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青年議政:我們為什麼要登記做選民?


曹海揚

立法會將於今年9月舉行換屆選舉,而選舉事務處早前亦發出通告,提醒市民在5月2日前登記做選民,可在9月4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中投票。相信有不少尚未登記為選民的朋友會發問:為什麼要登記做選民?登記做選民對個人、對香港的意義是什麼?作為市民,有必要清楚了解登記做選民的重要性。

首先,登記做選民,是作為香港市民應盡的權利和義務。根據香港法例,年滿18歲,通常在港居住,且未被裁定為精神上無行為能力而無能力處理和管理其財產及事務的人士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武裝部隊成員除外)都可以登記成為地方選區選民。只有登記成為選民,才可以在立法會和區議會選舉中投票,選出代表進入議會,行使權力監察行政機關,更好地服務市民。

其次,登記做選民,有機會讓立法會暢順運作,推動香港發展。大家都知道,近年來,香港社會日趨政治化,部分立法會議員濫用權力,在議會內製造無休止的「拉布」,導致多項基建工程撥款嚴重滯後,對香港社會的經濟及民生建設造成巨大損失。經過多場「拉布」,相信多數市民已經看清了這些議員的真實面目,對於這些議員的行為深感厭惡。既然這些議員不能為自己謀福祉,為什麼還要讓他們繼續留在立法會呢?登記做選民,可以讓自己有資格,用自己神聖的一票,選出那些真正有心服務市民的人進入立法會,更好地服務香港市民。

最後,登記做選民,參與投票,能夠真正推動香港的民主進程,為未來落實行政長官普選打好基礎。根據2015年正式選民登記冊的數據,現時本港有約369萬名地方選區選民,登記率為77.3%,18至30歲合資格青年人的登記人數約61.8萬人,登記率則為64.4%。根據推算,本港現時合資格登記成為選民的人數大約為477萬,其中有大約108萬人尚未登記成為選民;18至30歲合資格登記的青年人約為96萬,有大約34.2萬人尚未登記成為選民。若能發動更多的人,特別是青年人登記成為選民,積極行使選民權利,相信將會進一步推動香港的政制發展及民主進程,為更好地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打下更堅實的基礎。

明年香港將迎來回歸20周年暨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為了讓下一屆立法會更好地運作,為了讓特區政府施政更加暢順,為了讓市民更加幸福地生活,筆者呼籲各位符合資格的市民朋友,在5月2日前登陸選舉事務處網站,登記做選民!一起創造更加美好的香港!

相關新聞
張德江關鍵時刻訪港 為香港打氣為港人鼓勁 (2016-04-28)
《香港前途決議文》與《台灣前途決議文》如出一轍 (2016-04-28)
理性探討標準工時 勞資相得益彰 (2016-04-28)
青年議政:我們為什麼要登記做選民? (2016-04-28)
適當及適量的家課有助學習 (2016-04-28)
「特朗普現象」與美國政治未來走勢 (2016-04-28)
前途決議文」的「自決」是徹頭徹尾的「暗獨」 (2016-04-27)
廿四味:《壹週刊》「特務式」跟蹤梁頌昕違傳媒道德 (2016-04-27)
「港獨」分子不能參選立法會議員 (2016-04-27)
名家時評:「台獨」「港獨」合流走向歧途 (2016-04-27)
青年議政:反對派所宣揚的是假本土 (2016-04-27)
學界喜報捷和悲路窮 (2016-04-27)
期待張德江訪港增添正能量 (2016-04-27)
歐盟對谷歌反壟斷訴訟的啟示 (2016-04-27)
來論:反對派顛倒是非 遏制「港獨」有法可依 (2016-04-26)
廿四味:黃之鋒扮溫和 遭老闆出手教訓 (2016-04-26)
以「自決」包裝「港獨」掩耳盜鈴 (2016-04-26)
理性檢討港鐵票價調整機制 (2016-04-26)
迎接經濟新挑戰 香港豈可再蹉跎? (2016-04-26)
凝聚動力 持續深化 推動學習 (2016-04-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