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最巨綠鑽拍賣 估價1.55億

2016-05-27
■佳士得今日起至6月1日於會展中心舉行春拍。■佳士得今日起至6月1日於會展中心舉行春拍。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陳文華) 想飽覽世界頂級珍藏,一睹藝術名家真作?拍賣行佳士得今日起至6月1日於會展中心舉行春拍,屆時拍賣逾3,000件不同範疇的頂級收藏珍品。最矚目乃全球最大、名為「Aurora Green」的綠色鑽石,重達5.03克拉,估價為1.25億元至1.55億元。記錄了已故國畫大師張大千旅居加州時的自然景象的《加州夏山》,也是拍賣會重點之一,估價1,800萬元至2,800萬元。有關展品在未出售前,均免費開放予市民參觀。

佳士得春拍一連5天分批進行多場拍賣,分別拍賣紅酒、亞洲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中國當代水墨、中國古代書畫、中國近現代畫、珠寶及翡翠首飾、中國宮廷御製藝術精品、手袋及配飾等。此外,今年亦是佳士得進駐香港30周年,主辦單位於本月30日推出「三十周年誌慶拍賣:世紀珍藏」系列,拍賣品包括座鐘、手錶、柏金包以至如意掛屏。

徐悲鴻《庾信詩意圖》值4000萬

中國當代水墨、古代書畫,及近現代畫3場拍賣則匯聚中國藝術名家名作,包括張大千於1967年創作的《加州夏山》,畫作是張大千旅居美國加州時期潑彩作品中的代表作,畫作筆墨蒼勁,構圖層層鋪染,彩墨沉漬、流動,形成煙雲山勢的自然景象,氣勢非凡。另外,由徐悲鴻於1939年創作的《庾信詩意圖》,圖中兩匹駿馬神采奕奕,一匹昂首遠視,一匹俯首觸蹄,一動一靜,意境深遠,估價3,000萬港元至4,000萬港元。

多場拍賣的其中一個最矚目拍品為「Aurora Green」,該顆重達5.03克拉的綠鑽石以天然現象「極光」命名,取其高度飽和的色澤與光芒,可媲美在南北半球磁極出現的奇幻光影。該綠鑽石獲美國珠寶學院GIA評級為全球最大的天然鮮彩綠色鑽石。

中國宮廷御製藝術精品則推出逾180件珍藏,包括明清御製瓷、宋瓷、佛教造像、玉石雕刻等,其中雍正年間官窯製造的仿木紋釉墨彩筆筒,外觀以墨彩琺瑯細緻描繪如卷軸般的山水景致,造工細膩優雅,實屬罕見。

昨日到場參觀瓷器製品的李先生是專程從美國返港。他表示,喜歡收藏高古瓷器,研究了差不多20年。他指,佳士得拍賣有保障,不會有仿製品,所以每次都會返港參與,而是次拍賣的高古瓷器是明清之前的瓷器,歷史悠久且外形很美,「此種類瓷器市面亦好難仿造,行家一眼就能辨別真偽。」

市民可免費入場查看逾3,000件藏品並參與現場不同類型的藝術論壇。而首場拍賣「佳士得名釀:顯赫名窖直遞珍釀」則於今日下午5時於會展中心「伍斯拍賣廳」舉行。是次拍賣匯聚了全球84間頂級酒莊窖藏的557件精選佳釀,包括由名酒鑒賞家Nitin Gulabani私人酒窖直送的賽奎農酒莊珍藏等,愛酒人士切勿錯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