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採訪手記:塑造深度的文化品牌


放大圖片

■駛向糧船灣的船隻

在採訪中,張溢良告訴記者,曾經有人建議過是否可以將糧船灣天后寶誕時出海的天后娘娘帶到維港海域繞行一圈。由此可見,糧船灣的天后寶誕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文化旅遊資產,也非常具有歷史人文的價值。

香港一直以來是以一個旅遊和消費城市的形象展現在大眾面前的。但是不可否認,香港目前的旅遊模式已經逐漸固定化,且有落後於外在要求的可能。在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期間,訪港旅客的人數創下了新高,但是團隊旅遊的人數則較之於過往減少了很多。不少業界人士認為,這是旅客旅遊模式轉變形成的結果。

香港不僅有高樓大廈,也不僅有國際品牌的名店。同時,香港也有豐厚的人文歷史資源。糧船灣的天后寶誕便是其中之一,也是值得塑造的文化品牌。香港目前需要的似乎是更加深度、更加人文的旅遊。這不僅是一種口號或建議,而是需要更加全面的規劃和完善。例如,前往糧船灣的交通可否更加完備、島上的諸多設施(如公共廁所、接受手機信號的信號電纜、民宿式酒店)能否進一步提升和改進,都是值得探討的問題,也是塑造文化品牌的必由之路。■文、攝:徐全

相關新聞
記憶、情懷與展望--別致的糧船灣天后寶誕 (2016-05-09) (圖)
別樣的香港景象 (2016-05-09) (圖)
採訪手記:塑造深度的文化品牌 (2016-05-09) (圖)
東亞出版人聚首香港 縱論現狀與未來 (2016-04-25) (圖)
好書可遇不可求 (2016-04-25) (圖)
不可迴避的本港現狀 (2016-04-25) (圖)
朱高正儒家學說助己脫困 重新認知民族文化價值 (2016-04-11) (圖)
由《近思錄》談讀書 (2016-04-11) (圖)
講演側記::激辯內地人「質素」 籲青年學生包容非排斥 (2016-04-11) (圖)
探秘東亞大陸最古老部落 「池哥晝」列國家第一批非遺 (2016-03-28) (圖)
壯族《坡芽歌書》:古老情歌從偏遠山村走向世界舞台 (2016-03-28) (圖)
香港文學系列講座 帶來豐厚知識盛宴 (2016-03-14) (圖)
原居民區域 文化底蘊多 (2016-03-14) (圖)
中華文化不具擴張性 (2016-03-14) (圖)
刈間文俊:《董夫人》令我印象深刻 (2016-02-29) (圖)
採訪手記:影視是歷史之鑑 (2016-02-29) (圖)
日本藝術家保科豐巳 賦予水墨現代生命 (2016-02-29) (圖)
卓筒井:沉睡千年的中國古代第五大發明 (2016-02-15) (圖)
「懶子」撈鑽頭 當年驚呆蘇聯人 (2016-02-15) (圖)
卓筒井申請大遺址保護 (2016-02-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