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希拉里「電郵門」 國務院轟違規

2016-05-27
■有半裸的選民現身支持希拉里。路透社■有半裸的選民現身支持希拉里。路透社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涉嫌在任內透過私人電郵處理公務郵件,惹來各界非議,國務院前日就這宗「電郵門」醜聞發表調查報告,批評希拉里違反相關法律和國務院內部守則,引發的保安漏洞令黑客可能取得敏感郵件資料。報告又批評她及多名助手拒絕配合調查。有選民質疑極可能代表民主黨角逐總統大選的希拉里誠信有問題,表明不會支持,事件勢將打擊她的選情。

國務院獨立調查機構「督察長辦公室」(OIG)發表長83頁的報告,列舉希拉里及其助手多項過失。例如她的助手稱國務院法務人員同意希拉里使用私人電郵處理公務,但OIG調查期間,卻找不到她已獲得批准的文件。此外,國務院資訊管理人員曾於2010年兩次提出,希拉里處理公務電郵時,沒保留討論國家安全議題的記錄,違反《聯邦檔案法》,但她兩名助手沒有理會,並表示「此事毋須進一步討論」。

離任無繳郵件 4個月空白

報告還揭發,希拉里2013年離任時,並未上繳所有涉及公務的郵件。雖然後來補交3萬封公務郵件,卻沒提供2009年1月至4月的通訊記錄。報告亦揭露在2011年,希拉里私人郵箱的伺服器最少兩次受黑客攻擊,暫未知有否敏感資料外洩。

鮑威爾亦曾犯錯

美國媒體報道,調查人員曾與現任國務卿克里、前國務卿奧爾布賴特、鮑威爾和賴斯等進行面談,並確認鮑威爾亦曾以私人郵件處理公務。

調查人員指國務院職員處理電郵和電腦資訊方式長期存在系統性缺陷,但當局在2009 年、即希拉里就任國務卿同一年,更新保存公務電郵的規定,希拉里的犯錯相對較嚴重。除國務院外,聯邦調查局同樣正調查「電郵門」醜聞,以確認有否國家機密外洩。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普里伯斯狠批希拉里違反聯邦法律,危及國家安全利益,認為如果她出任總統,「風險實在太高」。幾乎篤定成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特朗普亦不放過機會,批評希拉里「判斷力極差」。

希拉里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法倫反駁稱,前任國務卿同樣以私人電郵處理公務,認為報告對希拉里不公平,批評政敵大做文章是有政治目的。 ■美聯社/路透社/《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 《華盛頓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