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假本土真「獨」 港人應嚴防

2016-05-27
■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昨日舉辦《怎樣看當前一些年輕人「本土」、「自決」思潮 》論壇。劉國權 攝■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昨日舉辦《怎樣看當前一些年輕人「本土」、「自決」思潮 》論壇。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本土意識抬頭,但遭不少別有用心的激進反對派團體濫用,試圖「以本土之名,行分裂之實」。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昨日指,支持「港獨」者僅佔少數,港人必須對「一國兩制」有信心,不要掉進「假本土 、真獨立」的陷阱,否則對香港沒有好處。「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亦指,本土思潮本無問題,但「港獨」主張已違反了國家憲法及香港基本法。

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昨日舉辦《怎樣看當前一些年輕人「本土」、「自決」思潮 》論壇。周浩鼎在論壇上表示,支持「港獨」者只佔少數,「大部分香港人都有歷史觀,亦都很清楚明白香港在國家所佔的地位。」

他強調,港人必須對「一國兩制」有信心,「『一國兩制』的實踐階段,必然會有矛盾與紛爭,但如果我們不是用理性分析去處理,而是用走極端的方式,如搞『港獨』的方式,我相信這不是對香港有幫助的方法,甚至有可能令現時的環境變得更加混亂,亦都會製造了很多人的憂慮。」

周浩鼎提醒,香港不能掉進「假本土、真獨立」的陷阱,否則將會對香港沒有好處,「如果香港跳出了『一國兩制』的框架,真的獨立,與中國內地母體分離的話,就會失去了進入內地的踏板角色,對西方投資者吸引力大減。」

湯家驊:煽「獨」違憲法基本法

湯家驊在同一論壇中則坦言,「港獨」主張雖不一定觸犯了香港的刑事法例,但已違反了國家憲法及香港基本法,但認為倡議「港獨」的人或未去到需被檢控的地步。不過,從政治上考慮,這些鼓吹「港獨」年輕人反而可能「想被檢控」,藉此宣傳「港獨」,「因為他們現在的言論未有足夠政治力量,所以如果拉了去坐監,反而會成為了『政治犧牲者』,可能他們政治力量會因而倍增,說成特區政府打壓言論自由的最佳藉口。」

黃均瑜:對青年曉之以理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認為,激進是年輕人的本性和專利,但相信真正屬激進的年輕人只是少數,故認為只要社會對年輕人有信心及耐心,跟他們要說道理,「港獨」思潮將不會抬頭,「講道理要花很長的時間,要有耐心,但從我的接觸,很多年輕人都是聽道理的,你要講服他們。」

林沛理:青年「負面」界定「 身份」

專欄作家林沛理則認為,香港部分年輕人鼓吹「港獨」,是因為他們在香港回歸後出現強烈「身份危機」,「問題就是在(19)97過後,大陸(內地)人甚至可以講是香港的『恩公』,香港人要心理調節是很困難的。內地再不需要賑災救濟,甚至變成經濟強國,更給予香港很多經濟機遇。」

他坦言,香港人過去從沒有強烈的「中國人」身份認同,年輕人在尋回自我身份認同時,便出現了所謂「港獨」思潮。

他們更以負面方式來界定自己身份,這是一種集體心理因素,「一直以來,香港都是以『我不是大陸(內地)人』來確定自己的身份,即是說香港人習慣以負面方式來界定自己。」

李彭廣:疏導不滿解「獨潮」

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認為,每個時代都有其「時興思潮」,「思潮要有生命,能夠起力量,是要人相信了、接受了。」

目前,支持「港獨」者僅佔少數,但未來如何卻是無人知曉。香港從政者必須認清香港社會矛盾所在,及年輕人為何對現狀不滿,才可疏導民怨,從根本上解決所謂「港獨思潮」的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