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採訪手記:城市名片是文化象徵


放大圖片

■作為傳統手工藝的麵粉公仔

香港是否需要城市名片?相信,這個答案是不言而喻的。幾乎每一個香港人都覺得香港需要城市的名片,讓香港找到一個具備城市歷史與特質、現實與人文的突出代表。所以,在某種意義上來說,香港的城市名片,其實就是香港的文化象徵,是香港歷史的總結和概括。

香港的城市名片,既然充滿了文化的味道,那麼,這樣的城市名片,就是需要歷史積澱的,而不能夠是矯揉造作的,應當在香港的歷史脈絡中去總結、發掘、探尋這樣的城市名片。香港擁有世界上一流的高等教育團隊,他們對香港歷史與人文的研究成果也非常之多。這些學術上的成果若能夠轉化成為城市名片尋覓過程中的動力和資源,則會是非常大的幫助和推動。

有人認為,香港是一個文化沙漠。不同的人從不同的角度出發,會得出不同的結論。但城市名片的形式乃是多樣化的,可以是人,也可以是物,也可以是有形或者無形的一切。從這個角度來說,如何珍惜和善待香港已有的各種老舊街區、店舖、民俗傳承,則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工程。城市的發展固然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主題,也是社會進步的應有之義。當然,在發展的同時,如何在傳統與現實之間尋求到一種平衡,如何讓城市有價值的舊有風貌保留下來,也是值得官方深度思考的。另一方面,香港仍舊存在不少民間工藝,如何透過具備長遠而行之有效的文化政策,讓這些工藝得到傳承與發展,亦是值得思索的課題。■文、攝:徐全

相關新聞
地標文化 城市的名片 (2016-05-23) (圖)
名片資源 本港眾多 (2016-05-23) (圖)
採訪手記:城市名片是文化象徵 (2016-05-23) (圖)
記憶、情懷與展望--別致的糧船灣天后寶誕 (2016-05-09) (圖)
別樣的香港景象 (2016-05-09) (圖)
採訪手記:塑造深度的文化品牌 (2016-05-09) (圖)
東亞出版人聚首香港 縱論現狀與未來 (2016-04-25) (圖)
好書可遇不可求 (2016-04-25) (圖)
不可迴避的本港現狀 (2016-04-25) (圖)
朱高正儒家學說助己脫困 重新認知民族文化價值 (2016-04-11) (圖)
由《近思錄》談讀書 (2016-04-11) (圖)
講演側記::激辯內地人「質素」 籲青年學生包容非排斥 (2016-04-11) (圖)
探秘東亞大陸最古老部落 「池哥晝」列國家第一批非遺 (2016-03-28) (圖)
壯族《坡芽歌書》:古老情歌從偏遠山村走向世界舞台 (2016-03-28) (圖)
香港文學系列講座 帶來豐厚知識盛宴 (2016-03-14) (圖)
原居民區域 文化底蘊多 (2016-03-14) (圖)
中華文化不具擴張性 (2016-03-14) (圖)
刈間文俊:《董夫人》令我印象深刻 (2016-02-29) (圖)
採訪手記:影視是歷史之鑑 (2016-02-29) (圖)
日本藝術家保科豐巳 賦予水墨現代生命 (2016-02-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