫用特權。反對派、《蘋果日報》如獲至寶,不惜扭曲事實,誇大其詞,危言聳聽,刻意要把事件國際化,竭盡所能炒作事件,企圖攻擊特首,打擊管治威信,為即將來臨的選舉搶佔道德高地,撈取政治資本,乃至為「港獨」奪權亂港火上澆油。

「行李風波」綜合各種資料得出事件的實情是,梁頌昕當晚進入機場禁區後,發覺遺留手提行李,當時向機場保安人員求助,要求親自取回,但被保安人員拒絕。梁頌昕因此按保安人員建議向航空公司人員求助。機管局及保安人員在禁區外發現該手提行李,經特首夫人梁唐青儀核實為頌昕擁有。該行李經機場安全檢查後送回給頌昕。國泰公司內部文件顯示,梁振英及其家人當晚並無運用任何特權向職員施壓。當時送機的特首夫人梁唐青儀得悉事件後,一直在離境大堂與國泰職員溝通及處理事件,並無以「特殊人員身份」入閘送機,更無以「特殊人員身份」進出禁區將行李直接送交梁頌昕。 

頌昕取回行李按保安建議辦事並無違規

《明報》專門翻查國際民航組織(ICAO)發出的「附件17」(Annex 17)安檢指引「Doc8973 SecurityManual」(保安手冊),當中均未明文規定乘客須與手提行李一同安檢。 

《明報》報道續指,有曾任職機場保安公司的職員稱,乘客必須與隨身行李一同前往安檢,是一貫機場保安程序,且已遵從多年,目的是要減少行李被掉換的風險,但目前指引上的確未有明文列明行李安檢時「必須跟身」。該名人士稱,除非該乘客已獲得航空公司批准,而且有第三者例如機場保安職員在場見證,航空公司地勤方可協助乘客代攜隨身行李安檢。民航處日前亦發聲明,指有個別人士聲稱梁頌昕獲特權優待事件,違反國際民用航空組織規定屬失實指控。強調有關行李事前已經安檢,做法已符規定。

指控嚴重失實別有用心

事實證明,梁頌昕取回遺留的行李,只是按照機場保安人員的建議去做,亦經過安全檢查,並非強人所難,更無刻意違反保安規定,要求非分優待。而特首梁振英打電話給女兒道別兼了解情況,亦是人之常情,正常反應。如果特首真的要以權謀私為女兒救急,何不直接打電話給機管局、民航處、航空公司的高層取得協助,何必勞師動眾,大費周章,與航空公司前線職員糾纏,授人以話柄。這是簡單正常的邏輯。有關特首及家人濫用特權、破壞規矩的指控嚴重失實,根本是有人別有用心,炮製假象,抹黑特首及其家人。

今年是立法會選舉年,反對派已蠢蠢欲動,為選舉先行造勢搶分,一來吸引更多對特區政府不滿的民意,抬高自己;二來將事件國際化,進一步打擊特首,詆譭特區政府,刺激港人對特區政府、中央政府的不滿。本身是民航機師的公民黨黨員譚文豪在網上發起「聯署找真相徹查機管局」,向3間國際航空監管機構ICAO(國際民航組織)、ACI(國際機場協會),以及IATA(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投訴,要求相關組織徹查今次梁振英涉濫權事件有否違反國際安全指引。《蘋果日報》報道指,聯署人數接近2.9萬人,《蘋果日報》更連篇累牘地發表評論文章,大肆報道事件後續發展,對事件死咬不放,營造特首一家「有權用盡」的輿論,譏諷特首連自家都管不好,何以管治香港。

為反對派參選發起輿論攻勢

特首是特區政府和香港的最高領導,特首形象掃地,威信盡失,特區政府令出不行,香港亂七八糟,這就是反對派、《蘋果日報》最想見到的,好渾水摸魚,明火執仗,亂港奪權。現在鼓吹「港獨」的激進組織日益肆無忌憚,變本加厲,擺明車馬要參選新一屆立法會,這是邁出奪取香港管治權的危險一步。攻擊特首就是要誤導港人,讓人認為堅持愛國愛港的特首都是品格、能力有問題,中央信任的特首不能勝任管治香港,港人要「命運自決」,「自己特首自己揀」。這就是反對派、《蘋果日報》利用「行李風波」借題發揮,抹黑特首的背後目的。

相關新聞
警惕和反制本土激進化險惡的政治操作 (2016-04-12)
廿四味:「港獨」參選賺美金 不惜拚個你死我活 (2016-04-12)
蘋果日報惡炒「行李風波」攻擊特首 (2016-04-12)
「港獨」禍港殃民 絕不能養癰為患 (2016-04-12)
《基本法》下的「反港獨」法例 (2016-04-12)
港鐵票價年年加 檢討機制息民怨 (2016-04-12)
「港獨」 違憲違法 無關言論自由 (2016-04-12)
真正愛本土 就要為香港繁榮穩定獻計出力 (2016-04-11)
廿四味:黃之鋒如何由天堂跌落凡間? (2016-04-11)
俞正聲勉勵海外僑胞港澳同胞在服務國家戰略中實現共贏 (2016-04-11)
堅持愛國教育是香港應堅持方向 (2016-04-11)
香港有希望成國際藝術中心 (2016-04-11)
高校管理應正本清源 (2016-04-11)
破霾活企有良策 (2016-04-11)
國家與香港豈能切割 抵制「港獨」免走邪路 (2016-04-09)
帶領社會向「港獨」「說不」 特區政府有責 (2016-04-09)
對「行李風波」窮追不放 小事化大上綱上線 (2016-04-09)
青年議政:密切監察「港獨」政團的資金流向 (2016-04-09)
非常時期應用非常手段解決「假難民」 (2016-04-09)
內地學者看香港:香港高等教育發展必須納入法治軌道 (2016-04-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