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航天局:加快實施火星探測

2016-05-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國家國防科工局總工程師、國家航天局秘書長田玉龍昨日在北京談及中國未來航天計劃時透露,將加快實施以火星探測為重點的深空探測工程,啟動研製中國重型運載火箭工程,加速推進天地一體化信息網絡、空間飛行器在軌服務與維護系統等航天重大項目實施。他並透露,中國首部《航天法》有望在「十三五」期間出台。

「今年是航天創新年,將陸續實施多項重大創新任務」,田玉龍在談及2016年的航天任務時表示,長征五號、長征七號新一代運載火箭將實現首飛,天宮二號和神舟十一號等空間試驗室任務將實施發射和運行,中長期駐留。高分三號衛星、風雲四號氣象衛星等新型遙感衛星,硬X射線調製望遠鏡探測衛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等空間科學衛星將陸續發射。

官方日前宣佈,備受關注的中國火星探測工程已正式立項。田玉龍回答本報提問時說,火星探測是當今世界各個航天強國都瞄準的重要工程。火星距離地球5,000多萬公里,對探測器、軌道選擇和控制、自控、通訊等技術方面都將有更大的挑戰,而實施火星探測將令中國在上述相關領域的技術實現巨大提升。

田玉龍告訴記者,2017年中國將發射嫦娥五號,完成探月工程繞落回的最後一步--取樣返回。未來還將發射嫦娥四號,茬停斐人類從未到達的月球背面。中國的月球探測並未就此結束,未來還可能對月球的南北極進行探測,並考慮建設月球科考站等,為實現載人登月做技術儲備。

他還透露,對於航天人一直期盼的航天法,他表示,中國缺乏航天法律體系,而正在編制中的《航天法》將是一部上位法。這部法律參考了其他國家的經驗,內容將包括對內規範航天活動、對外履行國際責任和義務、促進航天事業發展、保持航天創新活力等方面。他表示,將力爭在明年底將《航天法》提交審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