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G20峰會繪創新增長藍圖

2016-05-27
■G20峰會將於9月4日至5日在浙江杭州舉行。圖為空中俯瞰夕陽下的杭州奧體中心。新華社■G20峰會將於9月4日至5日在浙江杭州舉行。圖為空中俯瞰夕陽下的杭州奧體中心。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9月4日至5日,中國2016年最重要的主場外交--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將在杭州舉行。外長王毅昨日在北京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屆時將出席峰會並發表主旨演講,並在會後舉行中外記者會,介紹峰會成果。目前,中方正在同各方一道,力爭為峰會打造出十大成果(詳見附表),其中包括制定創新增長藍圖、制定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制定全球貿易增長戰略、制定全球投資政策指導原則、深化國際金融架構改革、創立三位一體的反腐敗合作、發起支持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合作倡議等。

G20杭州峰會今日(5月27日)踏入倒數100天,王毅表示,G20中國年已經過半,進展顯著。中國已經做好準備,杭州已經做好準備。籌備工作進入衝刺階段,接下來,中方將舉行多次協調人會議、財金渠道會議、專業部長會和各類配套活動,擴大共識、固化成果。

建長治機制 領全球增長

當前,世界經濟正處於轉換期,單純依靠財政貨幣政策刺激經濟的老路效果不斷遞減,主要經濟體政策明顯分化,難以形成合力。同時,貿易投資保護主義抬頭,構建開放型經濟任重道遠。

在這樣一個關鍵時刻,國際社會對今年的G20充滿期待。王毅指出,中方希望通過主辦杭州峰會,聚焦世界經濟面臨的核心挑戰和突出問題,與各方一道,尋找共同方案,貢獻中國智慧。治標以求眼下穩增長,治本以謀長遠添動力,推動G20從危機應對機制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引領世界經濟增長和國際經濟合作方向。

王毅表示,中方把「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作為杭州峰會主題,並在議題上設置了「創新增長方式」、「更高效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強勁的國際貿易和投資」、「包容和聯動式發展」四大板塊。

增宏觀協調 挖掘新動力

中方在辦會過程中,始終堅持問題導向。針對各國政策出現的分化,中方將推動加大宏觀政策協調力度,避免負面外溢效應。針對新舊動力轉換青黃不接,中方將推動從創新和改革中挖掘新動力,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針對世界經濟中的風險和不確定因素,中方將推動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維護國際金融穩定。針對貿易投資低迷和保護主義抬頭,中方將推動重振兩大引擎,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針對發展鴻溝仍未消除,中方將推動二十國集團率先行動,引領全球可持續發展合作。

金磚領導人 峰會前會晤

王毅說,為了實現上述目標,中方正在同各方一道,力爭打造十大成果。此外,此次峰會將安排迄今規模最大的工商峰會與領導人峰會背靠背舉行,屆時習近平主席將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G20領導人峰會前將舉行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G20領導人峰會將於4日下午開幕,5日下午結束。習近平主席將主持會議。峰會後,習近平主席還將舉行中外記者會,介紹峰會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