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前途決議文》與《台灣前途決議文》如出一轍


楊志紅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總監

部分反對派政黨中青年成員,聯署發表一份《香港前途決議文》,就所謂香港「二次前途問題」提出「內部自決」、「永續自治」的主張。《香港前途決議文》與《台灣前途決議文》如出一轍,是徹頭徹尾的分裂宣言。部分反對派成員向民進黨分裂立場亦步亦趨的傾向,是玩火自焚的危險行徑,必須懸崖勒馬。

主張「公投自決」如出一轍

《香港前途決議文》與《台灣前途決議文》,二者皆主張「公投自決」,如出一轍。

《台灣前途決議文》聲稱:「台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

《香港前途決議文》聲稱:「2047年後香港的政治地位,必須經由香港人民透過有充分民主授權、以及有約束力的機制,自行決定;而只要香港人民能夠按『內部自決』原則實現自決權,『永續自治』將是處理二次前途問題的恰當選擇。」

很明顯,二者都是主張以「公投自決」的方式去實現「台獨」或「港獨」。但是,國際公約有關民族自決的規定,只適用於謀求獨立的殖民地。一系列國際法在確立民族自決權的同時還規定,自決權的行使不得損害國家主權,不得破壞國家的領土完整。可以說,民族自決是以國家主權為前提的,沒有主權國家,民族自決就根本無從談起。

主權不可分割原則是國際法的一項重要原則。民族自決的一個重要原則,是地方性的公民投票只能適用地方事務,不能決定國家的統一和分割,涉及主權範圍內的「公投」、「自決」,必須得到主權國的認可。台灣和香港從來不是主權國家,自古以來是中國神聖領土,絕不能以「公投自決」的方式去實現「台獨」或「港獨」。

充滿「獨」味如出一轍

《香港前途決議文》與《台灣前途決議文》通篇用語充滿「獨」味,如出一轍。

《台灣前途決議文》視兩岸為「兩國」,通篇用語均稱海峽兩岸為「台灣與中國」,公開鼓吹「台灣應揚棄『一個中國』的主張」,聲稱「『一個中國』與『一國兩制』根本不適用於台灣」。《台灣前途決議文》通過並納入黨綱八年後,民進黨在2007年9月又制定位階等同黨綱的《正常國家決議文》,這篇決議文首句便是「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與中國互不隸屬、互不治理」,充分延續並繼承《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台獨」立場--「台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可見,《台灣前途決議文》乃是不折不扣的圖謀分裂中國的「台獨宣言書」。「台獨」勢力鼓吹的「一邊一國論」和「公投台獨論」,其源蓋出於此。

《香港前途決議文》通篇用語是所謂「本土派」常用的「我城」、「自決」等字眼,聲言「香港人民,內部自決」。誣衊「中國模式」是「結合威權專制政治和國家資本主義」;將所謂「我城核心價值和文化的認同」與「一國兩制」、中華文化對立起來;鼓吹「去中國化」,聲稱「香港主體意識抬頭,我城政治正經歷30年未有之大變」。

瞞天過海如出一轍

《台灣前途決議文》聲稱:「台灣應盡速完成公民投票的法制化工程,以落實直接民權,並於必要時藉以凝聚國民共識、表達全民意志。」《香港前途決議文》聲稱,港人可通過國際人權公約所保障的「人民自決權」,「由香港人民自由決定香港的政治地位」。二者瞞天過海如出一轍。

國際法反對一切藉口「公投自決」而從事分裂國家統一的活動,因為分離與國際法所維護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根本衝突的。《給予殖民地國家和人民獨立宣言》第6項明確規定:「任何旨在部分地或全面地分裂一個國家的團結和破壞其領土完整的企圖都是與聯合國憲章的目的和原則相違背的。」1997年的《維也納宣言和行動綱領》也明確宣佈:「根據1970年的《關於各國依聯合國憲章建立友好關係和合作的國際法原則宣言》,這不得解釋為授權或採取任何行動去全面或局部地解散或侵犯主權和獨立國家的領土完整或政治統一。」

在國際實踐中,世界各國對某一國家內部對抗中央政府的分離主義運動往往採取不予承認的立場,如斯里蘭卡的泰米爾猛虎組織,伊拉克的庫爾德問題,加拿大的魁北克問題,各國都沒有以民族自決為由予以支持。二戰以後直到90年代,除了殖民地獨立以外,其他各種分裂主義運動都沒有獲得國際社會的支援。聯合國也對自決與分離做了嚴格區別,堅決反對分裂運動。

騙取中間選票伎倆如出一轍

1991年,民進黨全代會通過「台獨黨綱」,其中載明應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及制定新「憲法」。黨綱觸及兩岸紅線,甚至一度引得台海上空風雨欲來。民進黨於是圖謀欺騙選民,1999年5月《台灣前途決議文》就是這樣「應運而生」。《台灣前途決議文》是民進黨為因應2000年島內大選,為減輕台灣民眾對民進黨執政的疑慮,淡化「台獨」色彩,騙取中間選票,於1999年5月8日在該黨八屆二全大會上通過的一個決議案。《台灣前途決議文》換湯不換藥,並未改變民進黨「台獨」本質。

《香港前途決議文》有關「自決」的主張,與近期出現的激進組織所鼓吹的「自決公投」如出一轍。這反映傳統反對派不敢明目張膽撐「港獨」,害怕赤裸裸支持「港獨」會被一向支持他們的中間選民離棄,於是以「自決」包裝「港獨」,希望兩面討好,爭取中間選票和激進選票。如此偷換概念,混淆是非,既撐「港獨」又披上中間面具,企圖增加立法會選舉得票率,可說是機關算盡,但其陰謀必定不能得逞。

相關新聞
張德江關鍵時刻訪港 為香港打氣為港人鼓勁 (2016-04-28)
《香港前途決議文》與《台灣前途決議文》如出一轍 (2016-04-28)
理性探討標準工時 勞資相得益彰 (2016-04-28)
青年議政:我們為什麼要登記做選民? (2016-04-28)
適當及適量的家課有助學習 (2016-04-28)
「特朗普現象」與美國政治未來走勢 (2016-04-28)
前途決議文」的「自決」是徹頭徹尾的「暗獨」 (2016-04-27)
廿四味:《壹週刊》「特務式」跟蹤梁頌昕違傳媒道德 (2016-04-27)
「港獨」分子不能參選立法會議員 (2016-04-27)
名家時評:「台獨」「港獨」合流走向歧途 (2016-04-27)
青年議政:反對派所宣揚的是假本土 (2016-04-27)
學界喜報捷和悲路窮 (2016-04-27)
期待張德江訪港增添正能量 (2016-04-27)
歐盟對谷歌反壟斷訴訟的啟示 (2016-04-27)
來論:反對派顛倒是非 遏制「港獨」有法可依 (2016-04-26)
廿四味:黃之鋒扮溫和 遭老闆出手教訓 (2016-04-26)
以「自決」包裝「港獨」掩耳盜鈴 (2016-04-26)
理性檢討港鐵票價調整機制 (2016-04-26)
迎接經濟新挑戰 香港豈可再蹉跎? (2016-04-26)
凝聚動力 持續深化 推動學習 (2016-04-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