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強積金限「抽水」 55萬僱員「止血」

2016-05-27
■立法會昨日通過條例,將俗稱「核心基金」的「預設投資策略」引入強積金,設定收費上限為0.95%,全港將有超過55萬打工仔最先受惠。曾慶威  攝■立法會昨日通過條例,將俗稱「核心基金」的「預設投資策略」引入強積金,設定收費上限為0.95%,全港將有超過55萬打工仔最先受惠。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文森 ) 強積金實施十多年來,一直被人批評收費高、回報低。立法會昨日以大比數三讀通過《2015年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修訂)條例草案》,為未有自選強積金投資組合的僱員,引入俗稱「核心基金」的「預設投資策略」,將基金管理費上限定於0.75%,所有雜費總額上限定於0.2%,即基金總收費不得超過0.95%。最新數字顯示,現時約有276萬名打工仔有強積金戶口,當中約20%即超過55萬人,因沒有選擇投資組合而將自動撥入預設基金之中。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表示,由於需時與積金局及業界商討如何落實計劃,因此無法按原定安排於今年底推行,但預計可於明年上半年實施。

立法會大會前日已二讀通過條例草案,引入管理費上限0.75%的預設投資策略。其後草案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就議員提出的修正案進行辯論及表決,其中將所有管理費及雜費上限定於0.75%的修正案被否決,但將管理費上限定於0.75%、雜費上限定於0.2%的修正案則獲通過。最終大會於昨日在45票贊成、2票反對下,三讀通過條例草案。

陳家強:有決心逐步減收費

陳家強於會後表示,對條例獲立法會大比數通過感到高興,又形容今次措施對強積金制度是一項重大改革,而引進預設投資策略並將收費封頂,亦反映政府為解決強積金「收費高」、「選擇難」問題的決心。

不過,陳家強指,由於今次有關會計費、律師費等雜項費用封頂於0.2%的修正案獲通過,政府需時與業界就發出指引、訂出如何符合法例的新要求,以及業界亦需進行系統上的變更等,因此原本希望在今年底推行的計劃,需要稍為推遲才能實施,現時目標是在明年上半年啟動,希望市民理解。

對於不少議員認為目前強積金的收費仍有下調空間,陳家強表明,0.75%只是一個起步點,但已非常進取,待計劃正式實施後,政府會檢視預設投資策略的進展情況、市民接受程度、整體規模效應,並考慮整體基金業的收費情況,再進行比較,政府有信心和決心,收費封頂「會逐步逐步減低」。

未選投資組合者 自動撥入新基金

新條例規定,每名強積金受託人須在每個強積金計劃下提供核心基金,未為強積金投資組合作選擇僱員的累算權益,將自動撥入該基金。基金由兩個混合資產成分基金組成,50歲或以下僱員的累算權益放入其中的「核心累積基金」,有40%投資在環球債券等風險較低項目。當其年滿50歲,累算權益將逐步轉移至有80%投資於風險較低項目的「65歲後基金」。

提出為雜費封頂的自由黨立法會議員鍾國斌表示,通過有關修訂,可令打工仔更清楚強積金的雜費開支,他希望政府不要「拖數」,盡可能於上半年第一季落實計劃。他又認為,新方案各項收費的上限仍有下調空間,建議於下次檢討條例時,考慮將管理費及雜費等所有收費的上限定於0.75%。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認為,今次強積金的新安排有進步,但建議加入由政府或公營機構管理的公共受託人,以增加競爭,令其他強積金收費可望降低。他又指出,政府長遠應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安排,令打工仔的權益可獲更大保障。

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認為,通過有關修訂是好事,可以減少強積金服務費蠶食回報的情況,並令其他強積金基金有下調管理費的壓力。

他又指,本港強積金資產達數千億元,規模龐大,基金公司將收費比例調低後,每年仍有很大收益,如果有核心基金能做到低收費及高回報,相信僱員亦會選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