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范長龍促日方加快銷毀遺華化武

2016-05-27
■吉林省敦化市哈爾巴嶺是日本遺棄化武最大埋藏點。 網上圖片■吉林省敦化市哈爾巴嶺是日本遺棄化武最大埋藏點。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國防部網站昨日上午發佈消息稱,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當天赴吉林省敦化市視察哈爾巴嶺日本遺棄化學武器挖掘回收和銷毀作業現場,檢查安全管理工作,慰問正在實施作業的中方人員,強調要敦促日方切實履約,加大投入、加快銷毀作業進度,早日還中國人民一片淨土。

消息還公佈,目前已在中國18個省、市、自治區90多個地點發現日遺化武。其中哈爾巴嶺是已發現的最大埋藏點,約埋有日遺化武33萬枚,該處銷毀工作計劃於2022年完成。

視察屬年度工作安排

此外,日本媒體昨日報道稱,奧巴馬將於27日訪問廣島和平紀念公園,奧巴馬並將以自然的形式與核爆受害者會面並進行話語上的交流。

昨日國防部新聞例會,有記者提問,奧巴馬訪問廣島與范長龍視察日本遺棄化學武器銷毀兩事是否存在巧合。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回應,范長龍率軍地相關部門領導赴吉林視察是計劃內的年度工作安排。

楊宇軍隨即又強調,日本侵華戰爭期間大量使用化學武器,造成中國無辜民眾傷亡,戰敗前夕侵華日軍又將大量的化學武器遺棄在中國境內,對中國有關地區人民生命財產和生態環境安全構成了嚴重威脅。他說,范長龍赴哈爾巴嶺視察處理日遺化武工作,體現軍委領導對這項工作的重視,中國軍隊將為處理日遺化武工作提供強有力的支撐,為清除日遺化武毒害,早日還人民一片淨土作出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